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晉:毛澤東研究領域的新特點和新成果

作者:陳晉    發布時間:2017年12月22日    

毛澤東研究領域的新特點和新成果

【本文是作者2013年9月16日在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舉辦的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上的學術總結。】

陳 晉

我先介紹一下會議的基本情況。為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和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聯合舉辦的這次學術討論會,一共收到500多篇學術論文,經過專家評審,從中選出92篇,加上特約論文30篇,一共是122篇。會期隻有一天,時間雖短,與會代表們還是利用各種機會,展開了生動活潑的討論。

今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要求從事思想理論研究和宣傳的同志,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我們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就是一件大事。把黨的領袖人物研究好,宣傳好,維護好,深入科學闡發黨的歷史經驗和基本理論,講清楚毛澤東那一代黨的領導人的探索,及其與我們今天堅持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系,就是我們這次會議的著力點。

總體上來講,這次會議反映了近年來毛澤東研究領域的新特點和新成果。

一、研討毛澤東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系,深化了對毛澤東的歷史地位的認識。

毛澤東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在這次研討會上,大家緊密結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的精神,對毛澤東在這個問題上的貢獻,進行了充分闡述,進而對他的歷史地位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有同志談到,毛澤東的中國夢,首先是要實現中華民族的獨立和中國人民的解放,進而希望盡早改變中國一窮二白面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趕上世界最發達的國家。當代中國的中國夢是對毛澤東的中國夢構想的繼承和發展。還有同志談到,中國夢既是馬克思主義者的“進步人類的夢想”,又是我們這個多災多難的偉大民族的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崇高追求﹔實現中國夢是一項充滿科學精神的偉大事業,必須克服悲觀的論點和急躁的情緒。從毛澤東的有關論述中提煉出這樣一些觀點,不僅有助於理解毛澤東為實現中國夢作出的歷史貢獻,也有助於我們深入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夢的重要論述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

不少同志立足於毛澤東各方面的歷史貢獻,來論述他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系。比如,提出毛澤東作為中國共產黨的主要締造者,其正確黨建理論對把中國共產黨建設成為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起了決定性作用,從而使黨成為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核心力量﹔他作為人民軍隊的主要締造者,提出的建軍思想、戰略戰術和重大決策,使人民軍隊不僅打敗了侵華日軍和國民黨軍隊,還同美國等國軍隊進行了較量,成為保衛國家安全的堅強柱石﹔他作為社會主義中國的主要締造者,實行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轉變,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極其深刻偉大的社會變革﹔他作為毛澤東思想的主要創立者,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飛躍,其偉大成果既對中國革命和建設經驗進行了科學總結,又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創立奠定了理論基礎。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新中國的成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裡程碑。參會論文或是從總的方面,或是針對某一時段或某個領域,深入研究毛澤東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理論與實踐。比如,有同志論述了毛澤東在井岡山斗爭時期對中國革命道路的成功探索,有同志分析了毛澤東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經濟理論和實踐,等等。還有同志把毛澤東對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突出貢獻,概括為“五個一”,即一條道路,就是從中國實際出發,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一個理論,就是創立毛澤東思想這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體系﹔一個國家,就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一個基礎,就是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基礎﹔一支隊伍,就是對人民忠心耿耿的黨員干部隊伍﹔一個榜樣,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楷模。

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不懈追求的共同理想,凝結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英勇奮斗和流血犧牲。有同志提出,近代以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有四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起了關鍵作用的重大事件和時間節點。它們是:1911年辛亥革命,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1978年實行改革開放。從毛澤東同志與這幾件大事是關系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他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的歷史性貢獻。毛澤東不僅親身參加了辛亥革命,而且后來對這場革命有著深刻的認識和分析,講清了辛亥革命對中華民族復興的重大意義。毛澤東是黨的主要締造者之一,歷史已經証明,隻有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后,中華民族的復興才真正有了希望,有了可能。締造新中國,這是毛澤東為民族復興作出的最偉大貢獻,我們要永遠銘記毛澤東為我們黨、國家和民族建立的不朽功績。中國開始改革開放的時候,毛澤東已經離開了我們。但是,他開創的事業、進行的探索、提出的寶貴思想,與改革開放事業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密切關系。

二、研討毛澤東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取得的成就和經驗,深化了對毛澤東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系的認識。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毛澤東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取得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毛澤東對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是近年來毛澤東研究的重點,也是此次研討會的一個聚焦點。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這兩個歷史時期,本質上都是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本次研討會貫徹了這個論斷的精神。

