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空間的成立及其不同形態

——人類學哲學的視角

作者:馮雷    發布時間:2015年06月05日    

直觀經驗告訴我們,社會是不可能脫離空間而存在的。但是,長時間以來,社會與空間這兩個概念並沒有結合起來使用。社會空間概念只是最近幾十年才出現的。

一 社會與空間:從社會生物學到哲學

1. 社會生物學視域中的社會與空間

歷史上,人們早已注意到動物社會存在著顯而易見的空間行為規則,亞裡士多德就曾提到過雄鳥對生存領域的劃界和防衛現象。在現代生物學中,社會與空間更是不可分離的范疇,社會生物學重要代表人物愛德華奧斯本威爾遜指出:幾乎所有的脊椎動物都有著精確地指導其空間行為(包括爭奪、佔有和統治等)的准則。他對動物社會的空間作了如下分類:家園范圍、領地、個體距離和優勢地位﹔各種不同的空間組成了一個連續的梯度序列,每一物種沿梯度佔有各自的位置。家園范圍是動物完成學習和慣常巡邏的區域﹔領地是一個或一群動物通過公開防衛或者弦耀、或多或少獨自佔有的區域﹔個體距離是動物保持自己與同物種其他成員間的最小距離﹔優勢地位是動物社會中某一成員優先於其他成員獲得寢宿地、弦耀場所的權利,以及其他諸如優先獲取食物、配偶的權利。愛德華霍爾認為這些動物學原理有助於理解人類行為。他注意到各種文化在個體距離問題上大相徑庭:地中海人包括法國人對賓館和會場的人群簇擁持寬容態度,談話時彼此站得比北歐人更靠近些,但英國人大概會認為意大利人粗俗魯莽,而意大利人會認為英國人冷漠和不懂禮貌。因此,他提出了研究“人類空間關系”學的必要性,即把利用空間的系統研究作為文化的一個特殊份量的必要性。[1]

2. 哲學史上的社會與空間

在哲學以及社會理論中,空間和社會這兩個概念基本上是相互分離、各自獨立的。在大多數情況下,空間只是被看作人類社會所處的場所或活動的背景而已。不過人們很早就發現地理環境對人類社會具有某種影響,古希臘的修昔底德、色諾芬、亞裡士多德等人都闡發過這種思想,他們認為特定的地理位置、自然環境等因素會影響到民族性格、生活方式乃至社會性質。在18、19世紀,人地關系理論再度復興,孟德斯鳩、李特爾、拉採爾等人關於自然條件影響國家政體、民族文化、人的活動方式的觀點被人們稱為地理環境決定論,這佔據了19世紀地理學的主流。但確切地說,人地關系並不是真正的社會與空間的關系,因為地理環境屬於物質范疇,而空間則是物質的抽象的量的形式,所以地理環境與人類社會的關系是物質實體之間的關系,而不是空間與物質的關系——盡管地理環境作為人類活動的現實的場所,較之其他物體更接近於對空間的直觀。

在哲學史上,黑格爾首次把空間、時間、物質和運動這四個分離的范疇統一起來。他指出:不存在無物質的空間和時間,也不存在無空間和無時間的物質﹔空間可以轉化為時間,時間也可以轉化為空間﹔空間和時間從屬於運動﹔運動總是物質的運動,物質與運動是絕對統一的。黑格爾的時空哲學標志著現代時空觀的誕生,同時也意味著社會和空間統一起來了,因為既然時空和物質運動是統一的,而人類社會歷史也不過是一種物質運動,那麼我們就必須承認:脫離時空的社會及其運動是不存在的。但是在黑格爾哲學中,時空被當作“外在化的觀念的抽象規定”,空間是單純的形式,是外在性自身。[3]按照這種觀點,社會空間隻能被解釋為社會的抽象形式。

