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王者歸來 前路多艱

作者:徐向梅    發布時間:2012年03月09日    

說普京歸來其實並不准確,只是表達他重新回到總統崗位這樣一個位置上的調整,因為根本上他從來就沒有離開。在俄羅斯大選中,普京的勝出毫無懸念,因為俄羅斯別無選擇。不過,與之前的12年相比,普京未來的理政之路不會那麼平坦。經濟結構問題、人口問題、腐敗問題、社會分化問題、變化中的世界問題等等,所有這些風險和挑戰在普京接下來的總統任期中都需要解決。特別是在政治制度方面,普京上任后可能會做比較大的一些調整。

“符合窮人利益的增長”

2000年,在經歷了深度衰退、動蕩、國際地位下降的上世紀90年代之后,病弱的葉利欽總統將俄羅斯交給了普京,並請他珍惜守護好這個國家。應該說,此刻的普京是幸運的。這種“幸運”不只是說普京在個人仕途上的平步青雲,更主要的是他接掌的俄羅斯,剛好步出艱難轉軌的低谷,並開始呈現出微弱復蘇,經濟賴以支撐的石油也擺脫了十幾年的低迷,價格一路高漲。

但是,無論如何不能否定的是,普京上任以后所執行的穩定政局、懲治寡頭、打擊恐怖主義、加強中央集權、整合政黨力量的一系列舉措,使俄羅斯變成了一個政治上更加穩定和可控的國家。

在“市場經濟+國家調控”再加上“速度”的發展理念下,普京任內實行了大刀闊斧的經濟改革,包括稅制改革、農業改革、金融制度改革、國有資產私有化與戰略性資產重新國有化等等。俄羅斯經濟從1999年開始恢復增長,歷經10年,保持了GDP年平均增長速度在7%左右。俄羅斯成為世界上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人均GDP1999年的1200美元增長到如今的近1.3萬美元。甚至在遭受了2008年以來全球危機的重創之后,俄羅斯經濟在世界經濟依舊低迷之時連續兩年實現了較快的增長。俄羅斯居民在繼承了蘇聯時期遺留下來的普遍的社會保障之外,人均實際收入在12年間提高了10倍多。世界銀行報告指出,俄羅斯的經濟增長是“符合窮人利益的增長”。

已經不像普京初任總統時候面臨“淪為世界二流甚至三流國家的危險”,今天的俄羅斯國際地位大幅提升,就連自居世界霸主的美國也不得不“重啟”美俄關系。時任總統梅德韋杰夫不顧日本朝野的抗議,直接登上南千島群島宣示主權。用普京在剛剛發表的競選綱領中的一句話說:“俄羅斯在最近幾年重新成為世界主要強國之一”。

普京在此前兩個總統任期內的民眾支持率居高不下,長久維持在70%左右,一度超過80%。俄羅斯人喜歡普京,當然不只是他駕戰斗機、柔道搏擊、高山滑雪、赤膊漁獵的英武和男人魅力,最根本的是他帶領俄羅斯國家和人民擺脫困頓、恢復尊嚴和雄心的堅強意志及卓著成就。在聖彼得堡建城300周年紀念活動中,普京的豪言“給我20年,還你一個奇跡的俄羅斯”,宣示的不只是他個人的雄心,更鼓舞了一個國家和民族的自信。

普京走下神壇

我們總是會說,歷史不是哪一個人創造的,但是仍然不可想象,過去的12年,如果沒有普京,俄羅斯會是什麼樣。今天,在一個已經確立了民主制度的國家,普京開始走下神壇。

2008年,普京不願意違背憲法使自己連任第三屆總統,把職位讓給了梅德韋杰夫,自己任總理,盡管俄國內外各界都無異議地認為俄羅斯仍是普京治下,但至少在名義上他退到了第二位。

