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人才的成長需要一個更加公平正義的環境

作者:丁開杰    發布時間:2012年06月06日    

青年人是社會發展的希望和活力所在。因此,青年人才的培養和使用是每個國家和社會都高度重視的問題。馬克思主義的青年觀認為,青年是社會的未來,誰相信青年,重視對青年的培養,誰就贏得未來﹔誰不相信青年,排斥青年,那就會被未來所拋棄。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屆領導人也高度重視青年人才的培養和使用。1957年,毛澤東同志訪問蘇聯,接見中國留學生時說: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這句話激勵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鄧小平同志則說,選拔培養青年人才,是戰略性問題,是決定我們命運的問題。2002年,江澤民同志指出,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是民族的希望。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在任何一個時代中,青年都是社會上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創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體。各級領導干部要學會用新觀念、新視角去看待青年,善於發現青年人才,大力培養青年人才。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人才隊伍建設尤其是高度重視青年人才隊伍建設,提出並強調要把培養造就青年人才作為人才隊伍建設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召開時,胡錦濤同志更指出,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輿論環境健康,則利於青年人才脫穎而出﹔輿論環境惡劣,則阻礙青年人才順利成長。

在中國,青年干部人才是青年人才隊伍中非常重要的力量。因為,青年干部的選拔使用直接關系到黨和政府的公信力。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通過推進干部隊伍年輕化、知識化和專業化建設,發揮團組織作為黨的后備軍作用,實施千人計劃等青年人才工程,使一批又一批優秀青年人才涌現出來,青年人才隊伍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28歲鄧露入選青年千人計劃“22歲劉路被聘為教授等等,就是很好的佐証。

但是,客觀地講,當前,我國青年人才培養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協調的現象,尤其是青年干部人才的選撥使用機制上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近年來,社會上熱議一些事件就充分說明了這個事實。比如,某名校畢業生30歲當選縣級市市長,32歲提拔到副廳崗位,引起了社會大眾對其家庭背景的猜忌﹔又如,某團省委提拔29歲的副書記,引起社會大眾的熱議,被網民指出有當代張好古連升三級之嫌﹔更有近期查實的湘潭神女王茜靠爹在大學畢業一年不到就被提拔為區發改局副局長。河北29歲的縣長三年四次升遷,簡歷被當地列為機密。不一而足。這些事件引發了社會的廣泛關注,造成了非常惡劣的影響,值得反思。

正視存在的問題,不能否定已經取得的成績,更不能因噎廢食,減緩對青年干部人才隊伍的建設進程。在當代,仍然需要重用青年干部,這既是黨的生命力之所需,也是國家的繁榮之所需,還是民族的復興之所需。正如溫家寶總理強調指出的,公平正義比太陽更光輝。我們亟需為青年干部的成長營造一個更加公平正義的環境。

總體上,營造一個公平正義的青年干部人才成長環境,需要考慮如下關鍵要素:第一是要嚴格遵守干部選拔任用條例,將優秀人才選拔到重要崗位上來。需要結合實際,不斷修訂完善青年人才的選拔任用機制。對青年人才的選拔,不能單一地考察年齡,而是在考慮年輕因素的前提下,綜合評判青年人的能力素質。第二是要有一個透明的信息機制。在重用年輕干部時,干部任用部門需要有預警機制,提前預料到社會上可能存在的猜疑,通過透明機制消除不必要的雜音,統一思想認識。尤其是在網絡社會,信息傳播的速度和威力使得我們必須及時客觀全面透明地公開相關信息。第三是堅持公平原則,對青年人才的培養需要照顧到各個階層的利益,統籌城鄉,統籌區域,統籌高中低多層次人才的培養。第四是對青年人才的培養要有合理嚴格的使用機制和監督機制,保証選好用好培養好青年人才,真正實現黨和國家對青年人的期待,讓老百姓心服口服。而不是放羊式的培養使用,疏於管理,導致人才隊伍不穩定和不健康。第五是對青年人才的使用也要有退出機制,達不到工作需要,得不到群眾認可的人才應該及時退出,防止資源的不合理使用和資源浪費。第六是正確處理好干部的知識化、年輕化和專業化的關系。毛澤東時代,中國培養接班人要五項條件﹔鄧小平以后的改革開放時代,提出領導干部要實現知識化、年輕化、專業化。這些都為培養使用青年干部提出了指導綱領。但是現在,一些地方在選拔使用青年干部上,盲目為實現干部年輕化而過度強調年齡杠杠,存在因人設崗的現象。應該辯証處理好干部三化的關系,綜合地考評選拔青年干部。第七,無論什麼干部人才,都需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宗旨,一切行為以人民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為准則。

在目前的黨情、國情和世情之下,青年干部人才要在執政興國的偉大事業中建功立業,應該努力做好六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必須堅持群眾路線,發揚群眾精神,運用群眾觀點和群眾工作方法﹔二是青年干部要始終以老同志、老干部為榜樣,向他們學習經驗和教訓﹔三是要堅持做學習型干部和人才,不斷充電,更新知識,在實踐中增長才智﹔四是務必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堅持實事求是,不斷推進各項工作﹔五是發揮年輕人,青年干部的開拓創新精神,不守舊抱缺,敢於突破,敢於創新,能團結一片開拓一片。六是要學習西方一切先進文明,具有國際視野和戰略眼光。七是要學習歷史,知歷史興替,明世界趨赴,把握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