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社民黨: 重整旗鼓抑或風光難再?

作者:張文紅    發布時間:2013年09月05日    

編者按:當今國際政壇仍然活躍著一些近百年或百年以上的政黨,這些黨曾經創造過輝煌的歷史,有的仍在執政,成為本國政壇的中流砥柱,有的雖然在野,但卻沒有固步自封,因循守舊,而是與時俱進,求新求變,展現了頑強的生命力和發展潛力。2013年5月23日是德國社會民主黨建黨150周年紀念日。作為德國政壇歷史上最悠久的政黨和重要的政治力量,社民黨一路走來曾多次遭遇危機和困境,但最終總能化險為夷。本刊將以德國社民黨作為開篇,開設“百年大黨的興衰之路”專欄,選取有代表性的百年大黨,在展示它們自我定位、自我調整、自我革新的發展軌跡同時,也引發人們對如何保持老黨、大黨生命力的思考和關注。

德國社會民主黨是德國歷史最悠久的政黨,至今已經走過整整150年的風雨歷程,從一個飽受歧視、慘遭迫害的邊緣政黨發展成為德國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並曾在戰后長期治國理政。在這一漫長過程中,德國社民黨也逐步完成了從工人階級政黨向人民黨,從無產階級向新中間的轉變。盡管德國一些媒體不無嘲諷地以“老大媽”來形容社民黨,但回顧歷史,社民黨無疑有充足的理由為150年所取得的成就而自豪——它始終堅持為“小人物”的美好生活而奮斗,始終堅持為民主制度而奮斗。

德國社民黨是一個具有革新精神的政黨,在德國歷史發展進程中始終代表了社會進步的方向,與此同時還能夠不斷進行自我革新以適應時代發展的新要求。當然,變革的進程絕不是一帆風順的。尤其是自20世紀90年代末以來,德國社民黨面對全球化和新自由主義的挑戰,始終掙扎於維持自身的傳統價值抑或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的兩難困境之中。能否實現新的突破與超越,將決定德國社民黨是否能夠在未來續寫其輝煌的歷史。

一、輝煌的歷史成就:站在“小人物”和民主的一邊

作為歐洲最古老的工人政黨,德國社民黨始終站在民主的一邊。它曾為魏瑪共和國而奮斗,為反抗希特勒而斗爭,從一開始就竭盡所能為所謂的“小人物”謀求更好的生活。社民黨認為,自己的歷史使命是約束資本主義,將民主的自由思想和對公民的最大程度保障結合起來﹔主張建立社會福利國家制度,通過經濟增長實現人人平等。這些都是社民黨的主要成就。

德國社會民主黨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斐迪南•拉薩爾於1863年5月23日在萊比錫建立的全德工人聯合會。盡管自1848年革命失敗以來一直遭受壓迫,德國工人階級對自由和民主的追求從未停止。工人運動領袖堅信,隻有通過建立獨立的政治組織才能爭取平等的普選權,實現反抗壓迫和反抗剝削的社會改革。1869年8月7日,奧古斯特•倍倍爾和威廉•李卜克內西在愛森納赫創立了德國社會民主工黨。這是第一個在民族國家范圍內建立的工人政黨。它的名稱雖然不是共產黨,但其性質基本上是共產主義的政黨,並且是第二國際時期各國建立的28個工人政黨中最強大、最有影響的一個。在1873年世界經濟危機爆發后不久,全德工人聯合會與德國社會民主工黨於1875年5月在哥達合並,成為德國社會主義工人黨。

早期資本主義時期工人階級社會狀況的惡化、1873年和1896年世界經濟危機的爆發以及與工會的密切合作使社民黨逐漸壯大,即使俾斯麥的壓迫政策也無法阻擋。在1890年帝國議會選舉中,社民黨已取得19.8%選票,到1912年更是以34.8%支持率成為議會最大政黨。工人在政黨體系中有了自己的聲音。在帝國時期和魏瑪共和國時期,社民黨主要是先爭取民主基本權利,進而提升工人階級的社會地位。當時社民黨的對手是天主教中央黨,以階級斗爭和宗教派別斗爭為主要內容的社會斗爭和政治斗爭都非常激烈。

