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胸襟和人文情懷,統一於群眾立場

作者:陳晉    發布時間:2013年09月05日    

政治胸襟和人文情懷,統一於群眾立場

——讀吳官正《閑來筆潭》有感

陳晉

讀《閑來筆潭》,感到是一部很獨特的書。

這部書的獨特,在於很自然地傳達了作者的政治胸襟和人文情懷。毫無疑問,這是一部政治家寫的書。作者是領導同志,他退休后寫這本書,無論記事還是虛構,無論抒情還是說理,始終體現了政治家的胸襟和風范。同時,這又是一部充滿文化情趣的書,或者說是體現作者人文情懷的書。書中所收隨筆、小說、繪畫,體現了作為政治家的藝術旨趣和文化追求。

那麼,書中的政治胸襟和人文情懷又是一種什麼關系呢?它們是分隔開來各說各話嗎?讀后覺得不是,而是互為補充的,也就是說,它們是統一的,統一的基礎,就是全書從頭到尾體現出來的鮮明的群眾立場。這一點很重要。全書是從群眾立場出發,來傳達自己的政治胸襟,來升華自己的人文情懷的。

因為擁有群眾立場,所以全書寫得很平實,充滿細節。這一點給人印象很深。

比如,作者名字的來歷﹔上大學時的46元錢,誰給了20元,誰給了18元,誰給了8元,記得一清二楚。還有當武漢市科委主任時,一個工作人員順道給孩子兩個西瓜;家裡生活困難,到商店裡買從制革廠從豬皮上刮下來的油炒菜。1992年鄱陽湖發大水,不得不依靠農場的犯人搶險保堤壩,宣布三條:第一,把豬都殺了,讓犯人吃飽,有病的給治病,不要累死人﹔第二,干警劃分責任,每人包一段,檢查“泡泉”,發現了及時處理﹔第三,給犯人宣布政策,在抗洪中表現好的可以依法減刑、假釋。當江西省長時接群眾來信6.9萬件,批閱4700多件,寫山東經歷的“信訪局長”那篇,寫的都是關於群眾生產和生活的小事,為企業改制四次到濟南國棉二廠的所見所聞等。還有那篇題為“夢”的隨筆,說自己在武漢市長任上做夢,夢見放開蔬菜價格,被老百姓罵醒了,還抹眼淚。這些記敘,都反映了作者在寫這本書時對細節的追求和執著。

讀到這些細節,從頭到尾的感覺是什麼呢?就是作者是來自普通群眾,甚至是困難群眾的領導干部,在當領導干部以后,思想感情始終保持普通群眾的本色。也隻有對生活有愛,對群眾有情,對工作有心的領導干部才會記得住,願意寫並且寫得出這樣一些讓人印象深刻的細節。這既是政治胸襟,也是人文情懷。細節是最有說服力的,細節記述平凡,也蘊含高尚,才有說服力,也隻有通過細節體現出來的高尚,才有感染力和說服力。也隻有細節串起來的情感邏輯,才是真實的和有說服力的。比如,“歲月難忘”多次提到,作者對群眾來信的態度,其中說,“我對因家庭貧困而不能繼續學業有切膚之感,對這類來信總是設法幫助”。這種感情無疑來自自己的經歷。在成為領導干部以后,對待群眾訴求,他換位思考,就很自然,也很真實。還有,書中談到姐姐請自己幫忙,但作者從原則出發拒絕了,隨后有一段議論說得很實在:“說心裡話,有時感情和原則之間很矛盾,但也隻能從原則出發。”作者說這個話,看起來不高調,但給讀者的啟發,對一般領導干部的教育和影響,卻很實在。這就是細節的作用。

“歲月難忘”附錄的作者夫人張錦裳的《相伴五十年》,其結尾幾句可以說是對這部分內容點了題。文中說,“回憶這些東西不是要留下什麼,而是希望后人了解我們過去曾經有過的那段艱難經歷,從而能夠關心和理解群眾的疾苦,更加珍惜現在,更好地向前看。希望他們在任何時候都忠於黨、忠於人民,絕不忘本。”這段話既是作者夫人的願望,我想,也是吳官正同志記述若干細節的初衷。正是這種群眾立場,使作者的政治胸襟和人文情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關於“讀書隨感”幾篇,和“歲月難忘”的風格好像形成明顯反差,但實際上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讀書隨感”中的幾篇,可以看作是作者對自己的從政理念的升華,是從真善美,從人格修養不同角度,來沉澱,來總結自己的工作,很有境界。第一篇談美學,結論是“以審美之心悟美,則現實和未來都是美好的”﹔講古希臘文明那篇,落在求真知上面﹔“參觀貝村的聯想”、“也說欲望”,實際上講人生觀價值觀,涉及到善。還有“評讀四位美國總統”,是講領導者的胸懷品格。這些,都是作為政治家的思考。是作為政治家的人文情懷。在相當程度上,也是對“歲月難忘”的一種理性總結。因為擁有這樣的人文情懷和政治胸襟,就比較容易悟透一些深刻的人生道理和政治道理,能夠把自己的感情立場擺到普通群眾的位置,進而才能寫出那麼多從政經歷中一件件鮮活感人的細節。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覺得,政治胸襟和人文情懷,是可以統一的,統一的基礎就是群眾立場。統一好了,對從政、做人、為文,都有好處,可互為補充。這是讀《閑來筆潭》的主要體會。

(作者為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北京日報》201306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