關於毛澤東對中國社會主義問題的探索,有同志提出,事實上毛澤東在民主革命時期就開始了思索和構想。其成果包括:社會主義是民主革命的最終目標﹔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是上、下兩篇文章﹔中國到達社會主義階段比起經濟高度發達的西方國家要晚相當長的時間,新民主主義不是民粹主義和農業社會主義﹔從民主主義轉變到社會主義可以和平解決﹔搞社會主義太快了會翻筋斗,這個任務要幾十年工夫﹔借鑒蘇聯經驗,經過人民共和國到達社會主義。毛澤東在民主革命時期思索和構想有關社會主義問題,此前很少有人關注。

關於毛澤東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探索與貢獻,有同志將之歸結為以下幾個方面:創造性地探索出具有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成功地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科學總結蘇聯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教訓,開啟了“以蘇為鑒”的思想解放運動﹔率先開啟了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獨立探索,闡明了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必須遵循的若干原則﹔逐步形成了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基本設想。

有不少同志對毛澤東在社會主義建設具體領域的重要貢獻,作了專題研究。比如,有同志強調,毛澤東規劃、確定了經濟發展道路與重大政策,提出中國社會主義工業化道路,提出“四個現代化”目標和“兩步走”發展戰略,制定正確處理經濟建設中各種關系的原則,尤其是在他的領導下,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這些,在中國史無前例,在世界也屬罕見,值得后人銘記。再如,關於中國特色政黨制度形成和發展,有同志強調,毛澤東創立的多黨合作理論,奠定了中國特色政黨制度的理論基礎﹔他倡導的協商民主思想,指導了新中國誕生的偉大實踐﹔他制定的“長期共存,互相監督”戰略方針,對於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鞏固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關於毛澤東在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形成的獨創性理論成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的理論准備,有同志概括為八個方面。包括:提出實現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的第二次結合,為建設中國式社會主義確立總的指導原則﹔作出中國處於不發達社會主義階段的理論判斷,為建設中國式社會主義明確國情依據和戰略目標﹔創立社會主義基本矛盾、主要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學說,為建設中國式社會主義提供哲學依據和科學方法﹔制定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總方針和總目標,為建設中國式社會主義明確政治方向和基本方針﹔探求指導社會主義建設的經濟理論和經濟政策,為建設中國式社會主義作出重要的經濟理論創新﹔提出發展社會主義文化的方針政策和戰略思考,為建設中國式社會主義確定思想指南和文化旨要﹔規定中國外交工作總的方針政策,為建設中國式社會主義爭取有利的外部環境﹔堅持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社會主義建設中的領導核心地位,為建設中國式社會主義提供重要的組織保証。

有同志把毛澤東在探索中積累的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進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的寶貴經驗,概括為七個方面。包括: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堅持不懈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始終不渝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斷提高執政黨建設的科學化水平﹔堅定不移地走社會主義道路,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加強和鞏固人民民主專政,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提供最可靠的保障﹔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放鬆,把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作為根本任務﹔一刻也不能忘記和放鬆黨的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不斷鞏固和強化全黨全國人民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思想基礎﹔必須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制定路線方針政策,以更大的政治勇氣推進改革開放。

三、研討毛澤東思想科學體系的基本內容和思想精髓,深化了對毛澤東思想一些重要問題的認識。

毛澤東集中全黨智慧創立的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要始終珍惜的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對此,有同志聯系毛澤東的歷史功績,強調新中國是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下創立和發展起來的﹔中國共產黨是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下成熟和壯大起來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是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下建設和強大起來的。

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國防和軍隊建設、國際戰略和外交、黨的建設諸方面對毛澤東思想進行全面的深入的研討,是需要學術界長期努力的工作,也是這次會議研討的重要內容。

在毛澤東哲學思想研究方面,有同志從解釋世界到改變世界的視角,來分析毛澤東的理論創新,提出毛澤東是中國革命斗爭歷史選擇的引領中華民族解放事業的合格的哲人。他在正確地理解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過程中,寫下了對馬克思主義認識論有創新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文獻,為革命和建設提供理論指導。還有同志從破與立的角度,研討了毛澤東的理論創新,認為他突破“片面不斷革命論”,提出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突破“中間勢力危險論”,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突破“城市中心論”,走農村包圍城市革命道路﹔突破“唯本本主義”,提出“沒有調查研究,沒有發言權”。在突破了一個又一個的思想束縛基礎上,毛澤東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