黑格爾之后,人們對空間的體驗和認識發生了很大變化。隨著工業革命的發展,19世紀的人們看到機器具有改變空間、改變社會的力量。例如馬克思在《不列顛在印度統治的未來結果》中就指出“蒸汽機使印度能夠同歐洲經常地、迅速地交往,把印度的主要港口同整個東南海洋上的港口聯系起來,使印度擺脫了孤立狀態,而孤立狀態是它過去處於停滯狀態的主要原因。在不遠的將來,鐵路加上輪船,將使英國和印度之間的距離以時間計算縮短為八天,而這個一度是神話中的國度就將同西方世界實際地聯結在一起。”[4]或許可以說,人類學家這個群體一直是最關注技術對空間的影響的,例如人類學早期代表人物摩爾根曾寫道:“人類能不能征服地球,完全取決於他們生存技術之巧拙。”“人類依靠魚類食物才開始擺脫氣候和地域的限制,可以遍及於地球上大部分地區。我們在各個大陸上都發現處於蒙昧社會狀態中的燧石器和石器遺物,其中有充分的資料足以証明上述人類遷移的事實。”[5]

進入20世紀,崇尚科學理性的現代主義者把空間當作技術手段,應用於生產管理和城市建設,甚至樂觀地把空間視為變革社會、建構新秩序的力量,但這股激進浪潮也導致了對社會空間的過分工具化處理。20世紀下半葉城市化弊病盡顯,福柯、列斐伏爾開始進行空間批判,指出現代城市空間是權力和資本的產物,反過來現代社會又通過控制和操縱城市空間來實現操控社會的目的。、福柯和列斐伏爾開辟了社會空間批判理論。其后,杰姆遜、哈維、蘇賈、吉登斯、布迪厄、卡斯特爾、鮑曼等人繼續堅持空間批判的路徑,研究對象也逐步從城市空間擴展到全球化空間、從地理空間擴展到信息空間。

3. 社會與空間的具體聯系

吉登斯曾指出:“社會系統的時空構成恰恰是社會理論的核心”,但“社會科學家一直未能圍繞社會系統在時空延伸方面的構成方式來建構他們的社會思想”。[6]那麼,建構社會時空理論的難點在哪裡?就空間而言,筆者認為在於必須解釋社會與空間的具體的聯系。但這樣一個任務對於建筑在抽象概念之上的哲學、社會學、政治學來說,實在力有不逮,倒是近幾十年來人類學領域以及相關的學科取得的成果為我們提供了新的思想資源和啟發。

生物學家阿爾特麥針對社會性生物給社會下了個定義:社會是由一些存在社會交往協作的同種個體組成的群聚體,而這是通過幾乎不能進行交往的邊界封閉起來的。[7]這個定義的關鍵點是把組織化和空間作為社會的兩個基本要件,其中前一句強調的是社會行為的分工和協作,即社會的組織化特征(也就是說社會絕非個體的純粹量的聚集)﹔后一句強調的是生物行為(包括個體及各級別組織)的空間屬性,它規定了該社會的邊界。這個定義清楚地顯示出空間與社會的具體聯系,即社會的本質就是同種個體的組織化,而這種組織化必定是嵌入空間的。具體來說,社會生物——無論個體還是群體——的行為本身具有空間屬性,由此決定了該生物社會的內部空間秩序,也決定了該社會的邊界。

這個定義對於人類社會也是適用的,只是人類的組織化不單遵循人的生物特性,還受到技術和文化的制約。根據目前人類學家的考証和推測,多萬年前現代人的祖先直立人就已經是制作工具的動物,萬年前人類可能已經使用火,大概那時的人也初步掌握了一種奇妙的“聲音工具”——口語。工具、火和語言這三個核心性的技術促成了人類社會的形成和演化。此外,大約在年前人類社會發生了所謂舊石器時代晚期革命,自那時起文化(或符號)也深刻地介入了人類社會的演化。而無論技術也好,文化也好,都有各自的空間屬性。因此,人類社會空間是由其物種的空間屬性、技術的空間屬性和文化的空間屬性共同決定和建構的。

此外,任何社會的形成和演化都受到外部環境的制約,地理、氣候、生態等自然環境作為人類社會的外部物質條件,在一定意義上說對人類社會空間具有決定性影響。因此我們的結論是,社會空間是由外部因素(即自然環境)和人類自身的因素(即生物的、技術的、文化的因素)共同決定的。而且,由於這些因素是變化的和發展的,所以從歷史上來看存在過一些不同形態的社會空間。

