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黨史功能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作者:郭偉偉    發布時間:2007年12月27日    

站在中國共產黨80 多年豐厚歷史的基礎上, 系統總結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不同歷史時期發展先進文化的經驗,對於當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以及和諧文化的建設, 有著重要的啟示和借鑒意義。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 始終高舉先進文化的前進旗幟,努力建設和弘揚反映革命、建設和改革要求的新文化,極大地推動了中國先進文化的發展。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 記載了我黨帶領人民選擇先進文化並沿著先進文化所指引的方向不斷前進的歷史軌跡。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本身就是馬克思主義的先進理論和先進文化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是先進知識分子努力實踐先進文化的結果。正是由於一批先進的中國知識分子, 接受了代表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深入到工人群眾中去傳播先進的革命理論, 才誕生了中國共產黨。

在血雨腥風的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共產黨在進行艱苦卓絕的武裝斗爭的同時, 始終把革命文化看成是“革命總戰線中一條必要和重要的戰線”, 重視文化建設, 用先進文化武裝黨、軍隊和人民。毛澤東集中全黨智慧, 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發展新民主主義革命文化的思想和主張,為當時的新文化建設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促進了新民主主義文化蓬勃發展。20 世紀30 年代初以上海為中心的“左翼”革命文化運動; 抗戰時期從蓬勃興起的延安文藝運動到欣欣向榮的抗日根據地文藝運動; 從不屈不撓的國統區文化運動到險惡環境下發展的“孤島”文化救亡運動, 這一切都記錄了中國共產黨代表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的歷史足跡。

新中國的成立為中國先進文化的發展開辟了廣闊的前景。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 對新中國文化建設進行了不懈的、卓有成效的探索,提出了許多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思想、方針和原則: 如促進社會主義文化科學繁榮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 關於對待中國古代傳統文化與外國文化“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方針; 關於建立又紅又專的知識分子隊伍的思想; 關於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和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的思想; 關於堅持意識形態領域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把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提高到鞏固社會主義政權高度的思想, 等等。在其指導下, 新中國的文化建設呈現出生氣勃勃的新局面, 從思想上、精神上極大地解放和激勵了廣大干部群眾, 在全黨和全國人民中形成了凝聚人心、統一意志的正確指導思想和共同理想。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 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一如既往地重視文化建設, 開始從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整體布局去思考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問題。黨的十二大報告全面深刻地論述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問題。1986 9 月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討論通過了《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決議》, 《決議》闡述了精神文明建設的戰略地位和根本任務, 明確提出在建設社會主義物質文明的同時必須努力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 我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文化藝術事業呈現出空前繁榮的新局面。

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 承前啟后,繼往開來, 在繼承和發展鄧小平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理論的基礎上, 結合時代發展的新要求, 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理論。黨的十五大報告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綱領, 並創造性地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綜合國力的重要標志”的嶄新觀點, 將文化建設的戰略地位更加凸顯起來。2000, 江澤民同志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把黨的建設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建設緊密聯系起來, 把黨能否立於不敗之地與能否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緊密聯系起來, 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向黨提出的新要求, 設立的新目標, 是一種可貴的文化自覺意識。

黨的十六大以來, 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根據實踐的發展提出了許多新觀點: 如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 國家文化安全論, 提高建設先進文化的能力, 和諧文化建設,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等, 發展和深化了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理論, 反映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的文化自覺。總之, 中國共產黨80 多年的歷史是不斷弘揚和發展先進文化的歷史。我們要把當前的先進文化以及核心價值體系建設融於生動具體的黨的歷史進程中, 融於豐富鮮活的黨的歷史經驗中。充分發揮黨史的借鑒功能, 從我黨建設先進文化的發展歷程中吸取營養, 得出啟示, 將有助於今天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 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奮發進取的精神支撐。一個民族, 沒有振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 就不可能凝聚力量、成就偉業,更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一個重要方面, 就是要樹立在全社會得到廣泛認同的精神旗幟, 大力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 鑄就民族奮發向上的精神支撐, 不斷增強我們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 使全體人民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把握了這一點, 就把握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精髓。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最本質、最集中的體現, 是民族文化的靈魂。中華民族在漫長的歷史發展中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民族氣節、民族品格和民族精神。如自強不息、不屈不撓的進取精神; “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先天下之憂而憂, 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奉獻精神; 反抗外來侵略和民族壓迫的愛國主義精神; “天下興亡, 匹夫有責”的歷史責任感;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寧為玉碎, 不為瓦全”的剛正氣概以及團結統一、愛好和平等。所有這些都為歷代進步人士所推崇, 世代相傳, 形成了一種民族的風骨與氣度,鑄就了民族的靈魂。魯迅先生曾說過: “唯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 唯有它發揚起來, 中國才有真進步。”

當今社會, 文化已經成為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而文化國力集中表現為全民族基於共同的文化背景和文化認同而產生的巨大凝聚力。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進程中, 民族精神對於中華民族的凝聚、激勵作用越來越突出, 已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 我們要不斷汲取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 對傳統文化中適應時代發展需要, 能夠為現代化建設服務的精華部分, 積極加以繼承, 使之在新時期發揚光大。

此外, 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輝煌歷程, 也是中華民族精神和優良傳統培育和弘揚的歷程,抗戰文化是最好的說明和印証。在外敵入侵, 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嚴峻時刻, 我黨審時度勢, 制定了一系列有利於全民族抗戰的文化方針政策, 在其指導下, 開展了轟轟烈烈的抗戰文化運動、文藝救亡運動, 振奮了民族精神,調動起全民族的抗戰熱情, 譜寫出一曲曲團結御侮、保家衛國的民族正氣歌, 也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從黨中央所在地延安, 到各抗日根據地, 從大后方國統區到被日本侵略者佔領的“淪陷區”, 廣大文化人呼應民族抗戰的需要, 在黨的指引下,高擎民族精神的火炬, “道義在肩, 妙手著文”, 奏響民族抗戰的最強音。《義勇軍進行曲》、《黃河大合唱》、《到敵人后方去》響徹大江南北, 長城內外, “為抗戰發出怒吼, 為大眾譜出呼聲。”這一切都極大地調動了全民族的抗戰熱情, 鼓舞了民族斗志, 振奮了民族精神, 鑄就了民族靈魂, 對促成、鞏固和發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激勵全民族抗戰起到了巨大作用。如果說抗日戰爭是“戰爭史上的奇觀, 中華民族的壯舉, 驚天動地的偉業”, 那麼也可以說, 曾為這場戰爭竭盡全力和作出貢獻的抗日文化運動, 是中國文藝史上的“奇觀”、“壯舉”和“偉業”。

今天,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更需要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來支撐。作為我黨革命文化傳統和光輝成就的抗戰文化, 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對其進行深入研究, 以史育人, 對當前弘揚和培育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 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建設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總之, 我們應汲取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和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所形成的優良傳統, 把民族精神進一步弘揚起來, 並不斷結合時代發展要求, 將現代內涵融入民族精神之中, 重塑當代中國精神, 形成全民族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團結和睦的精神紐帶, 凝聚和激勵當代中國人民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而團結奮斗。

(作者:中央編譯局世界社會主義研究所副研究員 博士)(來源:《北京黨史》2007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