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天辟地的大事變

作者:金沖及    發布時間:2013年09月05日    

開天辟地的大事變

金沖及

“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毛澤東選集》最后一篇文章中這句分量很重的話,令人印象深刻。

為什麼90年前的中國會發生這樣一件“開天辟地的大事變”?這篇文章中還有一段值得注意的論述:“馬克思列寧主義來到中國之所以發生這樣大的作用,是因為中國的社會條件有了這種需要,是因為同中國人民革命的實踐發生了聯系,是因為被中國人民所掌握了。任何思想,如果不和客觀的實際的事物相聯系,如果沒有客觀存在的需要,如果不為人民群眾所掌握,即使是最好的東西,即使是馬克思列寧主義,也是不起作用的。”(《毛澤東選集》第2版第4卷第1515頁)

毛澤東在這裡作出的回答,第一句話便是“因為中國的社會條件有了這種需要”。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如果沒有中國社會內部客觀存在的需要,如果不能為中國先進分子所接受和掌握,即便“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也不能產生任何實際作用,也就不會有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曾有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傳播說成是“舶來品”,把中國共產黨的成立說成是“早產兒”。其實,隻要簡單地考察一下當時中國的實際情況,就不難明白這種說法是毫無根據的,是很可笑的。

一、中國共產黨產生的內在根據

中華民族曾經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明,到近代卻陷入了深重的苦難當中。中國的命運不再掌握在中國人自己的手裡,而是任人擺布和宰割。趾高氣揚的洋人像主子一樣來到中國,為所欲為。這一切,無不深深地刺痛著每一個愛國者的心。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和1900年八國聯軍侵華戰爭,更是把中國推向瀕臨滅亡的邊緣。

為了挽救垂危的民族,中國人作過種種嘗試:洋務運動、戊戌維新、義和團運動,等等。雖然有著各自的作用,卻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的問題,這才有了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結束了統治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是一次比較完全意義上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是20世紀中國第一次歷史性巨大變化。然而,由於歷史的局限,辛亥革命無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務,沒能改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人民的悲慘境遇。

為什麼辛亥革命這樣全國規模的革命運動依然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的問題?教訓至少有三條:第一,那時的革命黨人提不出一個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綱領。他們中的許多人沒有認清帝國主義的真面目,害怕革命的猛烈發展會招致帝國主義列強的干涉。他們對封建勢力也缺乏認識,大多數人把清朝統治者當作惟一的敵人。因此,當清朝政府一旦被推倒,建立了中華民國,許多人便錯誤地認為革命已經成功,失去了繼續前進的目標和動力。第二,他們沒有發動並依靠佔中國人口絕大多數的下層勞動民眾,特別是沒有領導組織農村的大變動,造成革命的根基相當單薄。因此,在強大的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面前,革命力量就顯得勢孤力弱,容易走向妥協。第三,領導這場革命的中國同盟會內部組織比較鬆散,成員復雜,當革命開始勝利時,內部便分崩離析,無法形成一個能把革命繼續推向前進的堅強領導核心。

一句話,缺乏一個能夠提出明確的科學的革命綱領、能夠發動並依靠全國最大多數民眾、由共同理想和嚴格紀律的先進分子組成的革命政黨的領導,是辛亥革命留給我們的最重要、最根本的教訓,而這又是由當時中國尚不成熟的社會條件所決定的。

辛亥革命后出現的是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國家的情況一天天不可遏止地壞下去,一場革命性的變化正在醞釀著。陳獨秀創辦的《新青年》,總結辛亥革命的教訓,認為共和制度之所以不能得到鞏固,根本原因在於缺少一場對舊革命、舊文化、舊禮教的徹底批判,大多數國民的頭腦仍被專制和愚昧牢牢地鉗制著。因此,必須大力提倡民主和科學,擁護“德先生”(Democracy)和“賽先生”(Science)。早期新文化運動的思想武器,仍然是以個人為中心的“獨立人格”和“個性解放”。但殘酷的社會現實教育人們:如果盤根錯節的舊勢力不清除,如果社會還那麼惡濁,對絕大多數人來說,又能得到什麼“獨立”和“解放”?現實促使人們繼續努力向前探索,歷史呼喚新的、先進的社會力量和政治力量來引領中國前進。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中國的民族工業有了很大發展,社會結構發生變化,工人階級的處境得到更多人的關注,社會問題日益凸顯出來。這樣,“改造社會”、“建設新社會”的呼聲越來越高,成為先進青年共同關注的焦點。1917年在遙遠的北方,俄國爆發的十月社會主義革命把社會主義由理想變為現實,為近代以來飽受壓迫和屈辱的中國人民展現出一個新天地,進而產生了強大的吸引力。1919年的五四運動是一場偉大的思想啟蒙運動,它有力地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及其與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從此,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先進分子中開始佔據主流地位,為中國共產黨的產生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備。由此,五四運動成為劃時代的標志,成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開端。