在毛澤東經濟思想研究方面,有同志強調,他關於革命與建設的理論,貫穿著三個要點:一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二是讓勞動人民擺脫剝削與壓迫,不斷提高物質文化生活水平,逐步實現共同富裕﹔三是建立獨立、富強、文明、公平正義的新中國。此外,毛澤東根據我國的國情,從發展生產力和增進人民利益出發,重視利用和發展民族資本主義經濟。在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的過程中,毛澤東區分了不同經濟成分的不同社會性質,重視和強調社會主義國營經濟的領導作用。

在毛澤東文化思想研究方面,有同志強調,毛澤東領導確立了馬克思主義在思想文化領域的指導地位,明確了文化為人民大眾的發展方向,提出了“古為今用”和“洋為中用”的基本原則,制定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文化發展方針,從而開創了中華民族新文化的嶄新時代,奠定了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基礎,為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提供了強有力的精神資源。

在以往的研究中,學術界對毛澤東社會建設特別是社會管理思想,關注得比較少。有同志認為,毛澤東在探索中雖然沒有使用社會建設、社會管理這樣的概念,但他確實有這方面的理論和實踐,包括:適應當前形勢任務需要,將人民群眾組織和動員起來﹔針對前進中出現的問題及時提出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命題﹔加強基層工作和群眾工作,減少和化解各種矛盾,等等。這些理論和實踐,為實現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和條件。

在毛澤東軍事思想研究方面,有同志強調,毛澤東軍事思想是建軍之基,奠定了中國共產黨創建和領導新型人民軍隊的基石﹔是勝戰之魂,為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注入了活的靈魂﹔是安邦之本,指導我們建立了鞏固的國防,奠定了中國有影響大國的國際地位﹔是思維之鑰,揭示了軍事領域矛盾運動的基本規律,提供了解決軍事問題的根本方法。

毛澤東的黨建思想,是這次會議論文關注較多的問題,涉及到干部教育、反對腐敗、加強黨的紀律、保持黨的純潔性等各個方面。有同志史論結合,專題分析了毛澤東關於黨“自我淨化”的思想,內容包括:始終保持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深入調查研究,保証黨的肌體健康﹔倡導批評和自我批評,及時發現問題、修正錯誤,抵御各種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侵蝕黨的肌體﹔居安思危、戒驕戒躁,防止貪污、浪費和官僚主義的孳生和蔓延﹔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對黨內的犯罪分子和腐化變質分子嚴懲不貸。

關於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關系,是近年來理論界探討的熱點問題。參會論文從不同角度,作了深入闡述。總體上認為: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是一脈相承的﹔后者是對前者的繼承和發展,前者是后者的思想來源和理論基礎。事實上,要把兩者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是不可能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毛澤東思想的關系,同毛澤東思想與馬克思主義的關系還有所不同,后者有一個“中國化”的極其艱難的過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沿著毛澤東開辟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道路,隨著時代的不同和建設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向前發展的。其中許多基本原則、基本思想,是直接從毛澤東思想那裡繼承下來的。如果把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分割開來甚至對立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成了無源之水,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對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也就沒有依據,沒有意義了。弄清楚一脈相承的內容,能更加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對馬克思主義和毛澤東思想與時俱進的發展,增強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

四、研討毛澤東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化了對毛澤東身上體現的黨的優良傳統和精神風范的認識。

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長期革命斗爭中形成了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這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當前,全黨正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這次會議研討的論文中,不少同志深入研討了毛澤東密切聯系群眾的理論與實踐,以及我們黨在其他方面的優良傳統,這是會議的一個亮點。

有同志提出,毛澤東關於群眾路線的思想理論非常豐富,既是指世界觀,又是指方法論﹔既講到“為了誰、依靠誰”的根本立場問題,又講到關心和解決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具體利益問題﹔既深刻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又深刻體現了共產黨人來自於人民、服務於人民的優秀品格﹔既有關於革命戰爭年代加強群眾工作的大量論述,又有關於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改善黨群關系的明確觀點。而貫穿始終的一條主線,就是正確認識和處理我們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這可以說是毛澤東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思想的本質與精髓。還有同志認為,新中國成立后,為保証群眾路線的貫徹實施,毛澤東建立了一定的制度,作出了必要的規定,包括:下廠下鄉,調查研究﹔蹲點﹔干部參加勞動﹔整風﹔重視人民來信﹔樹立先進典型﹔反對特殊化﹔等等。這些,對我們今天貫徹群眾路線,是有啟發的。

