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走老路,也不能走邪路

作者:金沖及    發布時間:2013年05月22日    

不能走老路,也不能走邪路

金沖及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指出:學習十八大報告必須抓住它的主線。他說:“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貫穿黨的十八大報告的一條主線。我們要緊緊抓住這條主線,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點、著力點、落腳點,隻有這樣,才能把黨的十八大精神學得更加深入、領會得更加透徹、貫徹得更加自覺。”(習近平:《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人民日報》20121119。)

這是一個提綱挈領的重要論斷。為了更好地理解它,不妨提出一個問題來思考:“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鄧小平在黨的十二大上提出來的,到現在已經30年了。30年來,黨中央始終高舉這面旗幟來統率我們的一切工作。為什麼到了今天,在學習和貫徹十八大精神時,依然要把聚焦點、著力點、落腳點放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點上,強調要緊緊抓住這條主線呢?我想有幾個原因。 

首先,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是個根本問題。我們黨今天高舉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幟,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對方方面面的具體工作,衡量它的是非得失時,標准隻有一個:就是看它是不是符合、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各項具體工作,要是忘記或者偏離了這條主線,就會迷失方向,甚至誤入歧途。十八大報告的內容極為豐富,如果在學習時隻把注意力分散地、甚至枝枝節節地放在這項或那項具體工作上,而不是透過這些具體工作更好地領會黨是怎樣引領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開拓前進的,那就不能說是真正學好了十八大報告。

其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要堅持,而且要發展。怎樣發展?隻能從實踐中發展。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實踐,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比它剛提出來時更加豐富了。黨的十八大提出了許多新的內容,例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構成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其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八條基本要求,等等。所有這一切都是緊緊扣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命題來談的,從而豐富了它的內容。因此,學習和貫徹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也是為了更好地理解應該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還有一點也十分重要:雖然30年過去了,人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看法並非已經完全取得了一致。當前思想領域內確實仍可看到某些離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言論,值得我們警惕。例如,有的人把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現狀稱為“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這不就從根本上否定了改革開放,走回到老路上去嗎?有的人離開中國的實際國情,一味鼓吹搬用西方的政治、經濟、文化模式,那樣就會一步一步走向西化,而走上邪路。還有的人也講社會主義,卻淡化或不願意談共同富裕這個目標,這恰恰抽掉了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十八大報告中有兩句很引人注目的話:“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裡顯然有著鮮明的現實針對性。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它由兩層意思組成:一是社會主義,一是中國特色。

大家都知道,鄧小平的巨大歷史功績是抓住“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

什麼是社會主義?他曾從不同角度作過許多闡述,集中到一點就是共同富裕。他說:“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不同的特點就是共同富裕,不搞兩極分化。”(《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23頁。)他又說:“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這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一個東西。”(《鄧小平文選》第3卷, 364頁。)在南方談話中,他說:“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鄧小平文選》第3卷, 373頁。)鄧小平把以南方談話為壓軸之篇的《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稱為他的“政治交代”,叮囑后人不能在不知不覺中動搖和脫離黨的基本路線。“不知不覺”這四個字說得真好,值得深思。

黨中央一直牢記鄧小平的囑托。十八大報告在談到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八條基本要求中,很引人注目地規定了一條:“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報告認為這八條基本要求應當“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胡錦濤:《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1514頁。)

當然,共同富裕不可能一步達到。十八大報告指出,現階段的要求是“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胡錦濤:《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第15頁。)。如果不是朝著這個方向前進,那就不是走社會主義道路了。

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又是一個大問題。十分重要的是:必須從中國的實際出發,這就是“中國特色”。它是一個漫長的在探索中前進的歷史過程。我們在社會主義建設進程中曾經摔過跤,有過難忘的教訓。十八大報告提醒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胡錦濤:《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第16頁。)基本國情、社會主要矛盾、國際地位這三個“沒有變”,是把握“中國特色”必須牢牢記住的。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步子既要走得堅決,又要走得穩。超越階段,急於求成,是我們過去在建設時期犯過嚴重錯誤的重要原因之一。一切必須以中國現階段的實際為依據。以往付出過沉重代價的錯誤,自然不能再重復了。

習近平總書記前段時間在廣東考察時強調: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新時期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這是新一屆黨中央向全世界發出的重要信息。我們正在堅定不移地沿著這條道路前進。

總之,丟掉了“中國特色”,就會“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丟掉了“社會主義”,就會“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我們黨長期以來的一貫信念,也是黨的十八大再次強調的基本結論。

〔作者金沖及,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中國史學會原會長、研究員,北京100017

(來源:《黨的文獻》201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