二、“開天辟地”並非夸張之詞

中國共產黨的產生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是符合歷史潮流發展的新事物,最為重要的標志就是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有著中國以往任何政黨不曾有過的鮮明特點。

第一,中國共產黨旗幟鮮明地以科學的理論——馬克思主義作為黨的指導思想,自覺地用馬克思主義來觀察和分析中國的問題。應該說,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才有了中國共產黨。在建黨的醞釀時期,分別由李大釗、陳獨秀主持,先后在北京和上海成立了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和馬克思主義研究會。1920年,作為黨早期組織成員之一的陳望道把《共產黨宣言》譯成中文出版,這是馬克思主義基本著作的第一個中文全譯本。同年11月,上海的黨組織起草了《中國共產黨宣言》,闡明了中國共產主義者關於實現共產主義新社會的理想。中國共產黨成立后,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用剛學到的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來觀察和分析中國的實際問題。19221月,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機關刊物《先驅》在《發刊詞》中這樣寫道:“本刊的第一任務是努力研究中國的客觀的實際情形,而求得一最合宜的實際的解決中國問題的方案。”同年7月,黨的二大通過的《關於“民主的聯合戰線”的議決案》便明確提出:“中國名為共和,實際上仍在封建式的軍閥勢力統治之下,對外則為國際資本帝國主義勢力所支配的半獨立國家。”“我們共產黨應該出來聯合全國革新黨派,組織民主的聯合戰線,以掃清封建軍閥推翻帝國主義的壓迫,建設真正民主政治的獨立國家為職志。”

那時候,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已經80多年了,但中國人長期對這一基本國情缺乏正確的判斷,對革命的目標也缺乏科學的認識。中國共產黨成立不久便破天荒地第一次明確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雖然最初還沒有提到反對封建土地制度),實際上闡明了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的關系。這使在黑暗中摸索的中國人對當時的國情有了基本的了解,有了明確的共同奮斗的目標,並且開始懂得要分兩步走。相隔近一個世紀后回頭再看,我們不得不贊嘆這種全新的認識是何等睿智,其影響是何等深遠!

第二,走向社會底層,堅決發動並依靠佔中國人口絕大多數的勞動民眾,成為中國共產黨的事業不斷前進的力量源泉。1922年,剛成立不久的中國共產黨便在《中共中央第一次對於時局的主張》中明確宣布:“中國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前鋒軍,為無產階級奮斗為無產階級革命的黨。”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決議》,用了一半以上的篇幅談怎樣到工人中去做工作,指出:本黨的基本任務是成立產業工會,黨應在工作中灌輸階級斗爭的精神,工人學校是組織產業工會過程中的一個階段,學校的基本方針是提高工人的覺悟。許多接受了馬克思主義的知識分子黨員,紛紛脫下長衫,到工廠裡去創辦工人夜校和工人俱樂部。黨的一大結束后10來天就成立了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並在各地成立分部。1922年,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發起在廣州召開全國第一次勞動大會,討論加強全國工人團結等問題,並確認黨在工人運動中的領導地位。在此前后,以香港海員罷工為起點,黨相繼發動和領導了安源路礦工人罷工、開灤煤礦工人罷工和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等具有重大影響的斗爭。黨在集中力量領導工人運動的同時,也開始發動和領導農民運動。1921年,中國第一個農民協會在浙江蕭山縣衙前村成立,隨后廣東海陸豐、湖南衡山岳北地區也相繼成立了農會,開展反抗地主壓迫的斗爭。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走的是“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但中國共產黨不是從農村產生,而是在城市裡產生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包括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等,都是先在城市裡從事工人運動,然后再到農村中去領導農民運動和游擊戰爭的。他們的思想是代表社會先進生產力的工人階級的思想,有著遠大的眼光,產生了很強的組織力。這一條十分重要。沒有它,就隻能產生舊式的農民戰爭,而且中國革命也不可能取得勝利。這是為幾千年來的中國歷史一直到太平天國農民戰爭的事實所反復証明了的。

