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政壇的新變化:“歐洲綠黨”成立

作者:張文紅    發布時間:2009年12月31日    

2004220-22日,來自歐洲29個國家的32個綠黨組織在意大利首都羅馬簽署了“歐洲綠黨”(EGP)的成立宣言,正式成立了第一個統一的歐洲政黨。德國外交部長約·費舍爾(Joschka Fischer)在大會上作了題為“歐洲作為全球參與者”的主題報告。1000多名大會代表主要來自歐盟15國以及將在200451加入歐盟的10個新成員國。大會選舉了由2名發言人、1名總書記、1名司庫、6名委員組成的領導機構。兩名發言人分別由意大利綠黨領導人格拉齊婭·弗朗西斯卡托Grazia Francescato,)和芬蘭的佩卡·哈韋斯托(Pekka Haavisto,)擔任。瑞士、俄羅斯、烏克蘭、格魯吉亞和美國等地的部分代表也出席了大會。

一、“歐洲綠黨”成立的目標和任務

隨著歐洲一體化程度的加深,愈來愈多的決定是在歐洲層面上,由設在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做出的,具有相同政治理念的政黨也就有必要加強在歐洲層面上的合作,提出共同的戰略方案,實現他們的政治意圖。這次“歐洲綠黨”成立大會之所以選在羅馬的元老院,就因為這裡是1957年簽署歐洲經濟共同體協議的地方,是歐洲一體化的起點。

“歐洲綠黨”是在歐洲各國綠黨在歐洲議會裡的一個鬆散的合作組織——“歐洲綠黨聯盟”(EFGP)的基礎上成立的。歐洲輿論認為,“歐洲綠黨”將改變歐洲的政治版圖,因為它是第一個超越國界、覆蓋全歐洲的政黨。新成立的“歐洲綠黨”將繼續堅持其傳統的政治路線,致力於發展一個生態合理和社會公正的歐洲。這從“歐洲綠黨” 對其目標所作的闡述中可以得到証明。

“歐洲綠黨”的目標包括如下6個方面:1、保護環境 在這個問題上有兩個側重點,一是保証所有人的安全、健康和擁有放心食品﹔一是改變能源政策,首先使各國政府遵守京都議定書,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建立高效率低污染的交通體系,要征收導致污染的“生態稅”﹔2、社會福利的和“綠色的”政策 綠黨的核心任務是為歐洲所有公民提供一個具有社會保障和生態保障的生存環境。歐盟要促進歐洲的團結,歐洲各國在競爭中要考慮社會和生態因素。主張在社會和就業政策中要考慮婦女的利益、家庭和職業間的協調、保障殘疾人的就業和參與公眾生活的權利,主張普遍的醫療保險、公正的養老金、接受良好教育權利等等,即主張維護和繼續發展福利國家,主張社會團結,反對新自由主義將一切都市場化﹔3、發楊民主 要充分保護公民權、人權、婦女權利和少數民族的權利。所有公民——不論其性別、膚色、宗教、語言、出身或文化如何——都必須擁有平等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對於“歐洲綠黨”來說,歐洲民主化意味著民眾更緊密的團結、更高的透明度、更強的責任和對歐洲議會的民主控制﹔4、鞏固和平政策 贊成多邊主義和裁軍、反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希望歐洲遠離這類武器的威脅。歐洲綠黨致力於阻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生產和進一步擴散,主張積極捍衛人權和民主、社會和生態價值的自治和團結的歐洲對外政策﹔5、推動公正的全球化 歐盟必須在調整當今不公正的全球化體制中發揮重要作用,歐洲綠黨堅持在貿易活動中考慮社會和生態標准。必須重新調整世界經濟以便使其可持續發展,並對經濟進行更多的民主控制﹔6、綠黨的成就 在過去的20年中,綠黨在歐洲議會幫助推進了重要的政治和文化轉變,等等。

