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晉:鄧小平的戰略智慧常讀常新——評《戰略家鄧小平》

作者:陳晉    發布時間:2014年08月21日    

鄧小平的戰略智慧常讀常新

——評《戰略家鄧小平》

陳晉

今年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理論界發表不少論著來紀念這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者。理解鄧小平這樣的偉人,體會他彪炳千秋的歷史功績,熟悉他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過程中的戰略貢獻,可以說是握取了一把科學精准的鑰匙。李洪峰的《戰略家鄧小平》一書,就是從這個角度來論述的,讀來感覺站位高而顯得大氣。

每一個時代都有自己面臨的歷史課題,都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去尋求相應的解決方案,因而也就呈現出屬於這個時代的重大事件。做出重大戰略貢獻的歷史偉人,正是在這樣的歷史進程中產生的。他們抓住歷史進程中最具有決定性意義的環節,解決時代提出的最緊迫、最重大的課題,留下諸多深刻的判斷和論述,作出諸多高屋建瓴又影響深遠的重大決策,經歷諸多精彩的重大事件。《戰略家鄧小平》主要就是從這些角度來分析鄧小平。

書中把鄧小平和毛澤東放在一起分析他們的戰略家特點,這個角度便於把握鄧小平作為戰略家的一些特點及其在看待歷史問題上的戰略貢獻。我們黨對毛澤東的評價是“無產階級戰略家”,對鄧小平的評價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戰略家和總設計師,都是中國共產黨所從事的偉大事業的頂層設計者,他們的思想理論,他們開拓的事業,發揮著長遠而深刻的影響。《戰略家鄧小平》用三章的篇幅來談鄧小平與毛澤東的關系,既考驗著作者的歷史觀,也考驗著作者對黨的戰略家本質特點的准確把握。書中關於鄧小平在毛澤東領導下於革命和建設年代的歷史功績的論述,讓人體會到,鄧小平后來能夠成為開辟新路的戰略家,不是沒有來由的。書中所梳理的毛澤東不同時期對鄧小平的評價,得出的結論也給人啟發,即毛澤東欣賞和評價鄧小平的根本出發點,始終著眼於黨和國家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因而重實踐、重道德、重大節。

作者認為,從解決思想路線入手,是鄧小平開辟新路的戰略起點。具體說來,鄧小平受命於危難之際,面對百廢待興、百端待舉,他在千頭萬緒中首先抓住具有總開關、總閥門意義的思想路線問題,倡導解放思想,以重新確立和恢復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有了正確管用的戰略起點,為開創新時期、新事業、新道路,鄧小平相繼提出並推動實施了一系列影響深遠的重大戰略舉措。書中對鄧小平的戰略舉措,具體劃分出若干層次來展開論述。其中包括:關於國內發展階段和國際局勢的兩大戰略判斷,即我國正處在並將長期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問題﹔關於改革開放和發展方面的戰略決策,諸如創辦經濟特區、百萬大裁軍、“三步走”發展戰略等等﹔關於在改革開放實踐中形成和升華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思想,諸如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社會主義本質論以及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市場經濟等等﹔關於一些具體領域的戰略論點,諸如生產力方面的革命是最根本的革命,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才是硬道理,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等等。鄧小平的這些論斷,之所以都是關乎開辟新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是因為它們都是根據中國國情提出來,並解決時代課題而且是指導長遠的。書中的疏理,大體勾勒出鄧小平戰略智慧的基本輪廓,反映出鄧小平獨特的戰略貢獻。

為了比較完整地呈現鄧小平戰略家的風採,書中還把分析的觸點進一步伸向鄧小平的領導風格和語言藝術,甚至梳理了鄧小平關於自己經歷和特點的30多次談話。我們很容易列舉出鄧小平領導風格的一些特點,諸如善抓大事,舉重若輕﹔平實自然,不尚空談﹔旗幟鮮明,勇於擔當﹔柔中寓剛,穩重如山。對這些感性形象能不能作出更深刻的理性說明呢?作者認為,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事業的堅定信仰,是鄧小平領導實踐和領導風格的基石﹔群眾路線和實事求是,是鄧小平領導風格的兩個基本點﹔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是鄧小平領導風格的本質特征。這樣的領導風格,事實上就是一位偉大戰略家典型的領導風格。而鄧小平關於自己的談話,既有對黨和國家重大歷史事件的深刻思考,對歷史經驗的鄭重提醒,也有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高度關注,對改革開放未來滿懷信心的期許,還有對自己一生經歷的深情回憶。這些,也都是一位偉大戰略家光明磊落和從容淡定的內心世界的表達。

(作者系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光明日報》(201408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