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是中國共產黨永葆生機與活力的重要保証

作者:郭偉偉    發布時間:2017年01月03日    

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的歷史經驗。我們黨95年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是一部重視學習並善於學習的歷史,也是一部在學習中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

一、中國共產黨是在學習中不斷發展壯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本身就是中國先進知識分子熱情學習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先進理論的結果。正是由於他們學習並接受了代表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深入到工人群眾中去傳播先進的革命理論,才誕生了中國共產黨。

年輕的中國共產黨,雖然成立伊始力量還很弱小,但她從一開始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用人類最先進的理論武裝自己。黨高度重視學習,在艱難困苦的條件下,克服重重困難堅持開展各種形式的學習活動,把馬列經典著作的翻譯、出版和學習作為黨的建設的重中之重,注重用馬克思主義來武裝工人階級的頭腦,從而使全體黨員提高了理論素養,堅定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以學習立黨,不僅要重視學習,還要善於學習。中國共產黨把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深入研究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克服各種錯誤觀念的干擾,積極探索出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為中國革命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延安時期,為適應革命戰爭需要,我們黨始終沒有放鬆學習,把日馬克思的生日定為“學習節”。毛澤東號召“來一個全黨的學習競賽”,“把全黨變成一個大學校”,延安的學習蔚然成風。

新中國成立后,面對全新的環境和嶄新而繁重的任務,為了“考個好成績”,毛澤東同志號召全黨重新學習、善於學習,努力學習過去不熟悉的東西,學會建設新中國。黨領導廣大黨員和群眾在學習中艱苦探索,篳路藍縷,不懈奮斗,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巨大成就。

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更是以與時俱進的態度加強學習建設。鄧小平同志號召全黨同志一定要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努力學習一切有利於我國發展的新思想、新知識、新經驗,積極借鑒人類文明發展的一切有益成果。在學習中開拓創新,在變革中不斷發展,成功地開辟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世紀之交,國內外形勢發生了深刻變化。江澤民同志要求全黨必須以對黨、對人民、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來加強學習,號召全黨同志“學習學習再學習”,黨的領導干部一定要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正是在這種提倡不斷學習、終身學習的良好氛圍下,我們黨才能經受住時代的風雲變幻,沖破艱難險阻,直挂雲帆濟滄海。

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把學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為一項關系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戰略任務來抓,並身體力行,中央政治局帶頭堅持集體學習制度,為推動全黨學習作出了表率。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鄭重提出,要“把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作為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這是我們黨應對時代發展對黨的自身建設提出新要求所做的戰略部署。我黨認為,在一個機遇、風險和挑戰都日益增大的全球化時代,面對世情、國情和黨情的深刻變化,全黨隻有更加重視學習、善於學習,努力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才能在錯綜復雜、紛至沓來的矛盾和問題面前提高執政能力,保持自身的先進性,成為凝聚全國人民戰勝一切風險考驗的中流砥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的重要意義:“好學才能上進。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中共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共進行了37次集體學習,內容涵蓋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健全公共反腐倡廉、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生態文明建設、加強作風建設、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加快推進住房保障體系和供應體系建設、建設海洋強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等多個方面,在學習中透露出治國理政思路和方略,體現著強烈的問題意識。尤其可貴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非常重視對歷史的學習,從歷史中尋找治國理政的有益的啟示與借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歷史是人民創造的,文明也是人民創造的。對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我們應該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思考。對古代的成功經驗,我們要本著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學態度,牢記歷史經驗、牢記歷史教訓、牢記歷史警示,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益借鑒。”“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要繼續加強對黨史、國史的學習,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不斷交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為全黨的學習樹立了表率。

總之,中國共產黨在學習中誕生,在學習中贏得革命勝利,在學習中建設新中國,在學習中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推向前進。學習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也是克服困難和挑戰、戰勝危機,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力量。我黨95年波瀾壯闊、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已經雄辯地証明,在每一次重大歷史轉折關頭,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和風險,黨總是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而每次這樣的學習熱潮都極大地解放和統一了全黨的思想,推動了黨的事業大發展。可以說,學習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旺盛生命力、不斷發展壯大的不竭源泉,是我們黨最可寶貴的政治優勢。我們一定要保持並在新時期發揚光大。

二、學習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內在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強調指出:“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著力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著力增強抵御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學習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先進性的內在要求。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關系到黨的執政能力的提高和執政地位的鞏固,關系到黨和人民事業的興旺發達和國家的長治久安。一個政黨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黨的先進性不是一勞永逸的。在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中和長期執政的條件下,中國共產黨要保持和發展先進性,最基本的一條就是加強學習,這是積中國共產黨95年歷史經驗所得出的結論。中國共產黨靠學習立黨、靠學習執政。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就是一部創造性學習、創新性實踐的歷史。在中國共產黨人眼裡看來,學習不僅是一個人獲取知識、提高素質、增長本領的重要途徑,也是一個民族和國家傳承文明、繁榮進步的重要途徑,更是一個政黨尤其是中國共產黨戰勝困難、應對挑戰、奪取勝利的重要法寶。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的變化發展,不但要求繼續保持和發揚黨的這一優良傳統,而且要求把全黨的學習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在學習內容、學習方法、學習制度、學習組織形式等方面都要有所創新。在一個機遇、風險和挑戰都日益增大的全球化時代,分析新矛盾,解決新問題,研究新情況,掌握新知識,摸索新經驗,本質上既是新的實踐過程,也是新的學習過程。面對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具有廣泛影響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肩負著歷史和時代賦予的崇高使命。隻有重視學習,善於學習,努力掌握和運用一切科學的新思想、新知識、新經驗,才能敏銳把握時代前進脈搏,科學判斷世界發展的大勢,更好地帶領人民在時代的風雲變幻和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搶佔先機,掌握主動,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學習也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純潔性的內在要求。黨的純潔性同黨的先進性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純潔性是先進性的前提和基礎,先進性是純潔性的體現和保証,二者在本質上是一致的。黨的純潔性同黨的先進性一樣,都不是靜止固定不變的,也不可能一勞永逸。其內容和要求,都是隨著時代的前進、隨著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而發展的。保持黨的純潔性,就是保持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保持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它要求全黨,特別是黨員干部進一步提高廉潔從政、反腐倡廉的自覺性和高尚的人格情懷。現在,我們黨的隊伍總體上是純潔、有戰斗力的,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偉大成就的根本保証。但是也要看到,在深刻變化的國內外環境中,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越來越艱巨,如何保持黨的純潔性也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理想信念不堅定、作風不正、為政不廉等不符合黨的純潔性要求的問題,在一些黨員和黨的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這必然影響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和削弱黨的戰斗力。始終保持中國共產黨純潔性,關鍵在於學習。通過學習,可以進一步提高廣大黨員同志的思想政治素養,不斷增強戰略思維能力和辯証思維能力,確保在紛繁復雜的環境中牢牢把握正確的前進方向﹔通過學習,能夠進一步煥發創造激情、激發創造活力,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創新能力,使黨的執政理念、體制機制更加富有活力﹔通過學習,可以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進一步改造主觀世界,樹立正確權力觀,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有效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侵蝕,保持一身正氣,增強黨的純潔性。

(作者:中央編譯局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