二 人類社會的五種社會空間

黑格爾說過:“空間是一種秩序”[8]。在這個意義上,社會空間即社會秩序。社會秩序不同則社會空間形態也不同。隨著人類社會的進化,曾發生過數次社會空間形態的重大變遷,最直觀的表現就是在規模上由原初的小型社會發展成現在的巨型社會。但是,這樣的變化絕不意味著后來出現的空間形態取代了前者,而隻不過是后者在空間秩序中佔據了主導地位。人類進化史上出現過的各種基本的社會空間形態都留存至今,它們彼此相對獨立又相互作用。今天的人們身處如此重疊、交錯的多種社會空間之中,通常的情況下就像在轉速不同的幾個轉盤上交替跳躍著,常常因為不能適應不同空間的轉換而頻頻摔倒。所以,當代人特別需要了解自身所處的特殊的空間狀態,以便根據不同的空間規則及時調整自己的行為。

1. 初始空間

人類社會最初的空間形式來自於最小規模社會,這是社會空間的“原生形態”,后來各種社會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從採集、漁獵活動直到發明原始種植與養殖農業,人類在100多萬年的漫長歲月裡都過著小規模的群居生活。人類學家認為,“自遠古以來,裸猿(指人類——引者注)的變化真是微乎其微”,“我們的行為習慣都是在小規模的原始部落裡養成的。那時的原始部落和現在猩猩群和猴群差不多,成員可能不到100,而且相互都很熟悉。……即使到了現代社會,我們在交往中仍然遵循著遠古祖先的基本規則”。[9]當時的人類可以使用火和打制石器,縫制衣服,穴居。獲取食物的技能、撫養幼兒的能力、低壽命和較高的死亡率等因素限制了群的規模。此外,語言也是制約社會規模的天然因素。理查德利基推測那時一群人大約由25人組成,“以成年男人和女人為核心加上他們的子孫與其他群相互交往,形成以習俗和語言聯系起來的一個社會的和政治的網絡。一個典型的網絡大約有五百人,被稱作一個方言的部落”。[10]多個方言部落組成使用同一種語言的人群,估計總人數可能上萬人,他們散居在上百平方公裡的區域。因為超過一定范圍時語言就會發生分化,所以這個規模就達到了該語言的空間邊界。語言隔離自然導致空間隔離和社會隔離,人們通常隻能在此范圍內求偶和組建家庭,形成以血族關系為紐帶的幾乎封閉的社會空間。這是自人類形成之初便一直延續下來的基本的社會空間,它滿足了人類生存和延續的基本需要,我們可以稱之為“初始空間”。

2. 地方性空間

大約在三、四萬年前,人類社會演化出第二種空間形式,我們可以稱之為“地方性空間”。人類學家指出,大約在35000年前人類社會經歷了一次突變,蘭德爾懷特列舉了七個方面的考古証據:⑴這個時期不僅有意識地埋葬死者,而且出現了陪葬品,埋葬變得更加復雜。(2)出現了藝術表現,包括形象制作和身體裝飾。(3)技術發明和文化發展的速度突然加快。(4)第一次出現了文化的地區性差異。(5)以外來器物交換的形式出現的遠距離接觸的相關証據變得明顯。(6)居住遺址明顯增大。(7)技術由使用石頭擴大到包括其他原料如骨頭、鹿角和黏土。懷特和其他人類學家包括劉易斯賓福特和理查德克萊因等人認為,這一連串突變是因為人類直到那時才掌握了完全現代的、具有文化意義的口語。[11]如果說在此之前口語只是人類特有的“發音的技術”,那麼此后語言便具有了文化屬性,它兼任了抽象符號(概念)的載體,成為思維的基礎,隻有在這個基礎上以表現和象征為特征的文化才可能產生。文化天然具有地方性,這在上面懷特提到的第四條考古証據已經表明。除了這一條以外的其他六條——無論遠距離交往的劇增,還是技術發明的突然加速,甚至陪葬品的出現幾乎反映的是同一個事實,即封閉的社會空間被打破,活動空間擴大了,人們流動起來了。雖然人們還生活在“初始空間”,但同時又處於與其他主體的經常性的交往、交換之中。這樣的社會已經不僅建立在血族關系上,同時也以地域性為基礎進行了再組織化。正是在這樣一種新型空間中,原始語言迅速進化為現代語言,產生了圖騰、巫術、神話和藝術,形成了以禮節和儀式為核心的社會交往秩序。

