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晉:回溯真理源頭 永葆理論自信

作者:陳晉    發布時間:2018年05月09日    

回溯真理源頭 永葆理論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奠定了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的理論基礎。我們要全面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認識實現共產主義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歷史過程,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守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像馬克思那樣,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

人們在行為實踐中最深刻的自覺,最頑強的堅守,正是來自思想理論和價值理念的自信。夏明翰犧牲前高歌,“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真諦即在於此。由此,牢固樹立理論自信,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靈魂要件。

近代以來,為實現救國、興國和強國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人經歷了尋找“主義”、堅持“主義”、發展“主義”、創新“主義”的過程,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創新,是在接受和信仰馬克思主義的前提下開始的。

我們走了很長的路,干了許多的事。有時候,不免回頭看看來路,問問出發的初心。這一看,就看到一個留著大胡子的老人﹔這一問,就問出一個永遠年輕的真理。這個老人叫卡爾·馬克思,如果在世,今年剛好200歲﹔這個真理叫馬克思主義,產生至今,剛好170年。

其實,馬克思並不老。他和恩格斯寫出《共產黨宣言》,給馬克思主義正式填寫“出生証”的時候,僅僅30歲,一生也隻走了65年的行程。說馬克思不老,最根本的依據當然還是因為他擁有一顆永遠年輕的頭腦,因而創造了永遠不老的“主義”。說馬克思主義不老,是因為它一來到人間,便開始衍生出無窮的實踐力量,從而改變了世界﹔更因為馬克思主義不斷地被它的忠實信仰者和勇敢實踐者們在堅持中發展,至今都散發出科學真理的創造活力,比如在中國。

和發現、確立真理一樣,掌握和運用真理,進而拓展人類社會進步發展的光明前景,是一條崎嶇難行卻又風景可人的路。在馬克思與世長辭的時候,恩格斯悲痛地說:“這個偉人逝世所留下的空白,隨著時光的推移,將會被我們日益沉重地感受到。”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理論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這個真理,經過一代又一代的接續奮斗和艱辛探索,逐步填補了偉人身后留下的空白,開拓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回看來路是為了不忘初心﹔不忘初心,是為了繼續前進﹔更好地前進,就必須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庄大道,中國共產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正在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這幾句話,揭示了“堅持”和“發展”的理論邏輯和歷史邏輯。為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追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的理論源頭,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有5次的主題分別是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辯証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當代世界馬克思主義思潮及其影響、《共產黨宣言》及其時代意義。最后一次,恰恰是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和《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宣示:我們黨開辟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都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因此,“中國共產黨是《共產黨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

這是何等的理論自信。

如果沒有理論自信,就根本談不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信。反過來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40年來的成功實踐,已經說明其理論指導的有效和科學,說明理論自信擁有充分的歷史依據和深厚的實踐基礎。

對行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的人們來說,彰顯理論自信,無疑要體味思想強大的魅力,接受馬克思主義源頭活水的沐浴,汲取繼續前進的力量。比如——

我們為什麼出發?因為有馬克思在一個半多世紀以前揭示的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召喚。這種召喚,是今天的信仰者們不可或缺的“精神之鈣”。

我們怎樣前行?馬克思主義作為觀察世界的認識工具,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實現理想的精神力量,是今天的信仰者們開拓前進做好實際工作的“看家本領”。

我們如何凝聚前行的力量?如果不了解、不熟悉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不可能真正懂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是凝聚中國力量的“共同理想”。

回望來路,不僅使我們欣然自慰於不斷創造的輝煌歷史,更讓我們激勵自信於我們眼前走的這條偉大道路。毛澤東同志說過,“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所謂精神上的主動,也是理論自信的一種向外延伸,是信仰、理念、思想的定力,是在繼承的基礎上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發展的能力。正是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和大眾化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在實踐中不斷吸收和融合中外文明的積極因素,創造和發展出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它們和馬克思主義一起,成為代表中國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探索開創和堅持發展中國道路的靈魂內核。

每個階段的先進人群,都用他們當時堅持和發展的“主義”來武裝頭腦,作為行動的“指南”。正是靠著對這些“指南”的自信,和這種自信氤氳而生的精氣神,才使救國、興國和強國之路不斷拓展,並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延續到今天,便有了大勢已成的中國道路呈現在人們的面前。如果沒有理論自信,就根本談不上對中國道路的自信。反過來說,中國道路的成功實踐,已經說明其理論體系的有效和科學,說明理論自信擁有充分的歷史依據和深厚的實踐基礎。

更重要的是,我們今天說的理論自信,絕非裹足不前的簡單堅持,其根本的含義從來都體現為“一以貫之”和“與時俱進”兩個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及時回應和科學回答了中國道路在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拓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成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由此倍增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自信。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今天,我們紀念馬克思,是為了向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為了宣示我們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堅定信念。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繼續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

(作者:陳晉,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2018年0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