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歷史說話 講中國故事——文獻紀錄片《筑夢路上》觀后

作者:陳晉    發布時間:2016年06月24日    

筑夢路上的故事:夢想·道路·精神

——三十二集文獻紀錄片《筑夢路上》觀后

陳晉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中央電視台近期播出了32集文獻紀錄片《筑夢路上》。一路看下來,這部鴻篇巨制傳達的鮮明主題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續奮斗,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一部片子的特色,不只是由宏大敘事主題決定,還取決於它的敘事內容和方式。《筑夢路上》選取中國共產黨成立至今的32個重大事件,各構成一集,通過一個又一個故事,形象生動地展示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風雨兼程的筑夢路上做了些什麼、是怎樣做的。這樣的敘事內容和方式,使跨度將近一個世紀的敘事空間被集中的主線串接起來,這就是一個夢想、一條道路、一組精神。正是這三條主線,揭示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什麼能夠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一個夢想就是中國夢。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前,各種各樣的政治力量都為此自覺或不自覺地進行過探索和努力,結果都失敗了。中國共產黨脫穎而出,被歷史和人民選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核心領導力量,是因為她既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又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筑夢路上》講的就是先鋒隊的故事,講的就是這個先鋒隊為了實現民族復興是怎樣走在前列、探索奮斗的。全片敘述的是中國共產黨奮斗中的重大事件、作出的重大選擇、創造的重大成就,每一集都與實現民族復興息息相關。在不少集裡,創作者還對中國共產黨的奮斗與中國夢的關系有意識地作了勾連。比如,第三集把毛澤東同志在中國革命艱難歲月對革命未來如“看得見桅杆尖頭的一隻航船”的暢想,與同時期知識界關於未來中國夢想的征文一事對照起來敘述,即是一例。這樣的敘述,使觀眾很容易體會到全片的主題。

一條道路就是中國道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的奮斗歷程,經歷了革命、建設和改革三個重要歷史時期。無論搞革命、搞建設,還是搞改革,道路問題都是最根本的問題。道路決定命運。走什麼樣的道路決定著中國夢的前進方向和實現途徑,決定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能否迎來光明前景。中國共產黨在各個時期做的最主要事情就是尋路,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探索開拓並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筑夢路上》前15集,主要敘述中國共產黨為開創和拓展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所做的奮斗犧牲,為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所做的艱辛努力,為建設社會主義國家所做的艱苦奮斗。沒有革命和建設時期對道路的探索、創造和積累,就不可能最終找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筑夢路上》后17集,集中筆墨描繪中國道路的開創和展開,以大量事實告訴觀眾,擔當領導完成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歷史使命的中國共產黨人,是怎樣在這條道路上帶領人民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的。特別是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豐富實踐的各集,展示了許多重大戰略的部署和落實,以筑夢路上的新故事,彰顯了當代中國的道路自信。

一組精神就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和中國精神。實現中國夢必須有信仰的牽引。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是共產黨人的信仰之“旗”、精神之“鈣”。中國共產黨在筑夢路上不僅帶領人民創造了各種各樣的傳奇故事,還創造和積累了一系列彰顯政黨性質、反映民族精神、體現時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偉大精神。《筑夢路上》反映了從黨的領袖到普通黨員百余人次的事跡片斷,涉及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經濟特區拓荒牛精神、奧運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勞模精神等。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是中國精神的精彩體現。《筑夢路上》告訴人們,中國共產黨是靠自己的精神作風把人民凝聚在一起共同奮斗的,而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全體人民來實現,必須通過不斷為人民造福來體現。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說,講好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的故事,就是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是講好中國故事的前提和題中應有之義。

(作者為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人民日報》(201606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