社民黨是德國民主制度的推動者和參與者。因為始終堅持民主、自由和社會公正,社民黨曾多次遭遇危機,兩次被禁,眾多黨員受到迫害。特別是在俾斯麥的反社會黨人法(1878-1890年)時期和希特勒統治時期(1933-1945年)。1933年3月,社民黨是唯一有勇氣投票反對給希特勒授權的政黨。殘酷的高壓和迫害使德國社民黨成為一個具有凝聚力和戰斗力的政黨,即使在極端艱難困苦的情況下也依然存續發展。該黨有著很強的環境適應能力——在反社會黨人非常法時期,被公開取締的德國社民黨建立了各種社團,繼續進行活動並利用議會合法講壇積極展開活動﹔在二戰時期始終頑強地堅持從事地下抵抗運動,成為德國唯一一個經歷了二戰而沒有中斷歷史的政黨。戰爭結束之后,在其他政黨紛紛忙於重建、改建之時,社民黨卻能夠立即恢復活動,在全國及各州黨的組織機構還沒有重建和恢復的時候,很多基層支部的黨員就已經開始挨家挨戶地收取黨費了。

二戰之后,面對德國社會階級結構的變化,社民黨也逐步調整自己的綱領和政策以適應時代的變化,但黨的目標依然是爭取更公正的社會分配和更多的機遇公正。具有歷史意義的是社民黨在60年代末提出了“我們敢於實行更多的民主”。社民黨總理維利·勃蘭特主張更多的民主,克服傳統的保守觀念,更公開地處理納粹的歷史,通過更高的經濟增長實現更多的社會公正。這基本上是德國社民黨直到20世紀70年代中期的主張。

德國社民黨發展的歷史是曲折的,但其為所謂“小人物”謀求社會地位上升的宗旨從未改變。社民黨經最終也承受住了嚴峻挑戰,堅守了自己的核心信念。正如法國總統奧朗德所稱贊的,是德國的工人運動將“社會主義理想和民主聯系起來。”德國社民黨在減少特權、爭取男女平等、以及和平、自由、民主和人權等方面所做出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

二、並非簡單的利益集團:從無產階級到新中間

德國社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住150年的風雨發展至今,是因為它並非一個簡單的利益集團政黨,而是能夠不斷進行自我革新以適應時代發展的新要求。

德國社民黨成立之初,德國還是以農業為主的社會,工業發展剛剛起步。而按照社會學家的說法,當今的德國社會已經從工業社會過渡到知識社會了。德國社民黨的歷史縱貫前工業社會至后工業社會,期間的歷史發展天翻地覆,社會沖突的形式和內容不斷發生變化,社民黨的群眾基礎也在不斷遷移。

德國社民黨起源於社會運動。成立之初,德國社民黨的主體不是產業工人,而是城市手工業者。因為19世紀中期的德國產業工人大都來自農業地區,缺乏組織傳統和經驗、團結互助的能力以及創建工人組織的指導思想。而諸如排字工人、皮匠、旋工、木工等城市手工業者卻擁有上百年的行業協會傳統。他們雖然不是現代工業工人,但卻依靠組織能力、較好的教育程度和傳播能力成為德國社民黨的先驅。19世紀中葉,工業的發展使城市手工業者社會地位晉升的希望破滅,在對傳統的期望和對現實的失望的緊張關系中醞釀出新的抗議運動,並吸引了知識分子的加入。手工業者和知識分子的聯盟主導了1863年到1933年的德國社會民主黨。直到一戰后,大批從戰場返回的士兵留在了城市,產業工人的隊伍逐漸壯大,並成為社民黨的主體。

二戰結束之后,而在西部的美英法佔區,德國社民黨拒絕與德國共產黨合並,並且延續了該黨在納粹統治之前的政治傳統,黨的代表人物庫爾特•舒馬赫認為,德國社民黨必須擴展其社會基礎,要向中間階層推進﹔最終目的是議會民主制,黨派多樣化,國家隻對經濟實行適當的溫和調控。

