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陳晉在“周恩來與文化建設”學術研討會上的講話

作者:陳晉    發布時間:2013年06月24日    

周恩來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2013620日在“周恩來與文化建設”學術研討會上的講話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人們的精神家園。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闡述了以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為目標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回顧歷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繼承和發展了我們黨在歷史上形成的新民主主義文化和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艱辛探索和精心指導,為今天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起到了奠基的作用。

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有一個很獨特的現象,就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都很關心文化建設,都有比較突出的文化情結,都有深厚的文化積累和很高的文化素養。特別是周恩來同志,一生與文化工作結下不解之緣。在革命和建設時期,他始終組織和領導著各項文化建設和文化工作,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形成了許多重要的理論觀點。這些經驗和理論,對我國新民主主義和社會主義的文化建設和文化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導作用,至今仍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和現實的指導作用,是我們今天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建設文化強國的寶貴精神財富。

具體說來,周恩來與文化建設的關系,有以下三個方面的特點值得一談。

第一,周恩來作為卓越的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和大國總理,關心和指導文化事業,領域之廣、論述之多,與文化人的交往之密,傾情之深,在歷史上是很罕見的。周恩來的文化思想,內容十分廣泛,涉及文學藝術、文物出版、教育事業、科學技術、醫藥衛生、體育運動和知識分子等諸多方面。1998年,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的《周恩來文化文選》,便收入他1938年到1975年的講話、報告、批示、函電、題詞210篇,印成書便達到54萬字。這本書基本上反映了周恩來在文化建設上的基本思想。因為他關心文化事業,所以他特別喜歡和文化界方方面面的人交朋友。他和文化界的交往,不單純是工作的需要,而是發自內心的,充滿真情的。對此,在座的前輩們最有發言權。這裡,我想引述作家冰心晚年的一個說法。她說:我所見過的和周恩來總理有過接觸的人(不單是文藝界),無不感到總理對他和她,都是特別地關心和愛護。這並不奇怪,因為總理是中國亙古以來付出的“愛”最多而且接受的“愛”也最多的一位人物。

第二,周恩來總是結合時代的需要和文化創造發展的規律,來發表自己的觀點,使他的文化思想在今天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推進文化建設的實踐中,仍然有現實意義。比如,在新中國實施第一個五年計劃前夕,周恩來就提出,“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好像一輛車子的兩個輪子,相輔而行。”這就把文化建設提高到了一個戰略的高度來認識,把文化建設放到了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中來強調。他指出:文藝家作為人類靈魂工程師,要鑄造別人的靈魂,首先要鑄造自己的靈魂,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他用“寓教於樂”的成語精辟地說明了文藝的教育功能與娛樂功能辯証統一的關系。他提出:“百花齊放,推陳出新,百家爭鳴,薄古厚今。這四句話要成為文藝工作的方針,座右銘。”他大力倡導發揚藝術民主,提出在文藝創作“要造成一種民主風氣”﹔他要求尊重藝術規律,希望“大家都來研究規律”。為糾正“左”的錯誤偏向,他鮮明提出“文藝工作也要‘兩條腿走路’”,“要從思想方法上學會‘兩條腿走路’”﹔他強調文藝作品既要有思想性又要有藝術性,把引導人與感召人結合起來,達到發展人的目的﹔他強調文藝欣賞和評論要尊重人民,提出“藝術是要人民批准的”。他十分關心和重視教育事業的建設和發展,對新中國教育的性質和任務,方針和政策,教學內容和方法的改進,教育工作者思想政治、業務水平的提高和青少年學生德智體的全面發展等,提出了許多重要的意見和主張。他高度重視科學技術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的關鍵作用,強調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強國“關鍵在於實現科學技術的現代化”。在發展體育運動的問題上,他主張的“勝不驕,敗不餒。友誼第一,比賽第二”,概括了體育運動的精髓。他強調城鄉共同發展,重視預防疾病,發動人民群眾積極參與衛生建設,中西醫結合發展,這些思想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醫療衛生建設思想,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在知識分子政策問題上,他強調要為知識分子“脫帽加冕”,指出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是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取得勝利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在周恩來的文化思想中,這類既反映時代要求,又符合文化規律的論述,還有很多,在我們今天推進文化建設和發展的工作中,是應該珍視和遵循的。

第三,周恩來的風范品格,本身就是一種感人的文化現象,反映了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精神氣象,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生動體現。黨的十八大強調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並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興國之魂,決定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很重要的一點,是學習老一輩革命家的精神風范。在這方面,周恩來的精神很值得學習和倡導。周恩來曾經說過:“人是應該有理想的,沒有理想的生活會變成盲目。”他的一生始終信仰堅定、理想崇高,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實踐了“在任何艱難困苦的情況下,都要以誓死不變的精神為共產主義奮斗到底”的誓言。這種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的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精神內涵。周恩來多次說過,“我們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的”,“我們國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應該和群眾同甘苦,共命運”,要“永遠做人民忠實的勤務員”。這種甘當人民公仆的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形勢和條件下尤其應該記取和發揚的。周恩來反復倡導要“講真話,鼓真勁,做實事,收實效”,他一生堅持實事求是、嚴謹細致,表現了求真務實的精神。周恩來始終虛懷若谷、戒驕戒躁,他常說,“我們每一個人,不管過去做了多少工作,現在擔任什麼職務,沒有黨和人民,就既不會有過去的成績,也不會有今天的職務。黨和人民是偉大的,我們個人是渺小的”。他為自己立下的座右銘是“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這種謙虛謹慎的精神也應該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座右銘。周恩來始終嚴以律己、廉潔奉公,他經常告誡領導干部要過好思想關、政治關、社會關、親屬關和生活關,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操守和優良作風,並說:“對自己應該自勉自勵,應該嚴一點”。這些,都是在革命和建設時期形成發展起來的“中國共產黨的精神”的重要內容。周恩來身上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要義,對即將在全黨進行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有啟發的。

總之,周恩來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的一代偉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文化建設擔負著增強道路自信、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的使命。中國夢是中國人凝聚已久的文化情結。中國夢自然也包括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和實現我們民族文化復興的目標。我們聚集在一起,學習研究周恩來的文化思想,認真總結周恩來與文化建設的歷史經驗,記取和發揚周恩來的精神作風,像周恩來那樣真正彰顯出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也有益於我們深入理解中國夢的精神內涵,有益於我們深入理解文化建設和中國夢的相互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