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晉:呈現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思想力量

作者:陳晉    發布時間:2014年06月19日    

呈現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思想力量

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

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突出優勢,是根據人民群眾的願望,及時提出自己的歷史使命和奮斗目標,進而用正確的理論和思想的力量來影響、感染和凝聚人民,為實現使命和目標共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后不久,就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百年潮·中國夢》這部電視政論片的成功,有兩個方面可以給我們啟示。

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宣傳教育,要准確鮮明。《百年潮·中國夢》做得到位。說它准確鮮明,是指它以大開大合的政論方式,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論述中國夢的精髓要義,揭示了中國夢的歷史由來和科學內涵。准確鮮明來自對中國夢的深入理解,也傳達出對中國夢的高度自信,這部片子使觀眾真切地體會到,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宣傳教育,要生動立體。《百年潮·中國夢》恰恰以立體呈現的方式,彰顯了通俗生動的大眾化氣質。比如,全片既有習近平總書記生動扼要的同期聲,也有專家學者理論邏輯上的勾連,更有各行各業普通人民群眾朴實的表達,還有外國民眾的採訪,特別是像農民育種家沈昌健、沈克昌父子“夢想天開”的故事,這些,給人們的印象都很深刻。這些元素的組合,再加上文學性的解說語言,事實上就是貼近實踐、貼近群眾對中國夢作了立體的和生動的詮釋。

來源:《人民日報》2014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