但數次選舉失敗使社民黨認識到:戰后德國的社會條件已發生巨大變化,如不及時調整黨的綱領和政策,就難以重新執政。1957年選舉失敗之后,社民黨內開展了一場關於改革的大討論。重點是拋棄意識形態“包袱”,特別是清除馬克思主義的詞句和對社會主義歷史必然性的信仰﹔改變黨的性質,使之向一切社會階層,特別是中間階層開放,以適應戰后社會結構的變化。1959年通過的《哥德斯堡綱領》就是這場討論的最終結果。它標志著德國社民黨在政治理念上的決定性轉變:拋棄了馬克思主義的詞語和論証,公開聲明:“社會民主黨已經從一個工人階級的政黨變成了一個人民的政黨”﹔宣稱民主社會主義“植根於基督教倫理學、人道主義和古典哲學”﹔社會民主黨“是由具有不同信仰和思想的人組成的一個共同體”﹔“自由、公正、互助”是社會主義的“基本價值”﹔“社會主義是一項持久的任務,即爭取、捍衛自由和公正,而且它本身在自由和公正中經受檢驗”﹔實現這項任務的途徑是“在平等的條件下同其他民主政黨進行競爭,以贏得大多數人民的支持”。這就切斷了在世界觀和理論方面與馬克思主義的歷史淵源。

《哥德斯堡綱領》奠定了德國社會民主黨在新時期的基本路線。該黨也因而贏得了更多選民的支持,於1966年參加了大聯合政府,並於1969年開始作為主角執政。1969年的聯邦議會選舉之后,德國社民黨和自由民主黨組成聯合政府,維利•勃蘭特出任戰后第一個社民黨的聯邦總理。他實行了突破性的“東方政策”,陸續與東歐國家包括民主德國簽訂了一系列和約,包括承認民主德國的國際法地位和波蘭西部邊界的合法性等等。這使得聯邦德國與東方陣營的外交正常化,為聯邦德國贏得了更多的外交空間和國際聲譽。

《哥德斯堡綱領》使德國社會民主黨從一個反對資本主義體制的政黨變成一個體制內的政黨。之后的幾十年間,社民黨不再一如既往地批判資本主義,而更多地是在資本主義制度的框架內尋求社會改良,並取得了明顯成效,尤其是對黨的組織擴大和上台執政起了重大作用。社民黨黨員人數逐漸增加,1973年達到近100萬人。黨員的構成也發生了改變,工人比例下降,而職員和公職人員則上升,在大選中的得票率持續上升。

大約在20世紀70年代,傳統的工人運動結束了,作為無產階級代表的社民黨時代也結束了。在這10年裡,社民黨逐漸遠離了下層民眾。因為當時社民黨中車工、木工、產業工人的子女借助新的教育機會提升了社會地位,他們靠助學金讀完高中、大學,獲得了學術頭銜,離開了舊的工人居住區,成為社民黨的新一代領導人。社民黨的大部份干部不再是工人居住區政治生活、業余生活和社區生活的組織者。社民黨曾經的典型社會環境解體了。

20世紀90年代以來,新科技革命、經濟全球化和歐洲一體化的進程迅猛發展,對西歐社會的勞動組織方式、社會經濟結構和人們的生活方式、價值觀念產生了強烈沖擊。特別是中間階層日益擴大,非意識形態傾向不斷發展,對以中下群體為社會基礎的西歐社會黨產生了嚴重沖擊。在德國,傳統工人的數量急劇減少,所佔比例已不足人口的5%。工人階級在社會上所佔比重的降低直接影響到社民黨的政治基礎,使社民黨在選舉中處於不利境地。

為了應對社會階級結構的這種新變化,也為了政黨自身的生存與發展,社民黨開始重新確定自己的依靠力量。社民黨努力擴大黨的選民基礎和社會階級基礎,以爭取中間階層這一多數群體作為奮斗目標,並且把中間階層的利益要求作為調整政策得出發點,以期最大限度地爭取民心。為了滿足中間階層分享政治權力的願望,社民黨採取了權力下放和自治管理原則,強調以新的方式從政,實行“團結與開放”的政策,容納所有派別和人士,團結各種政治力量,特別是以中間階層為代表的中間勢力,以形成新的階級基礎。

