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全面從嚴治黨的精神財富

作者:高永中    發布時間:2019年06月21日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偉大的時代、偉大的事業呼喚和造就偉大的精神。延安精神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體現了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政治本色,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勇往直前的奮斗精神,過去是、今天是、將來仍然是寶貴精神財富。

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靈魂。延安時期,我們黨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一切為著戰勝日本帝國主義而奮斗﹔系統提出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一切為著建立一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富強的新中國而奮斗﹔團結一大批先進分子,鍛造堅強干部隊伍,為實現黨的政治目標提供組織保障。習近平同志指出:“政治方向對一個黨、一個黨的組織、一個黨員干部來說都極端重要。”弘揚延安精神、全面從嚴治黨,就要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實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毛澤東同志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中對實事求是作了馬克思主義的經典闡明,成為傳承和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范例。實事求是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根本觀點,是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也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弘揚延安精神、全面從嚴治黨,就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善於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堅持黨的根本宗旨,在全黨確立起牢固的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這一根本工作方法,並躬行實踐,培育了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形成了無私奉獻、廉潔奉公,處處關心群眾、與群眾同甘共苦的嶄新風尚。弘揚延安精神、全面從嚴治黨,就要堅持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牢固樹立人民是真正英雄的歷史觀、以人為本以民為本的價值觀、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觀,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是延安精神的特征。延安時期,我們黨領導根據地軍民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以雙手和鋤頭開展了“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大生產運動,用小米加步槍打了一個又一個大勝仗,靠自己的力量開辟了一片又一片廣闊的新天地。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既是創業精神,也是優良傳統和作風。弘揚延安精神、全面從嚴治黨,就要把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精神和傳統一代一代傳承下去,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

(高永中系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人民日報》2015年10月16日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