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走好中國道路

作者:陳晉    發布時間:2013年09月05日    

堅持走好中國道路

陳晉

中國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好中國道路,核心問題有兩個,一是怎樣堅持,一是怎樣發展。對此,黨的十八大報告作了很好的闡述。

在堅持方面,一是要堅定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過去我們對道路、理論問題講得多,新形勢下要特別強調制度自信。十八大報告和新的黨章,都新寫上了中國道路在制度方面的內容,就是強調制度自信,這是非常及時的,也是有針對性的。二是要明確“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意思很明確,要堅決抵制拋棄社會主義的各種錯誤主張,自覺糾正超越階段的錯誤觀念和政策措施。三是必須牢牢把握八個“必須堅持”,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進改革開放,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社會和諧,和平發展,黨的領導。“八個堅持”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道路本質的新認識,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走好中國道路的基本要求。

在發展方面,十八大報告提出了不少新的論斷。比如,把科學發展觀確立為我們黨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豐富了中國道路的理論形態即行動指南﹔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中國道路的總布局之一,拓展了中國道路的實踐形態即實現途徑﹔報告提出“要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並就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健全協商民主制度等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這就對中國道路的制度形態即根本保障提出了新的實踐要求。還有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個字的概括,關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道路的確立,關於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論述等等,都是對中國道路具體內容的豐富和發展。我們在實踐中推動和落實這些新論斷,就是對中國道路的最好堅持。

(來源:《光明日報》201211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