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精氣神”

作者:陳晉    發布時間:2014年02月07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精氣神”

陳 晉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是一個國家最深厚的軟實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同志對文化建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對推進文化體制機制改革也提出了具體要求。這些都為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提供了目標指引和重要遵循。其中,一個很耀眼的主題,就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振奮起全民族的“精氣神”。

一、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鮮明突出的歷史使命

習近平同志明確提出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形象表達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昭示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中國夢一經提出,便引起廣泛共鳴,成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動人旗幟,同時也賦予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鮮明突出的歷史使命。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僅體現在物質上強大起來,也體現在精神上強大起來。沒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難以自立自強,沒有文化支撐的事業難以持續長久。沒有中國精神的發揚光大,沒有文化強國的建設發展,就不會有中國夢的完整實現。從這個角度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既是中國夢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支撐。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的發展繁榮為條件。這就將文化建設與中國夢緊密聯系起來,要求文化建設承載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樣一些新的歷史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由此擁有了更為明確具體而又高遠開闊的歷史支點和前進方向。

自覺肩負起並實現好這樣的歷史使命,我們就能夠用穿透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明天的深邃眼光,來審視我們的文化建設﹔我們就能夠站在國家、民族、人民的歷史高度把握我們的文化建設﹔我們就能夠用更強大的精氣神來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不斷豐富和發展。

二、鞏固和堅守共同的理想信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永遠飄揚的精神旗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是我們的共同理想信念。這個理想信念,既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也是中華民族共同經歷的非凡奮斗培育起來的“魂”。習近平同志旗幟鮮明地指出,理想信念教育不僅要在黨員干部中開展,而且要面向全社會開展。在全社會鞏固和堅守共同的理想信念,用它來凝聚起實現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根本所在。

理想是人們追求的目標,信念是人們向著這個目標前進的意志和定力。理想崇高,才能堅定信念﹔信念堅定,才能堅守理想,二者相輔相成。理想信念是引領社會發展、指引人生前行的燈塔。鞏固和堅守我們的共同理想信念,是把各個階層、各個群體的力量凝聚起來,萬眾一心地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的基礎和前提。就我們的整體事業來講,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理想信念都是我們的真正優勢。就每個社會成員的發展來看,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寬了,心胸就開闊了,做人做事就有了強大的精氣神。

社會的前行有勝利也有困難,個人的發展有順境也有逆境。如何做到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這就需要我們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實踐中,高高舉起理想信念的旗幟,去培育,去鞏固人們的精神定力。習近平同志強調,宣傳思想工作的環境、對象、范圍、方式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沒有變,這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毫無疑問,這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在前進過程中,必須高高樹起的精神引領,必須努力實現的根本任務。

三、匯聚和傳播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是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感染力的重要途徑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引導人們向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不斷增加感染力的重要途徑。

習近平同志提出,要在全社會激發人們形成善良的道德意願、道德情感,培育正確的道德判斷和道德責任,提高道德實踐能力尤其是自覺踐行能力,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文化建設要發揮出這樣的作用,就必須善於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從古至今積累的優秀道德風尚,激勵人民群眾崇德向善、見賢思齊,鼓勵全社會積善成德、明德惟馨。一是要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綿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終是激勵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二是要對歷史文化特別是先人傳承下來的道德規范,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有鑒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加以繼承。三是要繼承發揚革命和建設時期創造積累的優良傳統和精神作風,包括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大慶精神、紅旗渠精神、兩彈一星精神、雷鋒精神等等。四是要以改革開放以來各個領域涌現的英模人物為榜樣,用他們的先進思想和模范行為來影響和帶動全社會,不斷為思想道德建設注入新的正能量。

四、改革創新文化體制,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不斷前進的動力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改革創新是根本動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文化領域整體面貌和發展格局煥然一新,初步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但是,我們面臨的文化體制改革任務並沒有因此而減輕。文化體制機制與充分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多層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還有不相適應的地方,全社會的文化創造活力還需要進一步充分激發和釋放。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說,文化體制改革還處於進行時。基於此,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為推進文化體制的改革創新,圍繞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文化開放水平,作出了一系列具體部署。精心落實這些部署,就是為激發全社會的文化創造活力,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順利前進提供制度保証。

有了部署,還需要有實招。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能否競相迸發的關鍵一招。但是,到今天比較容易改的都已經改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骨頭。在改革攻堅期和深水區,隻有堅持全面改革,才能繼續深化改革。在這種新的背景下,文化體制的改革創新,一是要自覺成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積極吸收並受益於經濟、政治、社會等領域深化改革的成果。要跳出文化看文化,增強大局意識和戰略思維,把文化改革放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的全局中來統籌謀劃,並與其他方面的改革緊密結合,協調推進。二是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為中心環節,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習近平同志特別強調,文化體制改革一定要把握好意識形態屬性和產業屬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系,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無論改什麼、怎麼改,導向不能改,陣地不能丟。這些要求,明確了文化體制改革必須堅持的正確方法與基本原則。落實這些要求,必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歷史已經証明,並還將繼續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當代中國的文化建設,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隻有在這條道路上,才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振奮起全民族的精氣神,激發出全社會的創造力。歸根結底,這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精氣神所在!

(作者系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光明日報》201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