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合作大革命時期馬克思主義的廣泛傳播

作者:郭偉偉    發布時間:2011年09月02日    

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馬克思主義得到更大范圍的傳播。馬克思主義不僅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而且對國民黨人也產生了重要影響。

馬克思主義對孫中山“新三民主義”的影響

孫中山作為資產階級革命派的優秀代表,雖然沒有在思想上樹立馬克思主義信仰而最終成為馬克思主義者,但其思想在發展成熟的過程中顯然受到馬克思主義的影響。

在共產國際的幫助下,孫中山“適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改造舊三民主義,用“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解釋三民主義,把舊三民主義發展為新三民主義。由此,奠定了國共合作的政治基礎並推動中國革命高潮的到來,在客觀上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

這一轉化是在馬克思主義的幫助下完成的。准確地說,影響孫中山思想的是馬克思主義的新的、與實踐相結合的理論形態——馬克思列寧主義。

《共產黨宣言》在黃埔軍校和北伐軍中廣泛傳播

1924年,在國共兩黨首度攜手合作、國民革命風起雲涌之際,孫中山高瞻遠矚,視“教育為神聖事業,人才為立國大本”,在廣州親手創辦了一文一武兩所學堂——國立廣東大學(今天的中山大學)和黃埔軍校。

黃埔軍校是在中國共產黨和蘇聯的積極支持和幫助下創辦的,是第一次國共合作的產物。軍校的教學和管理基本上參照蘇聯軍校的模式。除軍事教育外,還有政治教育,它以教授革命理論和革命知識為主,一方面積極進行三民主義教育,另一方面介紹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其中,陳望道翻譯的《共產黨宣言》在黃埔軍校成為同學們積極學習理論的主要文獻。軍校訓令中還明確規定: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和馬克思主義等書籍,本校學生均可閱讀。這類書籍在書亭上擺著,可以隨便買。

據曾是黃埔軍校第一期學生、后成為人民解放軍締造者之一的徐向前元帥回憶,他就是在黃埔軍校學習期間,通過這些課程和書刊,對共產主義和蘇聯的十月革命有了進一步了解。

此外,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北伐軍中,《共產黨宣言》也廣為散發,達到人手一冊,成為這一時期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一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

紅色學府——上海大學講授馬克思主義

上世紀20年代,中國社會上曾流傳有“五四運動有北大,大革命時期有上大”、“北有北大,南有上大”、“武有黃埔,文有上大”等這樣的美談。這個“上大”,即指被國民黨右派稱為“赤色大本營”的上海大學。

1922年10月,在國共合作的呼聲中,在統一戰線的旗幟下,原上海私立東南高等專科師范學校被我黨接收,改名為上海大學,成為中國共產黨和國民黨左派共同領導、以共產黨人為主要骨干的一所新型革命學校。校長由辛亥革命元老、國民黨左派於右任擔任﹔副校長邵力子當時是中共黨員,也是國民黨員,是跨黨的﹔教務長是鄧中夏。到校任教的幾乎都是國內有名望的政治名流和學界精英:惲代英、蔡和森、蕭楚女、任弼時、沈雁冰、陳望道、楊賢江、蔣光慈、朱自清、田漢、朱光潛等。來校講演過的有李大釗、魯迅、章太炎等。

上海大學是國共合作時期中國共產黨培養干部的重要基地,是南方的新文化運動中心。很多黨的早期領導人都在這裡講過課:蔡和森講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惲代英講國際政治與國內政治,張太雷講列寧的《帝國主義論》,鄧中夏講工人運動史。

1923年7月,年僅24歲、風華正茂的瞿秋白來到上海大學,任社會學系主任。在瞿秋白的主持下,社會學系開設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等課程,闡述馬克思主義學說,開啟了馬列主義佔領大學講壇的先河,這在當時的大學中是極少有的。

上海大學學風嚴謹,革命氣息濃厚。通過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教育,許多學生以這裡為起點,走上了革命道路。他們當中有王稼祥、秦邦憲、楊尚昆、李春蕃、陽翰笙、張琴秋、丁玲、楊之華、李碩勛等。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編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