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揚“馬上就辦”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

作者:高永中    發布時間:2019年06月21日    

“馬上就辦”是習近平同志的一貫思想和作風。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今天,“馬上就辦”如揚帆之東風、臨陣之戰鼓,讓人警醒,催人奮進,理應成為廣大黨員干部凝心聚力、干事創業、為民服務的作風新常態。

從陝北高原的梁家河一路走來,以東海之濱的福州作為關鍵節點,習近平同志“馬上就辦”的思想和作風既一脈相承,又不斷豐富發展。

大道至簡,“馬上就辦”看上去簡單,思考起來卻非常不簡單。它既是一種精神,又是一種作風﹔既是一種責任,又是一種擔當﹔既是一種工作理念,又是一種制度思想。“馬上就辦”體現了一位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知行合一的政治品格、政治理念、政治堅守,以其深刻的理論價值和現實的指導意義,與時俱進,歷久彌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四個全面”的戰略思想和戰略布局。“四個全面”集中回答了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涉及治國理政、管黨治黨各個方面,貫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形成了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戰略思想體系,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戰略思想的集中體現,具有重大統領和指導作用,對於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宏偉藍圖已經展開。“不干,半點馬列主義也沒有”,“捋起袖子,大干一場”,是唯一的選擇。能不能真正干起來,能不能干得成干得好,對於我們這個黨、這個國家、這個民族至關重要。干成了,則夢想成真﹔干不成,則半途而廢。在這樣一個重要歷史關頭,尤其需要傳承與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精神和優良作風。

當前,“馬上就辦”正在從習近平總書記工作過的地方擴展到全國,從行政服務領域擴大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從一般的工作理念上升為一種逐步形成共識的執政理念,從一般的工作作風上升為一種值得推廣的優良作風。“馬上就辦”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發揮重要作用,是時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

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馬上就辦”至少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第一,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的精神,始終以積極進取的精神狀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隨著“四個全面”戰略思想和戰略布局的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全面發展的新階段,經濟發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國、黨的建設各個方面呈現出新常態。要主動適應新常態,有所作為,精神狀態至關重要。我們要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的精神,始終保持對於國家、民族、人民的強烈歷史使命感,始終保持與時俱進、永立時代潮頭的時代緊迫感,振奮起來,堅定信心,清醒面對新階段多方面任務的復雜性和歷史性的挑戰,嚴格按照中央制定的路線圖、時間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百折不撓、團結奮斗。

第二,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的作風,始終以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加強作風建設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以優良的作風凝聚黨心民心,帶動政風民風。“馬上就辦”不僅對黨的作風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新階段黨和政府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四個全面”的一種能力要求。我們要把“馬上就辦”作為推進各級各部門轉變職能、改進作風的基本要求,強調雷厲風行、認真細致的工作態度,講究工作方法,講求工作實效,決不允許推諉拖拉、半途而廢,使少講空話、狠抓落實在全黨全國進一步形成風氣、形成習慣、形成規矩,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效凝聚起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巨大力量。

第三,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的責任擔當,始終以敢於擔當的責任意識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各級領導干部作為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骨干力量和中堅力量,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重要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是“關鍵少數”。“馬上就辦”的責任擔當是領導干部的核心素養之一。各級領導干部要強化這種責任擔當,始終保持求真務實、高度認真的科學態度和實踐品格,始終保持一股“闖”勁、“鑽”勁、“拼”勁,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敢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把心思放在干事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實中,抓緊抓深抓細,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做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第四,大力推動“馬上就辦”的體制機制建設,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把“四個全面”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抓好中央重大決策的落實,具有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優良的作風很重要,建立科學管用的制度和機制同樣很重要。“馬上就辦”客觀要求在管理體制、運行機制、管理手段和方式等各個方面都要實現從傳統向現代的轉型與變革。我們要圍繞“馬上就辦”,制定強有力的組織措施、考核措施、激勵措施、監督措施,健全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創新運作方式,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來源:《秘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