由於受到世界金融危機的沖擊,2008年以后的俄羅斯經濟遭受重創,不論是梅德韋杰夫還是民眾,對普京所領導的政府在反危機中的表現都不無指摘。

管梅普二人在總的治國理念上不存在原則差異,但分歧無疑還是有的。內政方面,梅德韋杰夫更多的強調自由民主,主張經濟的全面現代化,普京相對來講更顯得老成持重,主張改革應謹慎進行。外交方面,梅德韋杰夫親西方的傾向比較明顯,普京就顯得強硬。在臨近2012年總統選舉的前一年中,梅普二人的分歧被更多地解讀為明爭暗斗。

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影響到普京的支持率。因此在他的總理任期中,其支持率盡管穩居俄政壇第一,但是逐漸下降,甚至與梅德韋杰夫的差距日益拉近。

2011924統一俄羅斯黨代表大會上,梅普二人上演的“王車易位”,其實並不出俄國內外各界的意料,但是仍然使很多俄百姓感覺到自己的民主權利受到了侮辱。12月杜馬選舉爆出的一些不合規矩的現象,經反對黨的大肆渲染更引發了群眾的普遍不滿。他們在全國各地舉行抗議集會,要求誠實的選舉,要求鏟除腐敗,甚至要求普京下台。普京的支持率跌到執政以來的最低點。

全俄社會輿論研究中心201112月上旬做的民意調查顯示,對普京工作的社會認可度從上一個月的61%驟跌了10個點,到51%,且隻有42%的受訪者表示在接下來的總統選舉中會投普京的票。

俄羅斯別無選擇

2012年的俄羅斯大選看起來有點硝煙彌漫的選戰味道:之前眾多的抗議集會,其他候選人極力在媒體上造勢,普京的支持率較以往下降很多,美國等西方國家也趁機滲透,普京和其他四位候選人分別拋出自己的競選綱領。但是,除了普京,俄羅斯別無選擇。

讓我們看看其他四位候選人。俄聯邦共產黨主席久加諾夫和自由民主黨主席日裡諾夫斯基久經沙場,經驗老到,但即便是在葉利欽的衰敗時期,他們都是屢戰屢敗,從來沒有機會真正走到俄政治舞台的前台,今天的俄羅斯人無論如何都不會棄普京而選他們。

被免職的前上院議長米羅諾夫所依賴的公正俄羅斯黨,當年完全是因為當局的支持才得以成立和發展,無論從政黨角度還是個人支持率方面他比前兩位都還相差甚遠。

最后一位是億萬富豪普羅霍羅夫,他憑借年輕、英俊、豪氣沖天,為俄羅斯政壇吹來一股新鮮的風,但他畢竟力量過於單薄,沒有從政經驗,沒有黨派影響。在這次大選中閃亮登場,對他來說是個最好的結果。因為他可以由此實現俄政治學家所說的華麗轉身,躋身政壇,但想成為普京有力的競爭對手還不可能。

“假如就在本周日舉行總統大選,你會把選票投給誰?”這是全俄社會輿論研究中心的民調問題。結果顯示,普京的支持率呈上升趨勢,從1月初的48%上升到21953.5%,久加諾夫和日裡諾夫斯基維持在10%8%左右,米羅諾夫在4%左右徘徊,普羅霍羅夫后來居上,從1月初的2.8%上升到2195.6%。俄羅斯另外兩家重要的調查機構——列瓦達中心和社會輿論基金會的調查結果大體相同。

此前由於杜馬選舉后俄羅斯各地興起的抗議風潮,俄政界和媒體都有分析說本次大選普京有可能被拖入第二輪,當然沒有人懷疑他會勝出。但是越臨近選舉,普京的支持率越回升,現在俄羅斯2/3的選民確信普京會在第一輪選舉中獲勝。

