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如何應對全球化

作者:郭偉偉    發布時間:2012年11月26日    

進入新世紀以來,越南以積極的姿態應對全球化帶來的諸多挑戰,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外交各方面都採取了行之有效的做法,抓住全球化帶來的發展機遇,規避和應對全球化產生的風險,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應對全球化道路。

政治方面堅定地向民主化方向邁進。民主化是越南應對全球化的首要政治戰略。新世紀以來,面對西方“和平演變”的威脅和本國政治改革的呼聲,越南的政治革新在堅持共產黨執政、堅持社會主義方向的基礎上,堅定地向民主化方向邁進。2001年,越共九大報告在越南的社會主義奮斗目標中第一次加上了“民主”一詞。越南民主化建設的主要路徑,是通過擴大國會職責和國會代表實職化來推進國會實職化、繼續推廣直選和差額競選、著力推動公眾對政治生活的參與,促進政治人物與公眾的對話等,以切實提高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增加人民參政的途徑,密切執政黨、議會代表與人民的聯系。同時加強執政黨自身建設,積極反腐,在政治體制改革上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

經濟方面推出各種政策鼓勵研發,提高產業的國際競爭力。2010年,越南出台了《關於外國投資合作科技領域規定的決定》,鼓勵外國組織、個人在越投資自然科學領域或新興科技領域的研究,培養科技人才,發展高科技企業,從事科技服務等。一批旨在培育高新技術企業的技術園區如和樂高技術園區、峴港高技術園區、越僑科技園開始建設或投入運行。此外,針對外貿逆差問題,越南出台了一系列降低進口、擴大內需的政策,如嚴格控制奢侈品的進口、“越南人優先使用越南貨”運動、商品下鄉運動等等。同時還加強了對金融市場和國有資產的監管。

社會方面採取措施縮短貧富差距,緩解社會矛盾,加大環境保護。貧富分化和生態環境破壞是全球化對越南在社會方面產生的主要負面影響。為此,越南政府提出“在每個階段和整個發展過程中,經濟增長必須與社會進步和公平聯系在一起”,“鼓勵合法致富,積極消飢減貧,逐漸縮短各地區、各民族、各階層居民之間在發展及生活水平等方面的差距”,並採取措施扶貧減困、保護勞工權利和薪資、扶持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保護環境,力圖把全球化帶來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點。2011年,越南政府將全年財政預算的20%用於保障民生。與世界銀行全球減貧的關注相匹配,越南在全國開展了“消飢減貧”運動,發展社會慈善扶貧工作,促進落后地區經濟發展。越南的扶貧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對此,聯合國予以充分肯定,認為越南提前10年完成了原定2015年完成的脫貧目標,是世界上減少貧困、消除飢餓最快的國家之一。在環境保護方面,越南將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與經濟發展並重,尋求可持續發展。

文化方面保護和弘揚民族文化,加強與外部世界的文化聯系,改進教育事業。民族文化是全球化背景下各國鞏固國民認同、加強本國國民文化自信心和凝聚力的首要工具。作為民族文化氣息濃厚的東方國家,對本國物質和非物質文化的保護和弘揚是越南文化工作的重要內容。近年來,越南投資修繕了一批大型的歷史文化遺跡,推進建設各民族文化旅游村,舉辦多種民族文化節,開展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動,繼承和弘揚本民族文化遺產。為加強與外部世界的文化聯系,越南積極與各國開展文學、電影、體育等方面的交流,並在國外建立了一些越南文化中心,以擴大越南文化的影響力。

人力資源是參與全球競爭和建設社會主義事業之本。越南致力於改進教育事業,著力提高教育質量,發展專業教育和職業教育,促進教育部門與就業市場的銜接,以配合國家工業化和現代化進程,滿足新的勞動力結構性需求。同時針對經濟改革帶來的道德滑坡問題,越南政府著力提高年輕一代的愛國熱情、道德素養和責任意識,促使他們成為既具有良好專業技能,能融入國際經濟,又忠於革命事業,能夠建國衛國的新型青年,以塑造德才兼備的接班人。

外交方面採取主動性策略擴大自身影響力,為其經濟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進入新世紀以來,越南延續1986年革新開放以來“多交友、少樹敵”的外交戰略,貫徹獨立、自主、和平、合作、發展的外交路線,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承擔國際角色,雙邊關系、多邊關系、經濟外交及其他對外事務都取得了突出的發展。與東亞各國保持良好互動與合作。在融入地區的同時,越南也在積極走向世界。2004年,越南承辦了第五屆亞歐首腦會議。在聯合國這個世界政治大舞台上,越南也在承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2008年7月,越南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主持起草了2007年7月31日至2008年7月31日安理會年度報告。2009年,越南擔任年度安理會不結盟國家小組協調員、年度安理會裁軍會議首輪會議輪值主席並再次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此外,越南不僅注重國家層面的國際交流,也鼓勵個人層面的國際交流,對走向世界的越南人抱有越來越寬容和支持的態度。2007年起,對越僑回國實行免簽,鼓勵越僑回國投資和生活,鼓勵海外優秀人才回國。2008年通過了《國籍法修正案》,允許一定數量的國民例外持有雙重國籍。

新世紀以來越南在外交方面採取的主動性策略取得了顯著成效,提升了越南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爭取到了大量的外資、援助、游客和巨大的商品市場,為其經濟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更為重要的是,越南已成功地改變其邊緣國家的地位,融入世界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