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晉:極不平凡的五年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作者:陳晉    發布時間:2017年12月11日    

極不平凡的五年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陳晉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第一部分,回顧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論斷。對此,我有這樣一些學習體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帶領人民探索奮斗的根本成就,它是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開創和發展起來的社會主義形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基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的國情判斷。大體從新中國成立算起,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起碼要有一百年。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過程中,必然會出現具有不同時代特征的變化,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就像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總會經歷嬰兒、童年、少年、青年的變化一樣,舊的衣服小了,就要換一件大一些的新衣裳,甚至說話的嗓音也會變,但人還是那個人。

黨的十九大明確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新論斷,准確反映了黨領導人民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實現的歷史性變革,准確反映了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全方位、開創性成就和深層次、根本性變革的新的偉大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不忘初心、砥礪奮進,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取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具體說來,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從十個方面概括了五年來的歷史性成就,包括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雷霆之勢力挽狂瀾,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極大地激發和彰顯了全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正是根據這些巨大變化,我們說,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極不平凡”的五年,其極不平凡所在,是高瞻遠矚、舉旗定向,攻堅克難、力挽狂瀾,開拓進取、各方面面貌煥然一新﹔正是根據這些巨大變化,我們說,十八大以來的成就是全方位、開創性的,變革是深層次、根本性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續寫得格外輝煌。

在長期發展的基礎上,十八大以來極不平凡的成就和變革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國實現了兩個“前所未有”。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一是“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這兩個“前所未有”,一個著眼於各方面國際地位的提升,一個著眼於各方面面貌的變化,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實踐基礎和現實依據的高度概括,揭示了為什麼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標志和意義,主要體現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來的三個“意味著”:從中華民族的命運來說,意味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從社會主義的命運來說,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從世界發展的命運來說,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大體說來,多大程度上接近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多大程度上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多大程度上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參照坐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的新時代,是什麼樣的時代呢?新時代使中國的發展站到了一個更高層級的新的歷史方位。從這個歷史方位看新時代的內涵或者說它的歷史使命,在時代主題上,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國家層面上,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人民層面上,是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民族層面上,是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層面上,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新時代的這些內涵和使命,是緊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主題來說的,是緊扣中國夢包括的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民族振興的內涵來說的。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新時代是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通過努力奮斗,更具體、更寬闊、更深入地貼近中國夢的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是從人類學、歷史學的角度講的﹔不是指石器時代、青銅時代,或原始時代、奴隸時代、封建時代、資本主義時代、社會主義時代這樣一些大的歷史變遷。進入新時代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世界的時代主題,我國仍然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仍然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這一點是必須要明確的。

新時代的“新”之所在,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出現了新的發展階段特征從而站到了新方位,在於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從而要求我們去解決新矛盾,在於制定了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目標從而踏上了新征程,在於明確了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新使命從而肩負起新責任,在於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而在我們的理論旗幟上書寫了新內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把握時代潮流,與時俱進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處的歷史方位,作出清醒的判斷和校准,是領導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責任,也是黨的創造力、領導力的體現。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論斷,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審時度勢的戰略思維能力和非凡領導能力。中國共產黨從革命、建設到改革不同歷史時期,每一個成功都在於它能夠在時代變化的關頭,准確判斷歷史方位,正確把握形勢發展的趨勢和時代大潮的走向。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七一”講話中深刻指出,“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進入新時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更大地激發起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從容、樂觀和主動的奮斗創造精神。

(本文作者:陳晉,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

(責任編輯:樊憲雷)

(來源:《黨的文獻》2017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