施羅德1998年提出的“新中間”思想就是從社會新變化出發,進一步向中間層滲透,向全體選民最大限度地開放,尋求跨階級的支持,擴大自己的生存基礎。社民黨在1998年的競選綱領中強調,要邀請一切社會力量與之合作,要依靠從雇員到企業家、從手工業者、自由職業者到工程師、科技人員,從工會員工到所有中間階層的一切人。主張建立“在社會和文化上更加復雜、更加多元化的公民聯盟”。

2003年3月14日,施羅德在國會宣布了題為“2010規劃”的改革方案,其目標是在中短期內加強德國的經濟實力、創造就業崗位並使福利體制現代化﹔改革措施涉及了從減稅到勞動力市場改革,直到社會保障體制等各個領域,涉及了德國社會大多數人的利益,堪稱德國戰后歷史上規模最大、程度最深的一場改革。

應該說,社民黨政府的此次改革是在全球化背景下重振德國經濟實力的必要舉措。然而,改革政策的實施卻始終伴隨著困難和阻力,社民黨也因此經歷了一連串的打擊,黨內出現了嚴重分歧。社民黨左派反對在佣工制度和社會福利方面的改革,認為這將損害廣大工人的利益﹔作為社民黨最重要合作伙伴的工會,也因這場改革而同社民黨產生了尖銳的矛盾,認為社民黨背離了其傳統價值,因而對這場改革持公開的拒絕態度。最終,這股抵抗改革的力量從政治層面開展活動,於2005年1月22日在哥廷根成立了一個“站在社民黨左側”的左翼政黨——“選舉替代─勞動與社會公正”。社民黨前主席奧斯卡·拉封丹於2005年6月宣布退出社民黨,加入“選舉替代”黨。2007年6月,德國左翼黨─民社黨和“選舉替代”在柏林合並,成立了德國“左翼黨”。

“2010規劃”雖然引發了眾多爭議,但德國之所以能夠在今天的歐洲經濟危機中依然保持經濟活力,在很大程度上還是得益於“2010規劃”。

當然,這種狀況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社民黨的尷尬處境,是社民黨傳統的思想體系和價值觀與全球化時代的沖突的表現。社民黨面臨著全球化、知識密集型經濟的出現、人口統計的變化、持續的大規模失業以及公共財政預算危機等等問題,從前的傳統政策已經難以應付這一切了。而它所推行的社會福利改革政策觸動了社民黨基層黨員及其支持者的敏感神經,遇到了難以想象的阻力。從工人階級政黨到新中間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傳統選民基礎的流失,新選民基礎的動搖,不能不令社民黨深刻反思社會民主主義理論與實踐。

其實,德國社民黨很久都未能從歷史上和社會基礎上適應工人階級的這一解體過程,還不時強調工人階級核心的存在。社民黨的前100多年可以說是堅定的、真正推動歷史的產業工人階級的代表,解放運動的代表和未來的代表。但今天的社民黨內情況的確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

三、不以是否執政論英雄:反對派的地位令社民黨更強大

德國社民黨似乎是天生的反對黨。在其150年歷史中隻有30多年是執政黨,而有120年處於反對派地位,其中還有25年遭受俾斯麥和希特勒的國家迫害,許多黨員被驅逐、被監禁,被折磨、毆打和絞刑。但德國社民黨並不懼怕這種命運,事實上,正是反對派地位令社民黨強大而自信,令社民黨具有了更加耀眼的光芒。

歷史上的壓制和迫害未能阻止德國社民黨的崛起、發展和強大。相反,專制國家的壓迫令社民黨更顯其高貴,也在道德上提升了社民黨的政治使命。在俾斯麥政府的迫害法律結束時,社民黨比之前的狀態更好,黨員人數增加了,選區擴大了,議會議員人數加倍了。這些經驗對於德國社民黨來說是重要的:他們在苦難中取得成功,在反對派時期獲得發展、達到目的。所以,社民黨似乎“樂於”受難。有人說,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馬克思主義長期影響的結果。馬克思主義是嚴格的科學。這種科學的關鍵理念是“發展”。社民黨歷史上,沒有哪個概念像“發展”的理念這樣深刻地影響了社民黨的四、五代人。比如,堅定地信仰“發展”理念的積極進程令社民黨經受住了危機和迫害的考驗。無論是俾斯麥還是納粹時代都是殘酷而黑暗的,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要求給社民黨人以信念。