綠黨惟一的“超級明星”、德國外長費舍爾在220日晚的會議主題發言中闡述了他對“歐洲綠黨”的觀點,呼吁綠黨人士要採取現實主義政策。他說,理想雖然好,但要追求參與執政,隻有這樣才能更加有效地推進環境保護和社會公正。他還以自己從街頭抗議者到政府副總理兼外長的親身經歷進行現身說法。費舍爾強調“歐洲綠黨”的一個重要目標是制定歐盟憲法:“如果歐洲想在世界發揮作用的話,我們就需要一個共同的憲法”。他希望,歐盟憲法能夠在愛爾蘭擔任歐盟委員會輪值主席的任期內完成。

成立“歐洲綠黨”的第一個現實任務是為今年6月份的歐洲議會選舉建立一個統一的競選平台,包括提出共同的選舉綱領和成立一個由各國第一候選人組成的明星隊伍。

“歐洲綠黨”計劃各成員黨在歐洲議會競選中將使用共同的口號和宣傳畫,建立一個共同的互聯網站,以期最終贏得選舉的勝利。在上兩次的歐洲議會選舉中,歐洲各國綠黨雖然也通過舉辦共同論壇等形式協調選舉活動,但在某些方面未能達成一致。在今年的歐洲議會選舉中,歐盟各國的25個綠黨將以羅馬大會所簽署的《歐洲綠黨憲章》為基礎,共同組成一個統一團隊開展競選活動。由11名各國綠黨第一候選人組成的“明星隊伍”將在25個歐洲國家巡回助選,出席各地重要的選舉活動。“明星隊伍”的領導人是歐洲議會綠黨黨團的兩位主席丹尼爾·科恩-本迪特(Daniel Cohn-Bendit和莫尼卡·弗拉索尼(Monica Frassoni),他們將從2004427日起舉辦約50場競選活動,其中差不多一半將在德國舉行。

二、綠黨在歐洲議會中的作用

早在1979年,當歐洲議會第一次實行直選時,各國綠黨就提出了自己的候選人。當時,取得最好成績的是德國綠黨(得票率為3.2%)和法國綠黨(得票率為4.4%)。但是綠黨的候選人沒有進入歐洲議會。

五年后的1984年,德國、比利時和荷蘭的綠黨進入議會,11名綠黨議員(德國7名,比利時2名,荷蘭2名)與其他一些議員組成了“彩虹黨團”。該黨團當時只是爭取活動經費和工作人員等的一個組織形式,各組議員還是分開獨立工作。綠黨在抗議北約軍事化、協調歐洲層面上的社會運動等方面給歐洲議會帶來了新的政治空氣。

1989年的歐洲議會選舉對於綠黨來說是一個突破。當年,法國、意大利和葡萄牙的綠黨第一次進入歐洲議會。德國、比利時和荷蘭的綠黨在歐洲議會的力量也有所加強。共有30名綠黨議員組成了歐洲議會第一個綠黨黨團:“歐洲議會綠黨(GFEP)”。其工作內容包括:反對社會排斥、反對伊拉克戰爭、反對南斯拉夫內戰等。1992年聯合國環境峰會期間在裡約熱內盧舉行的第一次世界綠黨會議,是綠黨活動的高潮,它為全球綠黨合作奠定了基礎。

1994年,德國綠黨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由於認可了歐洲一體化,他們得到了10.2%的支持率。盧森堡和愛爾蘭的綠黨也第一次進入歐洲議會。但由於葡萄牙和法國的綠黨闖關失敗,綠黨黨團的規模縮小到隻有21名成員,其中12名是德國綠黨的代表。在這一屆歐洲議會的工作中,綠黨同樣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功。意大利綠黨議員阿德萊德·阿戈立塔(Adelaide Aglietta)推動了制定歐盟憲法的工作,克勞迪亞·羅特(Claudia Roth)作為發起人起草了歐洲議會關於同性戀的報告,這份報告成為歐盟反歧視政策的基礎。