第三,把黨建設成為一個由有著共同理想和嚴格紀律的先進分子組成的堅強有力的革命政黨,成為領導革命事業的核心力量。革命事業要在極端艱難而復雜的環境中取得勝利,必須有一個能夠團結最廣大人民共同奮斗的堅強有力的核心力量,否則是難以想象的。中國共產黨從一開始就強調黨員必須有共同的理想和嚴格的紀律,並在同當時有很大影響的無政府主義者的斗爭中,讓人們看清了無政府主義主張個人絕對自由,會使得工人階級無法集中為強大的力量,從而有利於資產階級瓦解工人運動。事實上,我們黨的隊伍建立不是一帆風順的,也經歷過不斷的分化和重新組合。拿出席黨的一大的13名代表來說,有的始終堅持下來,成為黨的領導人,如毛澤東、董必武﹔有好幾位代表英勇犧牲了,如鄧恩銘、陳潭秋﹔有幾個代表中途脫離黨﹔還有的成為黨的叛徒、革命的敵人,如陳公博、周佛海、張國燾,被先后清除出黨。這就像大浪淘沙一樣,我們黨正是在這樣不斷洗刷和篩選的過程中變得越來越堅強有力。隻有這樣的黨,才能成為凝聚千百萬群眾為共同的革命事業奮斗的核心力量,才能在任何艱難困苦的環境中,甚至在遭受嚴重挫折的狀況下,始終摧不垮、打不散,直到奪取最終的勝利。

這三條,的的確確是中國以往任何政黨從來不曾有過的全新特點。拿它同辛亥革命留給我們的教訓相比,就會更加清楚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近代中國革命歷史上的裡程碑,把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稱為“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並沒有一絲一毫的夸張。相反,隨著時間越久遠,它那劃時代的意義就表現得越加分明、耀眼。

事實雄辯地証明:凡是符合歷史先進潮流的新事物,盡管它起初的力量很小、很弱,盡管它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遇到種種困難和挫折,會面對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不可避免地會走一些彎路,但它的發展壯大終究是任何陳腐的力量都阻擋不住的。在中國共產黨誕生的時候,很少有人會意識到這是中國“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但英勇無畏的中國共產黨人以改天換地的豪邁氣概,決心要在中國這塊古老的土地上創立一個嶄新的合理的社會。28年后,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勝利,隨后便開始為建設一個新國家和新社會而奮斗。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

三、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

“萬事開頭難。”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作出正確選擇,形成優良傳統。對當年的先驅者們,后人不能不由衷地滿懷感激之情。

從貧窮落后、受盡欺凌的舊中國到蒸蒸日上、闊步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性變化。9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走過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光輝歷程,在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廣闊道路上取得了偉大成就。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盡管遇到過很多困難,經歷過種種曲折,也犯過一些嚴重的錯誤,但最終總能戰勝困難,糾正失誤,充滿生機活力地不斷前進。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中國共產黨90年來的實踐無可辯駁地証明: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國家才能強盛,民族才能振興,人民才能幸福。

中國共產黨90年來最根本的經驗,就是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中國的基本國情,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在今天,特別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我們黨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我們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不斷開拓前進。

中國共產黨同最廣大人民血肉相連,這是由黨的宗旨所決定的,也是黨的力量源泉所在。作為執政黨,必須保持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把增進民生幸福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成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三者關系的結合點。隻有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們才能無往而不勝。

中國的革命也好,建設也好,改革也好,關鍵都在黨。黨員的素質和水平至關重要。胡錦濤總書記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必須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教育作為主線,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這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黨的建設提出的重要要求。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優良傳統,並在今后的實踐中使之不斷得到豐富和發展﹔必須始終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黨的先進性,使黨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求真務實、改革創新,艱苦奮斗、清正廉潔,富有活力、團結和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作者: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副主任)

(來源:《求是》2011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