貫徹群眾路線與開展調查研究,密不可分。毛澤東一生對調查研究極其重視,把調查研究看作一切工作的基礎,當作各級干部必須練就的基本功。有同志強調,毛澤東開創了中國共產黨調查研究的優良傳統。調查研究的理論和實踐,是毛澤東全部理論和實踐的鮮明特色和重要組成部分。還有同志從收入《毛澤東農村調查文集》的幾個調查報告入手,分析了毛澤東開展不同形式的調查研究的鮮明特點,進而總結了毛澤東對調查研究的理論思考。包括他從世界觀角度提出,“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隻有調查研究,才能形成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從認識論角度提出,調查研究“是決定政策的基礎”,“是一切工作的基礎”﹔從作風建設角度提出,調查研究是克服主觀主義、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前提,“是轉變黨的作風的基礎一環”。

在這次會議上,一些論文專門闡述了毛澤東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認為按照實際情況決定工作方針,是毛澤東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有同志把毛澤東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顯著特點,概括為四個方面:高度的戰略思維能力﹔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抓而不緊,等於不抓﹔依靠群眾,走群眾路線。還有同志從學風和文風方面談到,毛澤東有關為什麼學習、學習什麼、向誰學習、怎樣學習的論述,奠定了我們黨始終注重學習教育的優良傳統。有同志提出,毛澤東是中國共產黨反對黨八股理論的建構者,是全黨身體力行反對黨八股的典范,是中國踐行馬列主義文風建設的文章大家。有同志具體分析了毛澤東怎樣寫政論文章,認為他的政論文是用文學翻譯政治、傳播思想的光輝典范。其文章充滿了政治家的氣勢、思想家的敏銳、作家的文採、學者的豐富和大師的幽默。顯然,這對克服當前假、大、長、空、媚的不良文風,是一劑良藥。

五、研討毛澤東的重要文獻,深化了對黨史國史上一些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的認識。

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毛澤東留下了極其豐富的文獻。這些文獻記錄了他在不同歷史條件下完成艱巨任務積累的寶貴經驗,也記錄了他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理論探索。一些參會論文結合黨史國史上的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對毛澤東的若干重要文獻作了具體解讀。

《愚公移山》是毛澤東留下的名篇。有同志分析,毛澤東之所以格外看重愚公移山的故事,在於它的寓意裡蘊藏著黨的兩條重要宗旨:一條是橫向的,就是爭取最廣泛的群眾一起奮斗﹔一條是縱向的,就是要一代一代地艱苦奮斗。作者在此基礎上聯系中華民族百年復興之路,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要有愚公移山“代代接力,艱苦奮斗”的精神。這篇文章從文獻解讀出發,由點到面,由點到線,令人耳目一新。

類似的論文,還有一篇對毛澤東《人的正確思想是從哪裡來的?》一文的解讀。作者認為,這篇文獻盡管不足1100字,但思想容量十分豐富。毛澤東在文中批判了唯心主義認識論,指出人類的正確思想隻能從實踐中來,提出了物質和精神、精神和物質在實踐基礎上的辯証轉化﹔重申了實踐檢驗真理標准的絕對性和相對性,理論指導實踐的條件性等重要思想。這不僅在理論上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辯証唯物的認識論,而且對正確認識和推進中國社會主義建設起到了指導作用。

《讀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的談話》,是毛澤東1959年底到1960年初的長篇讀書體會。有同志考察了這篇文獻對社會主義經濟建設道路的思考,提出毛澤東在其中關於社會主義可以分為兩個發展階段、社會主義建設要波浪式發展、矛盾是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動力、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戰略與布局、改革和完善社會主義經濟管理體制、社會主義建設要堅持走自己的路等卓越見解,不僅蘊含著對今天具有啟發意義的理論認識,也彰顯了毛澤東的讀書理念和方法。

對《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這篇文獻在國外的傳播和評價情況,過去研究得不多。有同志提出,無論是社會主義國家還是資本主義國家,當時都紛紛予以報道和轉載,有些國家還發表了評論文章。其中,資本主義國家的媒體率先對其進行了報道,並將毛澤東視為社會主義陣營新的理論權威﹔蘇聯等國的態度比較冷淡,報道並不積極﹔波蘭等國大力歡迎,並認為它的意義已經超越中國的范圍。通過這樣的梳理和總結,作者認為《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擴大了中國的政治影響力和文化影響力,也為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以上五個方面,是對這次研討會在學術成果方面的簡要總結,難免有疏漏之處。比如,參會論文中還有許多微觀研究成果,就沒有列舉出來。我認為,微觀研究隻要防止把歷史碎片化,是很必要的,也是很有意義的。

今年6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人民日報》2013年6月27日。】毛澤東的理論與實踐,是黨史國史的重要內容。我們要不斷加強對毛澤東的學習、研究和宣傳,真正把歷史這門教科書學好、弄通,從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揮更大作用。

(作者陳晉: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研究員)

(來源: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編《毛澤東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