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晉:在貴州學習習近平扶貧工作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上的發言

作者:陳晉    發布時間:2016年06月20日    

打贏扶貧脫貧攻堅戰的新戰略、新理念、新思路

——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上的發言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扶貧脫貧工作,他說扶貧工作是他“一直挂在心上,而且一直不放心”,“一直在思考,一直在強調”的問題。為探索開拓扶貧脫貧事業新局面,他先后考察了十多個省區的貧困地區,並於2015618日,在貴陽召開了部分省區市扶貧攻堅與“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11月又召開了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下面,我就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談三點學習體會。

第一,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戰略高度來認識扶貧開發工作。

搞好扶貧開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戰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的不僅是“小康”,更重要、更難做到的是“全面”。這意味著小康覆蓋的領域、人口、區域都要全面。這就提出從新的戰略高度來認識扶貧開發工作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說:“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沒有貧困人口的脫貧,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不能一邊宣布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另一邊還有幾千萬人口生活在扶貧標准線以下。如果是那樣,就既影響人民群眾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滿意度,也影響國際社會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認可度。”可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能不能如期實現,很大程度上要看扶貧攻堅工作做得怎麼樣。

扶貧開發既是發展問題,也是民生問題。搞好扶貧開發還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基本內容。改革開放初期,面對普遍貧困的局面,我們黨從工作布局上更多地把扶貧開發納入經濟建設和發展的范疇來推動,由此解決了絕大部分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進一步從社會建設方面來強調扶貧開發工作,更加注重社會公平正義。因為發展起來后,如果貧富懸殊過大,社會不公平,就不能體現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總書記指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如果貧困地區長期貧困,面貌長期得不到改變,群眾生活得不到明顯提高,那也不是社會主義。做好扶貧開發工作,幫助困難群眾脫貧致富,是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在6 18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這個話彰顯了黨中央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消除貧困提升到社會主義本質的戰略高度來認識。

第二,用補齊“短板”和政策“兜底”的新理念指導扶貧開發工作。理念是行動的先導,扶貧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扶貧成效乃至成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社會事業發展、生態環境保護、民生保障,特別是扶貧開發等方面,存在著一些明顯的短板和薄弱環節。能不能補齊短板,決定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上能不能收好官。總書記指出:“總體上不成問題,但是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大的‘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個環節、各個方面要協調發展,任何一方面的發展滯后都會影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因此,必須補好扶貧開發這塊“短板”,做好這篇大文章。這是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一個明確的新理念。

通過社會保障實施政策性兜底扶貧,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指導扶貧開發工作的又一個新理念。人民群眾對生活的期待不斷提升,需求是多樣化、多層次的。但我們的國力財力畢竟有限,在這種情況下,從實際出發,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織密扎牢托底的民生“保障網”,是一種必然選擇。但是,“兜底”的理念,也不完全是為了保障基本民生,主要是解決特困群體的問題。在我國7000多萬貧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就有2000多萬人。這部分人無法通過開發性扶貧政策實現脫貧。總書記提出,對他們“要通過社會保障實施政策性兜底扶貧,主要是納入低保體系。”“兜底”是保証困難群眾一個不掉隊的底線,是總書記提出的底線思維的運用,反映了我們黨對扶貧脫貧攻堅事業認識的深化。

第三,以“精准扶貧”的新思路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如何“補齊短板”,如何讓“政策兜底”?總書記提出了實施精准扶貧的新思路。隨著扶貧開發工作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期,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採用常規思路和辦法,按部就班地干,難以按期完成任務。”因此,最好的思路是扶貧必先識貧,做到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扶貧開發推進到今天這樣的程度,成敗之舉在於精准。如何做到精准扶貧?總書記提出要做到“六個精准”: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第一書記)精准、脫貧成效精准。這就明確了“扶持誰”和“誰來扶”的問題。關於“怎樣扶”的問題,總書記在6 18重要講話中提出了要因地制宜研究實施“四個一批”的計劃,即:通過扶持生產和就業發展一批,通過移民搬遷安置一批,通過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過醫療救助扶持一批。此后,又提出“五個一批”脫貧路徑,豐富和發展了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的分類施策思想。這些,都是對新階段扶貧思路的開拓創新。

長期以來,貴州作為扶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在扶貧開發工作中探索出不少好做法、好經驗。近年來,貴州提出“33668”扶貧攻堅行動計劃,制定精准識別建檔立卡工作方案,提出精准扶貧“六個到村到戶”,建立干部駐村幫扶工作制度等扶貧舉措,特別是總結出精准識別扶貧對象的“四看法”:一看房、二看糧、三看勞動力強不強、四看家中有沒有讀書郎,直觀有效,富有創造精神。在習近平總書記發表618重要講話一周年之際,專門召開這個座談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相信對貴州打贏扶貧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