幾乎所有綠黨在1999年的歐洲議會選舉中都取得了好成績。最好的是芬蘭的綠黨聯盟,得票率為13.4%。德國、瑞典和意大利的議員人數有所減少。綠黨和歐洲自由聯盟組成了擁有45名議員的聯合議會黨團“綠黨/歐洲自由聯盟”。黨團成員來自12個國家,主席是丹尼爾·科恩-本迪特和莫尼卡·弗拉索尼。德國議員米夏埃爾·施萊爾(Michaele Schreyer)成為綠黨的第一個歐盟委員會成員。本屆歐洲議會的工作重點是歐盟憲法、消費者保護、歐盟東擴、反恐和安全政策。

三、“歐洲綠黨”面臨的問題

成立“歐洲綠黨”的決定是“歐洲綠黨聯盟”於20025月在柏林召開的一次會議上做出的,黨章是於200311月8日在盧森堡通過的。“歐洲綠黨”從醞釀到正式成立,耗時將近兩年,主要原因在於很難統一各國綠黨的意見。推動“歐洲綠黨”成立的費舍爾和丹尼爾·科恩-本迪特等人都是“泛歐”主義者,贊成歐洲一體化,但並不是歐洲所有國家的綠黨都支持歐洲一體化。有些國家的綠黨(如英國、瑞典、葡萄牙、愛爾蘭等國的綠黨)對歐盟持懷疑態度,其黨內也對成立“歐洲綠黨”存在不同意見。德國綠黨的一些領導人則抱怨英國和和愛爾蘭的伙伴們追求一種狹隘的政治方案。如何在重大問題上保持一致,做到既統一又多樣化是“歐洲綠黨”能否取得成功的關鍵。大多綠黨人士認為,在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再生能源等問題上,所有綠黨的意見都是一致的,統一的歐洲議會選舉運動是對各國選舉活動的充實和補充,而不是簡單地替代它們。

盡管負責歐洲議會選舉的科恩-本迪特表示對綠黨的選舉前途充滿信心,但他也十分清楚,綠黨在歐洲議會的力量將會減弱。綠黨隻能希望在德國取得更好的成績,最終拿到45-50個議員席位。因為在歐盟的新成員國中,綠黨的影響還十分微弱,西歐的綠黨組織喪失了扶植新成員國綠黨組織建設的時機。波蘭綠黨剛剛成立,匈牙利綠黨隻有1200名黨員,而馬耳他綠黨則僅有200-300名黨員。與西歐綠黨源於70年代的公民運動及“1968”年運動不同,在東歐地區沒有綠黨成立的土壤。東歐民主化過程中的主要力量都與綠黨無緣。

此外,某些國家改變選舉規定也將使綠黨難以進入歐洲議會。

四、“歐洲綠黨”與中國

盡管綠黨被看作是一個左派組織,但他們在人權、和平利用核能、西藏等問題上卻都對中國持批評態度,而且偏見相當嚴重。當德國總理施羅德在2003年底訪問中國期間,表示將向中國出售德國哈瑙核電廠和建議歐盟取消對中國的武器禁運時,綠黨組織紛紛表示反對。在德國,綠黨還通過發表講話、召開綠黨理事會等各種方式向政府施加壓力,以阻止政府計劃的實施。

在歐洲議會,科恩-本迪特更是頗具敵意地表示:既不應該向中國出售德國哈瑙核設施,因為它可能被用於軍事領域﹔也不能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售,因為做出武器禁售的理由都還存在,諸如不尊重人權、對西藏的武裝佔領,中國大陸仍然還威脅台灣等。

充滿偏見、冷戰的思維方式、對中國缺乏了解、也不願意了解,使得綠黨對中國的敵意甚深。在羅馬的“歐洲綠黨”成立大會上,各國綠黨提出了為數不多的幾個提案,其中就包括愛爾蘭綠黨提出的關於反對解除對中國武器禁售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