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

作者:郭偉偉    發布時間:2011年12月22日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會深刻總結了我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積極倡導和發展中國先進文化的歷史經驗,鮮明地概括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充分表明了我黨在新世紀新階段面對國際國內新情況所表現出來的高度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與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中國特色民主政治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發展道路交相輝映,充實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科學內涵,深化了我們黨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基本規律的認識。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是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是貫穿全會《決定》的鮮明主線,也是全會的一個重大貢獻和突出亮點

十七屆六中全會《決定》有這樣一句話:“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又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倡導者和發展者。”站在中國共產黨90年豐厚歷史的基礎上,系統總結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不同歷史時期發展先進文化的經驗,對於當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有著重要的啟示和借鑒意義。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高舉先進文化的前進旗幟,努力建設和弘揚反映革命、建設和改革要求的新文化,極大地推動了中國先進文化的發展。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記載了我黨帶領人民選擇先進文化並沿著先進文化所指引的方向不斷前進的歷史軌跡。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本身就是馬克思主義的先進理論和先進文化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是先進知識分子努力實踐先進文化的結果。正是由於一批先進的中國知識分子,接受了代表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深入到工人群眾中去傳播先進的革命理論,才誕生了中國共產黨。

在血雨腥風的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共產黨在進行艱苦卓絕的武裝斗爭的同時,始終把革命文化看成是“革命總戰線中一條必要和重要的戰線”,重視文化建設,用先進文化武裝黨、軍隊和人民。毛澤東集中全黨智慧,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發展新民主主義革命文化的思想和主張,為當時的新文化建設指明了前進的方向,促進了新民主主義文化蓬勃發展。20世紀30年代初以上海為中心的“左翼”革命文化運動﹔抗戰時期從蓬勃興起的延安文藝運動到欣欣向榮的抗日根據地文藝運動﹔從不屈不撓的國統區文化運動到險惡環境下發展的“孤島”文化救亡運動,這一切都記錄了中國共產黨代表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的歷史足跡。

新中國的成立為中國先進文化的發展開辟了廣闊的前景。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對新中國文化建設進行了不懈的、卓有成效的探索,提出了許多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思想、方針和原則:如促進社會主義文化科學繁榮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關於對待中國古代傳統文化與外國文化“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方針﹔關於建立又紅又專的知識分子隊伍的思想﹔關於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和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的思想﹔關於堅持意識形態領域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把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提高到鞏固社會主義政權高度的思想,等等。在其指導下,新中國的文化建設呈現出生氣勃勃的新局面,從思想上、精神上極大地解放和激勵了廣大干部群眾,在全黨和全國人民中形成了凝聚人心、統一意志的正確指導思想和共同理想。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在糾正“以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指導思想的同時,在文化戰線和知識分子政策上實現了撥亂反正,迎來了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的春天。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一如既往地重視文化建設,開始從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整體布局去思考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問題。黨的十二大報告全面深刻地論述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問題。19869月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討論通過了《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決議》。《決議》闡述了精神文明建設的戰略地位和根本任務,明確提出在建設社會主義物質文明的同時必須努力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我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文化藝術事業呈現出空前繁榮的新局面。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后,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繼承和發展鄧小平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理論的基礎上,結合時代發展的新要求,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理論。黨的十五大報告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綱領,指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為目標,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並創造性地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綜合國力的重要標志”的嶄新觀點,將文化建設的戰略地位更加凸顯起來。2000年,江澤民同志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把黨的建設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建設緊密聯系起來,把黨能否立於不敗之地與能否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緊密聯系起來,標志著我們黨在文化自覺上達到了一個新高度,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又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根據實踐的發展提出了許多新觀點:如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國家文化安全論,提高建設先進文化的能力,和諧文化建設,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等,發展和深化了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理論,反映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的文化自覺。

剛剛閉幕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專門討論和部署文化工作,作出《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這一決定的作出,標志著我們黨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總之,中國共產黨90年的歷史是不斷弘揚和發展先進文化的歷史。我們要把當前的先進文化以及核心價值體系建設融於生動具體的黨的歷史進程中,融於豐富鮮活的黨的歷史經驗中。充分發揮黨史的借鑒功能,從我黨建設先進文化的發展歷程中吸取營養,得出啟示,以利於推進當前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

  (作者單位:中央編譯局世界發展戰略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