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認識”和“全面貫徹”

作者:金沖及    發布時間:2013年09月05日    

“正確認識”和“全面貫徹”

金沖及

江澤民同志“七一”講話中,第二部分是“正確認識和全面貫徹‘三個代表’要求”。他提出要“正確認識”,是針對有些人不正確地認識“三個代表”的要求來說的。他提出要“全面貫徹”, 是針對有些人不能全面地貫徹?三個代表?的要求來說的。這裡, 想談一點個人的理解和體會。

怎樣正確認識“三個代表”的要求?

江澤民同志在十五屆五中全會的講話中說:“‘三個代表’的要求,是根據黨的性質、宗旨和歷史經驗、現實需要提出來的。”這段話是江澤民同志在中央全會上鄭重地提出來的, 是極其重要的。大家都清楚, 中國共產黨的性質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 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江澤民同志提出“三個代表”要求的重要根據。談“三個代表”的要求,自然不能離開黨的性質和宗旨來談。

歷史一直在不斷地發展變化。今天, 無論整個世界還是中國的現狀, 變化實在太大太快了。在我們剛剛跨入的新世紀中, 將要發生的變化肯定將比20 世紀發生的變化更大更快, 甚至會遠遠超出我們今天所能想像的。在這種前所未有的大變動的局勢面前, 我們不能不嚴肅的思考一個尖銳的問題: 作為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而且又長期處在執政黨地位的中國共產黨, 如何在復雜多變的形勢下始終保持它的先進性, 站在時代前列, 帶領人民勝利前進? 如何始終體現它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這是關系我們黨能不能鞏固自己的執政地位、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大問題。

江澤民同志提出“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 正是敏銳地抓住這個根本性問題, 作出了簡單明了而又十分明確的回答。不管國際國內的局勢怎樣變化, 出現什麼我們料想不到的局勢, 我們黨包括各級黨組織和全體共產黨員一定要牢牢地記住江澤民同志提出的這三個要求, 一是必須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 二是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 三是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樣, 就在千頭萬緒的現象前, 提綱挈領地抓住了要點。隻要我們黨始終不渝地抓住這三個要點, 做出切實成效, 不斷前進, 就能永遠得到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並且帶領人民不斷前進, 就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相反, 如果不能做到這幾點, 就會使人民失望, 同人民相脫離, 導致失敗。江澤民同志在“七一”講話中指出: “‘三個代表’要求, 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他又說:“‘三個代表’要求,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始終成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強領導核心的基本要求, 與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 堅持黨的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一致的。”我想它的意義就在這裡。

怎樣全面貫徹“三個代表”的要求?

江澤民同志在“七一”講話中著重指出:“三個代表”的要求“是統一的整體, 相互聯系,相互促進”。不能把它分割成互不聯系的三條來理解, 更不能任意地隻抽出其中的一條來談。

這三條中作為根本出發點和歸宿的, 是要做到“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 植根於最廣大的人民之中。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 它能夠忠實地代表中國各族人民的利益, 而且代表的是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不只是某一部分人的局部利益或眼前利益。中國共產黨的所作所為, 時時刻刻都要為最大多數老百姓的利益著想, 都要充分考慮最廣大人民滿意不滿意, 高興不高興, 擁護不擁護, 切切實實地為人民辦實事, 辦好事。這才算得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要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就必須不斷地解放和發展生產力, 不斷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貧窮不是社會主義”,而今天的世界, 科學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 各國之間綜合國力的競爭日趨激烈。中國入世后, 這種感受會更加強烈。因此, 我們不能只是一般地講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 一定要講始終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這也是黨要始終保持先進性的必然要求。單講這些還不夠。美國的生產力比我們先進, 但不能說他們的執政黨比我們先進。江澤民同志在“七一”講話中說:“生產力是最活躍最革命的因素, 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設的矛盾, 構成社會的基本矛盾。這個基本矛盾的運動,決定著社會性質的變化和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的發展方向。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根本區別, 就在於它們的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是不同的。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和不斷完善, 為我國社會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打開了廣闊的道路。”這段話, 就把事情說得十分清楚了。

江澤民同志在“七一”講話中又說:“社會主義社會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社會。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輔相成、協調發展的事業。?小平同志一直強調: 要兩個文明一起抓, 不能一手硬一手軟。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 直接為物質文明的建設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在現階段的中國, 先進文化有著明確的含義。江澤民同志在這次講話中作出了再明白不過的解釋:“在當代中國, 發展先進文化, 就是發展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就是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對“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的具體內容, 江澤民同志在黨的十五大報告中早就有了明確的說明。對“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隻能這樣解釋,不能有別的解釋。

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也好, 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也好, 最后都必須同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連結在一起, 並且用它來作為檢驗是非的標准。這樣, 才是全面貫徹“三個代表”的要求, 才不會走偏方向。

(作者: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副主任)

(來源:《當代中國史研究》2001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