普京在前面12年的理政生涯中的確也受到不少指責,西方的自不必說,俄國內抱怨也不少,特別是去年的王車易位和杜馬選舉。抱怨甚至發泄憤懣是人之常情,但是真正面對抉擇的時候,老百姓始終會回歸理性,至少在目前來說,俄羅斯政壇上除了普京還沒有別人能讓他們安心。就連同為總統候選人的普羅霍羅夫,2011129,也就是宣布參選總統的前幾天,在其博客中對杜馬選舉和之后的抗議集會進行點評時也稱:“無論誰喜歡還是不喜歡,普京目前都是能夠在某種程度上管理這個效率不高的國家機器的不二人選”。

一位俄羅斯學者曾告訴我:“從個人的角度,我更喜歡亞夫林斯基,因為他是一個真正的知識分子,但是我會投普京的票,因為俄羅斯需要他。”

俄羅斯需要普京,還有什麼比這更好的理由?

未來規劃

接下來的俄羅斯會繼續掌控在普京手中,6年或者12年。歸來的普京怎樣謀劃俄羅斯國家的未來呢?

從去年9月確認參加總統選舉之后在統一俄羅斯黨代表大會上的發言,到之后不久發出的組建后蘇聯空間一體化的“歐亞聯盟”計劃,至選戰拉開帷幕后公布的競選綱領,以及在俄主流報刊上連續發表的七篇文章:《俄羅斯全力以赴——應對我們必須面對的挑戰》、《俄羅斯:民族問題》、《談談我們的經濟任務》、《民主與國家素質》、《構建公正——俄羅斯的社會政策》、《強大:俄羅斯國家安全的保証》和《俄羅斯與不斷變化的世界》,普京回顧了前面十余年的發展成果,詳細闡發了國家未來的發展任務,內容涉及內政外交的方方面面。這些文字既是普京為競選所做的充分准備,也完全稱得上一部系統的施政綱領。梳理這些據稱多半是普京本人執筆的文字,使我們有可能預見普京歸來以后的俄羅斯。

改變俄羅斯原料型國家的地位,建設現代技術基礎上的多元化新經濟,這是普京一直以來的計劃。具體措施包括:選擇工業優先方向,克服技術落后,借鑒韓國和中國國家推動現代化的經驗﹔增加教育和科研投入,促進經濟的創新循環﹔擴大國內市場規模,改善經營環境,吸引私人資本特別是直接投資﹔提高勞動生產率,創造高薪工作崗位﹔提高開支效率,靈活運用稅收調節機制﹔與此同時減少國家在經濟中的存在,繼續推進一些關鍵性資產的私有化。普京給自己定的目標是使經濟增速重新回到幾年前,達到6%~7%,未來5年要使俄羅斯躋身世界經濟前5強,到2020年高技術和知識型部門在國內生產總值中所佔比例應增加到50%,高技術產品出口增加一倍。

普京指出,盡管擁有比同等勞動生產率和人均收入水平的國家更高的社會保障水平,俄羅斯仍必須加大投入力度,解決在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環境等方面的諸多問題。普京承諾提高教師和醫務工作者的工資達到該地區平均工資的兩倍,到2014年底俄羅斯居民平均工資將增加50%,達到每月3~3.2萬盧布。到2020年徹底解決貧困問題,到2030年徹底解決住房問題。

面對俄國百姓對民主和腐敗問題的抱怨和抗議,普京坦承政府的質量已經落后於公民社會的發展,強調有必要更新民主機制,使之能容納日益增長的社會活力,讓民眾不只是可以選擇而且有可能不斷影響當權者及其決策。普京支持實行互聯網民主,讓公民通過網絡參政議政,建議議會必須審議在互聯網上征集到10萬和10萬以上簽名的社會倡議。

普京將反腐敗提升到全民族事業的高度,並提出為了提高反腐敗效率,要整頓國家機構,調整干部政策。

不過盡管對簡化政黨注冊手續、降低議會選舉門檻等政治體制改革的措施表示支持,普京堅決不允許在俄羅斯建立地區政黨、民族政黨,認為這是通往分離主義的直接途徑。

未來十年俄羅斯將加強軍隊和國防建設,全面更新武器裝備,這項工作實際上已經啟動。值得一提的是,在重申核力量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的同時,普京特別強調發展非核武器這個未來戰爭的制勝力量。

