詮釋中國夢的精品力作

——《筑夢中國》觀后

作者:高永中    發布時間:2019年06月21日    

如同一幅裹挾著狂瀾巨濤的宏偉畫卷,《筑夢中國》生動再現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壯麗征程。這部由中組部、中宣部、中央電視台、國家博物館制作的歷史文獻紀錄片,以中國夢的飽經滄桑的歷史進程,激揚起我們對這一歷史使命的高度認同。

數百個不平等條約,列強割佔領土和勢力范圍的地圖,鴉片戰爭期間的虎門大炮,辛亥革命的實物照片,《共產黨宣言》第一個中文全譯本,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李大釗獄中親筆自述,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面五星紅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圖片,等等,這些曾經代表歷史重要節點的資料影像,既是中國人民飽受屈辱的見証,又是走向勝利的象征。全片7個篇章,回顧了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為實現民族復興進行的艱苦探索,生動展現了仁人志士對中國道路的探索和追求:從舊民主主義革命到新民主主義革命,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到實行改革開放,從國家積貧積弱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從人民飢寒交迫到豐衣足食,一路艱辛探索,不斷總結歷史經驗,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電視片厚實凝重的歷史使命感,讓人們對中國夢深沉博大的歷史內涵有了更加切身的體會。

回首過去,落后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對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加強黨史、革命史和國史教育。《筑夢中國》以中國近現代史為主題,以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為主線,將歷史、理論、電視藝術相結合,真正把黨史、革命史和國史作為黨員、干部教育的“教科書”、“必修課”、“營養劑”、“清醒劑”,並進行了形象化、直觀化的深刻闡發。因此,它既是對中國夢的生動解讀,也是加強黨史、革命史和國史教育的生動教材。

在《圓夢有時》這一集,電視片集中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歷史責任,率領人民為實現“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宵衣旰食,風塵仆仆的頑強奮斗精神,一幅幅藍圖快速展開,一件件大事紛至沓來,一件件大案水落石出,它形象地反映出中國夢不僅是對人民的庄嚴承諾,也是黨和國家面向未來的政治宣言,更是一種內力勃發、生生不息的中國精神。這使我們深刻理解了習近平同志提出的“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的論斷,也極大增強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中國夢這個偉大主題,也為歷史文獻紀錄片這一傳統形式增添了新的色彩。理論闡述、歷史事實、重要文獻、遺址調研、專家訪談、文物再現讓人耳目一新,加上許多鮮為人知的歷史細節和獨一無二的歷史文物作為實証,《筑夢中國》實現了政治性、歷史性、理論性的有機結合,實現了傳播正能量與滿足人們觀賞要求的有機統一。它在科學闡釋中國近現代史發展的基本走向和不同歷史時期的階段性特點的同時,也以充滿細節的故事引人深思。它制作精美,既品質高尚又蕩氣回腸,是一部詮釋中國夢的精品力作。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2015年07月31日 《求是》2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