協商民主的重點在協商,還是民主?--讀德勒澤克《協商民主理論及其超越》一書的兩點認識

作者:丁開杰    發布時間:2009年12月17日    

作者按:這是作為主譯者,筆者為德勒澤克的《協商民主理論及其超越》一書在中國出版而創作的譯后記。文章著成已經3年有余,時至今日,協商民主理論在中國已經得到了廣大學術工作者和實際工作者的極大關注,推動著中國民主化進程。最近,決定把這篇譯后記放到網上,供眾多有志於協商民主理論研究和實踐的朋友們參考,希望能對理解德勒澤克的協商民主思想提供一個視角!

進入20世紀90年代以來,民主明顯轉向了協商。在這種轉向上,德勒澤克曾經做出過不少貢獻。《協商民主理論及其超越》是德勒澤克比較有代表性的一本較新的論著。全書雖然篇幅不長,大概不到15萬字的容量,卻對協商民主理論開展了邏輯縝密、觀點新穎、論証嚴謹的論述,其間,不乏令人深省的思想。這裡,僅僅談兩點認識。

(一)話語民主是協商民主的重要分析路徑

在對民主的研究上,《協商民主及其超越》是德勒澤克的又一次努力。早在1990年,德勒澤克就曾出版《話語民主》(Discursive Democracy)。在該書中,德勒澤克對民主理論進行了部分論述,但是他根本沒有使用協商或者協商民主之類的詞匯。從個人觀點來看,德勒澤克傾向於使用“話語民主”而不是“協商民主”一詞,即便他認識到,“話語民主”和“協商民主”二者之間現在好像往往被交叉使用,而且協商民主使用得更多一些。此外,他認為,話語民主實際上是更好的詞匯。因此,作為德勒澤克在《話語民主》一書之后對民主理論的又一次探索,在《協商民主及其超越》中,德勒澤克實際上也等同使用了“話語民主”和“協商民主”兩個詞匯。

德勒澤克寫作《協商民主及其超越》一書的主要目標是確定在民主轉向協商后的民主理論從總體上應該是什麼形態,尤其在把自由憲政主義協商民主和話語民主進行的對照的情況下,它們是什麼樣子。從全書的結構來看,作者的這種努力是圍繞兩條線路來展開的:(1)對協商民主進行介紹和論述,即向讀者講述協商民主是什麼樣子﹔(2)從批判角度對協商民主進行評論,不斷完善協商民主理論,以達到超越。基於這兩條論述線路,《協商民主及其超越》的寫作具有兩個明顯的特征,即“批判”和“超越”。

關於協商民主有很多種分析路徑,其中,話語民主是比較重要的一條路經。在《協商民主及其超越》一書中,德勒澤克採取的分析路徑就是話語民主。通讀全書,我們可以看到,德勒澤克對話語民主所涉及的很多概念、理論體系都作了深入而富有建樹的論証。這些概念包括民主、協商、話語、交往、理性、利益、反思、共識、邊界等等。書中所涉及到的理論體系包括民主理論、話語理論、交往理論、理性選擇理論、現代性理論等等。如我們所知,這些理論都是近現代以來由一些集大成者提出並闡述的,比如斯圖爾特.羅爾斯關於民主的論述,比如哈貝馬斯關於交往理論、批判理論的創建,比如福柯關於話語的闡釋,又如吉登斯關於現代性理論的論証。就以上概念和理論體系的涉及和運用來看,德勒澤克創作《協商民主及其超越》的學術主旨是宏大的,其對諸多與民主理論建設相關的研究領域的涉足則是令人欽佩的。因此,《協商民主及其超越》一書在民主理論研究領域的學術價值值得肯定,認真研習德勒澤克在該書中所論述的諸多理論話題,無疑會讓我們受益匪淺。

(二)協商民主的重點仍然是民主

從理論與實踐的關系來看,理論的創建源自現實世界的實踐,而理論最終也要用來解釋和指導現實世界的實踐。在《協商民主及其超越》一書中,我們能夠看到德勒澤克對這種關系的深刻認識和切實運用。全書圍繞14個很有意思的問題進行闡述。這些問題包括:協商是否允許情感類型、比喻類型等交往﹔有沒有一些首先應該被排除的交往類型﹔協商的合適場合是既有的自由民主代議制和法律體制,還是應該向更廣的社會層面推進協商﹔政治平等是協商思想的核心嗎,如果是,那麼,我們能容忍多少對這種協商思想的偏離,等等。圍繞作者在引言中提出的問題,德勒澤克沿著話語民主這條分析路徑,在《協商民主及其超越》中對差異民主、跨國民主、綠色民主、反抗性民主等具有實踐指導意義的論題進行了富有成效的討論。對照今日中國的實踐,《協商民主及其超越》關於上述論題的見解,為我們思考中國許多城市和鄉村正在開展的咨詢、磋商、討論會議和聽政會議等等類型的協商實踐提供了大量的理論支撐。

作為民主理論的一種新的轉向,協商民主的重點是協商,還是民主呢?德勒澤克認為,民主向協商的轉變,表明了人們對民主真實性的持續關注。真實性是指民主控制在某種程度上是通過交往來進行的,這種交往鼓勵在無強制的情況下對偏好進行反思。因此,我們認為,協商民主的重點還是民主,或者說最終的歸屬還是民主,協商只是一種手段或者策略。關於這點,德勒澤克在本書中文版序言中就明確指出過。他說,“民主一直是一個過程,它總是要面對新的挑戰和新的機會,但是,它從來都沒有放棄其信仰,即人民大眾有參與討論其共同未來的能力。”准確地講,話語民主並不是一種民主模式,因為它並沒有給出一個詳細而確定的制度體系。相反,我們最好把話語民主看作一種民主化策略,它要解決的問題是,在任何一個社會,在任何一個時間,當處在面對一系列制度的任一情形下,我們該如何來實現民主。當政治理論進入一個同政治體制中的個體開展的對話時,對話語民主的訴求本身就應該是協商的和民主的。因此,民主和民主化很大程度上是一個社會學習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普通公民、政治領袖和政治理論家都可以參與進來。

作為一個新興的研究領域,關注和研究協商民主理論,不僅是為了參與全世界的這場學術對話,更重要的是從研究中汲取能夠指導中國實踐的合理成分。《協商民主及其超越》涵蓋的內容和闡述的論點是非常豐富和深刻的,更多關於協商民主的理解和認識還需長時間的研習。以上內容,僅僅是粗淺和局部的認識。更多真知灼見,還期待廣大讀者認真研讀該書后加以體會。

(來源:[澳大利亞]約翰.S.德勒澤克,《協商民主及其超越:自由與批判的視角》,丁開杰等翻譯,中央編譯出版社,2006年9月出版,譯后記)(譯者單位:中央編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