普京一如既往地主張務實外交,一切從本國利益和目標出發。本著這項原則,普京在敘利亞問題上表現強硬,支持伊朗發展核能,重視亞太地區國家經濟的崛起,謀求擴大與中國和印度的務實合作。對美國,盡管近來普京對美國插手俄羅斯事物多次表達不滿,甚至措辭強烈地予以指責,但仍然希望能在遵循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原則基礎上取得雙邊關系的實質性突破。

在外交政策方面普京最引人矚目的動向是其有關“歐亞聯盟”的倡議。2011104,普京在《消息報》撰文,倡議在俄、白、哈關稅同盟和統一經濟空間基礎上,由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組成“歐亞聯盟”,以有效連接歐洲和亞洲太平洋地區。普京強調歐亞聯盟旨在建立類似歐盟的超國家實體,協調成員國的經濟和貨幣政策,而不是為了重建蘇聯。但是對這個敏感區域的一體化計劃還是讓俄國內外輿論揣測普京的帝國野心

總統之路不平坦

梳理下來,應該說普京的治國方略沒有太大的變化,經濟上繼續推進現代化和創新國家,社會領域繼續增加居民福利和提高社會保障水平,但政治領域可能會出現一些改變。

去年12月杜馬選舉以來,國內持續不斷的抗議浪潮,政府應對抗議行為的平靜和寬容的態度,以及去年底梅德韋杰夫總統國情咨文提出的全面改革國內政治體制、建立各地行政長官直選制度、簡化政黨注冊手續和降低總統選舉人門檻等建議,都標示出俄羅斯政治氣候的某些變化。對此,普京表現出與他在前兩個總統任期中的強勢很大的不同,保持了一種開放的態度。

另外,去年國家杜馬選舉,盡管統一俄羅斯黨獲得了近半數的選票,但是失去了此前議會憲法多數的絕對地位,普京在新的總統任期重要法案的通過將不得不爭取其他議會黨團的配合。

因為這些,俄羅斯億萬富豪總統候選人普羅霍羅夫在給英國《衛報》的一篇文章中寫道,去年年底的大規模抗議集會預示著俄羅斯“可控民主”時代的終結。但是我不這麼認為,政治制度可能會出現一些調整,但隻要是在普京治下,俄羅斯的民主就仍然會呈現一種可控狀態。普京在《民主與國家素質》一文中承認政治制度需要重塑,但堅持說“俄羅斯需要一個強有力的聯邦政府”。

《俄羅斯全力以赴——應對我們必須面對的挑戰》一文開篇提出了一些關乎俄羅斯未來發展的戰略性問題,諸如:“俄羅斯將面臨哪些風險和挑戰?”“在世界政治和經濟中我們應佔據何種位置?”“是旁觀事態的發展還是參與游戲規則的制定?”“借助何種手段我們才能加強自身地位,尤其是確保穩定發展?”普京后續發表的諸多文章其實都是嘗試著對這些問題做出回答,並以此規劃俄羅斯的未來發展及其在變化中世界的定位。

經濟結構問題、人口問題、腐敗問題、社會分化問題、變化中的世界問題等等所有這些風險和挑戰在普京接下來的總統任期中都會繼續面對。經歷了2012年選戰中的這幾個月,或者還要加上任總理的這幾年,普京已經成為民主制度國家裡處於選戰中的政治家,也要接受國民的批評、懷疑和質詢,因而接下來的總統之路未必會像以往一樣平坦。

但是,正如普京在其競選綱領中所說:“俄羅斯不是在挑戰面前退縮的國家。俄羅斯正全力以赴、調動一切力量來應對各種挑戰。經受住考驗,將無往而不勝。”無論是普京,還是普京歸來以后的俄羅斯,都注定會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