3. 國家空間

第三種社會空間是國家空間,這是以職業分工為基礎組織而成的社會空間。人類在一萬年前掌握了谷物栽培技術,從而逐漸定居化,人口也迅速增多。水源豐富、土壤肥沃的開闊地帶變成激烈爭奪的對象,強大的部落擁有了半職業化甚至職業化軍隊。戰俘為農業、制造業、建筑業提供了所需的勞力,以商貿為職業的商人階層和專司各種生產部門、設施建設、財政和文化事務的管理階層出現了。大約六千年前,最早在兩河流域出現了以工商業為基礎的城市國家。公元前35世紀,在尼羅河流域出現了以農業為基礎的大型王權國家。不同國家大小不等,人口從幾萬至幾十萬,面積從幾百到上千平方公裡,如此規模的大型社會已經不可能再依靠習俗和禮儀管理,而必須創建新的管理手段和秩序。於是,國王成了主權的所有者,國民被置於法律和政府的統治之下,文字成為國家施行有效管理的手段,宗教充當統治意識形態的工具。幾千年過去了,如今擁有主權和固定而明確領土的民族國家成為人類社會最重要的社會實體,從空間秩序來看也是真正具有完整性的空間單元。

4. 全球化空間

第四種是全球化時代的社會空間也就是全球化空間。當代全球化是一種特殊的社會狀態。我們知道,社會的基本特點就在於它是組織化的。但我們今天看到的全球化並不是各個社會被全球性“組織化”了——能充分說明這一點的是目前的全球民主困境。全球化問題研究者指出:“在這個體系中,雖然大多數國家聲稱是民主的,但是民主原則幾乎沒有被擴展到多邊管制和全球治理的各個方面。因此,今天的全球化產生了一組全新的政治和規范困境。以前的年代根本沒有出現過這類困境。”[12]全球化時代各個社會只是處於全球性的“聯系”之中。所以,所謂全球化社會並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社會”,而是由許多社會組成的“聚群”。既然它不是一般意義上的社會,那麼其空間也就不是一般意義上的社會空間,毋寧稱之為“社會間空間”。當代全球化空間是一個在全球流動、交往和網絡溝通的廣度、強度、速度等方面都史無前例的空間,它是建立在高度發達的現代交通、通訊和計算機技術基礎之上的,高速度是這些技術的主要特點。人類居住的世界幾乎沒有擴大,但是物質、信息和人員流動的速度急劇加快了,以至於在當代全球化狀態下時間性被遮蔽了,凸顯出共時性的時空體驗。地方性空間和國家空間對於人的生存來說不僅是不可或缺的,而且在全球化壓力下愈發得到強化,因此與同樣日益增強的全球化空間形成緊張關系的是,人們正試圖通過建立跨國或全球性組織以及多邊或多層次合作機制構建全球化新秩序。但是’隨著速度型技術的不斷創新運用,全球化空間將面臨日益嚴重的風險。