在2009年9月舉行的聯邦議會選舉中,德國社民黨遭遇了戰后最慘重的失敗,喪失了執政地位,再度淪為反對派。現在,默克爾政府的主要矛盾不在國內,而是忙於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其國內主要政策同社民黨執政時期也沒有原則沖突。德國社民黨在國內政策上似乎發揮不了什麼作用。面對這樣一個難以有所作為的時期,德國社民黨開始更多地關注黨的自身建設,決定對黨的組織結構和決策過程進行改革,也就是說,希望把在野這幾年作為加強黨組織凝聚力的一個重要時機。德國社民黨的這次改革內容涉及到黨內生活的方方面面,將是一個較長時期的改革過程。改革的成功與否在很大程度上不僅將會影響到該黨是否能夠贏得下一次聯邦選舉,還將影響到德國社民黨在與其他左翼政黨的競爭中能否起到主流政黨的作用。

不可否認的是,即使是作為反對派,社民黨對德國的發展也仍然具有重要意義——如果沒有社民黨,基民盟的社會良知就會長眠。而基民盟同社民黨爭奪中間階層的做法,恰恰也說明了社民黨的價值。

四、未來路漫漫:繼續做反對派抑或充當聯合政府的小伙伴

2013年9月,德國將舉行新一次聯邦議會選舉。目前,社民黨的民調支持率仍持續低迷,重新執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這樣的局面下,如何確定自己的選舉綱領,如何動員選民,都是社民黨面臨的重要任務。社民黨的總理候選人是前財政部長施泰因布呂克,他是施羅德政策的支持者,至今仍遭受許多左翼人士的批評。

2013年4月14日,德國社民黨在奧格斯堡舉行的黨代表大會上通過了選舉綱領《我們決定了》。其中著重強調了社會公正和教育公正。就業方面的核心承諾是實行全面的每小時8.5歐元法定最低工資﹔原則上“好工作”要獲得“好報酬”﹔提供穩定的就業崗位﹔應當限制勞務派遣和“低薪”崗位﹔同工同酬,包括男女同工同酬﹔教育方面,主張從托兒所到大學教育都應當免費。社民黨希望,每個人隻要願意,就都能夠進入全日制學校學習,所有公民都擁有繼續教育的權利。

社民黨在2013年的選舉中對於社會公正的強調,可以看作是向左邁出了一步。但選舉綱領中的提高稅收等內容,與施泰因布呂克的主張不盡一致。社民黨要在成立150周年之際再次贏得選舉似乎是不現實的。

實際上,社民黨自2009年大選失利以來,在聯邦州的一些選舉中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目前在16個聯邦州中有9個是社民黨執政。但是,社民黨在聯邦層面上還沒有從2009年僅有23%得票率的慘敗中恢復過來。與基民盟相比,社民黨因政黨譜系的變化而遭受的損失更大。直到今天,社民黨還能感受到施羅德改革政策的余痛,這場改革對於德國的競爭力至關重要,但卻導致了許多長期選民的流失和背離。綠黨的強大和左翼黨的穩步發展從左翼蠶食著社民黨的選民基礎,削弱了社民黨的影響。如今,有“歐洲危機總理”之稱的默克爾鋒芒正旺,而基民盟同樣強調中間階層的作用,又從右翼擠壓了社民黨的生存空間。社民黨雖然希望與綠黨結成紅綠聯盟,但實際上參政的可能性幾乎隻剩下與基民盟結成大聯合政府,成為基民盟的小伙伴。而這個結果卻不是社民黨選民所期望的,社民黨的許多領袖,尤其是地方的州市長們擔心聯邦層面的妥協會威脅到社民黨在地方選舉中的結果。因此,社民黨依然面臨著選擇執政還是做建設性反對黨的問題。

德國社會學家拉爾夫·達倫多夫曾在30年前宣布“社會民主黨時代的終結”。但是,社民黨並未消亡,雖然經歷坎坷,卻仍然是德國的兩個人民黨之一。無論在世界上,還是在德國,貧富差距不是縮小了,而是加大了,教育公正也正遭遇威脅。要消除這些不平等,要建設一個更公平、更美好的社會,就需要社民黨繼續發揮作用——無論是作為執政黨,還是反對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