5. 信息空間

第五種社會空間是信息空間。這並非僅指建立在現代計算機技術和互聯網基礎上的狹義的信息空間,這裡所謂的信息是廣義的。信息與行為及智能相關。對於絕大多數植物來說,信息是不存在的,但是對於動物來說,其周圍的世界既是物質的世界,也是信息的世界,同時它自身也成為其他動物的信息。它總是在獲取、處理和發出信息,並採取恰當的行動。因此,動物的各種行為覓食、繁殖、防御、學習以及協作、競爭等)不僅是物質過程,同時也是信息過程。人類學家相信,“較為高等的動物的確好像知道他們的信號所產生的效果……他們的通訊看起來很像是富於智慧的社會操縱行為,好像他們已經學會並知道用他們的信號來作為影響其他個體的手段。”[13]在《黑猩猩的政治》一書中,動物行為學家弗朗斯德瓦爾講述了一隻黑猩猩如何通過向同伴發出假信息以使自己獲利的觀察案例:試驗者在黑猩猩圈養區裡埋了一些柚子(但把柚子的一部分表皮露出地面)讓黑猩猩尋找。年輕的雄性黑猩猩丹迪發現了其他黑猩猩沒有注意到的柚子,但是沒有作出任何反應便從那裡走了過去。“然而,那天下午,當所有其他的猿都在太陽底下打瞌睡時,丹迪站了起來並直奔埋藏地點。他毫不猶豫地挖出了那些柚子,而后悠閑自在地吞吃起來。”[14]人類在准確解讀和操控聲音、動作、表情等行為信息方面並不比黑猩猩高明多少,但是人類有一種卓越的能力是其他動物不具備的,這就是通過觀察事物的變化捕捉其中規律性的信息,從而在頭腦中建構起相應的理解模式的能力。人類學家推測,人的這種能力可能來自於生物學本能,尋找模式的生物程序是人類智力水平的一個重要基礎,而這似乎與人的語言活動密切相關:我們的祖先對猿的整套聲音符號進行了重建,“在進化的某一階段,我們的祖先使這些發聲本身的意義完全消失。隻有它們的組合才有意義:我們把無意義的聲音串在一起組成有意義的詞。在動物界中這是獨一無二的。”[15]人類在語言和文字等符號基礎上建造了一個意義和象征的信息王國,人的社會行為因而也變得復雜無比,不是普通動物行為學可以解釋的。

信息不是物質,所以信息空間不是作為物質的存在形式而成立的。但是,由於信息總是依賴於物質載體而存在和傳遞的,而物質是不能脫離空間而存在的,因此信息也就具有了空間形態,即所謂信息空間。從智人產生到今天,信息載體由原始語言發展到“現代語言”,再發展到文字,最后出現電子媒介和計算機網絡,不同的媒介造成不同的信息空間,不同的信息空間對總體社會秩序的形成起著不同的作用,產生了不同的影響。我們已經處在信息時代,物質空間對信息空間的依賴將越來越嚴重,信息空間秩序如何將嚴重影響人類社會秩序。

注釋:

[1][7]愛德華威爾遜:《社會生物學——新的綜合》,毛盛賢等譯,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2008,第12章“社會空間”第7頁。

[2]有關西方人地關系思想的變遷,可以參考拙著《理解空間》,中央編譯出版社,2008,第65-69頁。

[3][8]黑格爾:《自然哲學》,梁志學等譯,商務印書館,1980,第39-42頁﹔第42頁。

[4]馬克思:《不列顛在印度統治的未來結果》,《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第858頁。

[5]摩爾根:《古代社會》,楊東莼等譯,中央編譯出版社,2007,第14、15頁。

[6]安東尼吉登斯:《社會的構成》,李康、李猛譯,三聯書店,1998,第196、195頁。

[9]德斯蒙德莫裡斯:《裸猿》,劉文榮譯,文匯出版社,2003,第166-167頁。

[10][11]理查德利基:《人類的起源》,吳汝康等譯,上海世紀出版集團,2007,第54頁﹔第113-114頁。

[12]戴維赫爾德等:《全球大變革——全球化時代的政治、經濟與文化》,楊雪冬等譯,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1,第598頁。

[13][14]弗朗斯德瓦爾:《黑猩猩的政治——猿類社會中的權力與性》,趙芊裡譯,上海譯文出版社,2009,第40頁﹔第76-79頁。

[15]威廉卡爾文:《大腦如何思維——智力演化的今昔》,楊雄裡、梁培基譯,上海世紀出版集團,2007,第66頁。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編譯局馬克思主義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