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起義給我們的重要啟示

作者:冷溶    發布時間:2012年11月12日    

南昌起義打響了我們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誕生了黨領導的人民軍隊。除了這個“建軍”的偉大意義之外,還有兩個重要意義對今天特別具有現實性。

一、對“什麼是”和“怎麼搞”問題的深刻回答

五年前,在南昌起義80周年的時候,胡錦濤同志指出:“南昌起義和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建立,是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創立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的偉大開篇。”把南昌起義和井岡山斗爭一起稱作是創立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的開篇,從這個高度闡明南昌起義的意義,還是第一次。

我們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在理論上有一個搞清楚“什麼是”和“怎麼搞”的問題。而這兩個問題,南昌起義都作出了深刻的回答。

首先是搞清楚什麼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問題。在建黨初期,由於沒有清醒地認識到中國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必須要由無產階級領導這個道理,實際上放棄了對革命的領導權。而這種放棄,又直接表現為對黨獨立領導武裝斗爭的重要性認識不足,不自覺,沒有決心和勇氣。這反映了當時我們黨對中國社會和中國革命的性質、特點及復雜性認識還不清楚,對什麼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問題沒有搞清楚。陳獨秀的所謂“二次革命論”就是這種幼稚的認識狀況的反映,是造成大革命失敗的理論根源。南昌起義在革命處於萬分危急的時刻,以實際行動停止了這種錯誤。黨要不要掌握革命的領導權,要不要獨立領導開展武裝斗爭、掌握自己的軍隊,對這個問題,南昌起義及以后的一系列起義,作了最為明確的回答。對此,毛澤東同志分析得很清楚。他說:“革命失敗,得了慘痛的教訓,於是有了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和廣州起義,進入了創造紅軍的新時期。這個時期是我們黨徹底地認識軍隊的重要性的極端緊要的時期。”參加過南昌起義的陳毅同志指出:“中國革命由中國工人階級獨立領導,並以革命的武裝斗爭為主要的革命方式,始於南昌。”他還說,南昌起義是中國革命的一個裡程碑。這個裡程碑,不但是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和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歷史的分界線,也是思想認識的分界線。南昌起義斷然告別了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的錯誤,在革命領導權和武裝斗爭這樣的根本問題上,深化了對什麼是新民主主義革命問題的認識。這正是它的重大貢獻。當然,這一認識過程並沒有完結。“什麼是”的問題,還要在“怎麼搞”問題的回答中繼續得到深化,並最終取決於“怎麼搞”問題的解決。

南昌起義在探索怎樣搞新民主主義革命問題上所起的作用,引人深思,給人啟發。首先,隻有搞了武裝斗爭后,才會有“怎麼搞”的問題。在武裝斗爭的實踐中,所有的問題都陸續地提了出來。有成功的一方面,也有失敗的一方面。從成功的方面講,主要表現在起義后期朱德、陳毅同志的實踐活動上,包括“贛南三整”、湘南起義等。他們在游擊戰、根據地建設、軍隊的思想建設等方面的初步探索,與毛澤東同志在井岡山的探索在方向上是一致的,因而意義重大。但是,對“怎麼搞”這個問題更加深刻的認識,更多的還是從起義失敗的教訓中得出來的。參加和領導過南昌起義的同志,在后來的總結中都清楚地談到了這一點。

認識中國革命的規律是非常不容易的。大革命失敗后,我們糾正了右傾錯誤,但又犯了三次“左”傾錯誤,依然是打大城市,依然是搞正規戰,給革命造成重大損失。直到延安時期,通過系統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從正反兩方面的比較中,又從理論上、從哲學思想方法上挖根源,毛澤東同志寫了一系列著作,這才把“什麼是”和“怎麼搞”兩個問題都搞清楚了,中國革命才取得了勝利。

南昌起義后來的失敗,絲毫不會降低它對中國革命道路探索的貢獻和意義。盡管我們黨對新民主主義革命規律的認識經歷了這樣一個很長的過程,但南昌起義和井岡山斗爭是正確探索的起點,對毛澤東思想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把它們並稱為創立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的偉大開篇,不但完全正確,而且寓意深刻。

回顧這一過程,聯想我們搞社會主義的歷史,真是感慨良多。在搞社會主義的問題上,我們何嘗不是如此,何嘗不是也經歷了這樣一個曲折的過程。不但同樣艱巨復雜,而且探索的道路更長。鄧小平同志提出社會主義本質論,我們黨明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及其基本路線、基本綱領,使我們對“什麼是社會主義”的問題有了正確認識﹔在“怎麼搞社會主義”的問題上,我們也已經有了一套成功的做法,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輝煌成就,但是這個探索還遠沒有結束。從現在看,就像陳毅同志當年所說的那樣,解決“怎麼搞”的問題更加艱難。隻有把“怎麼搞”的問題解決好了,解決了橋和船的問題,才能真正回答好“什麼是”的問題。

從這個意義上講,南昌起義不僅是理解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的一把鑰匙,也對我們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具有重要啟迪意義。“什麼是”和“怎麼搞”,永遠都是我們黨需要面對和回答的根本問題。

二、重大關頭和危難時刻展現的革命精神

偉大的革命實踐必然孕育出偉大的革命精神。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在不同時期形成和總結了許多重要精神,如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那麼,偉大的南昌起義給我們留下了怎樣的精神財富呢?

南昌起義的精神最集中的表現主要有三條:一是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不管遇到什麼艱難險阻,甚至生死考驗,都矢志不改。二是敢於斗爭的英雄氣概。在白色恐怖面前不畏強暴,奮起反抗。三是百折不撓的堅強意志。在困難和失敗面前堅韌不拔,越挫越奮。這些在困難的時候、危險的時候、失敗的時候,在歷史的重大關頭,所表現出來的精神,是最為寶貴,最需要學習和發揚的。中國革命之所以能夠成功,就在於有一批擁有這種精神和品格的共產黨人為之不懈奮斗,流血犧牲﹔就在於我們黨的事業一直有這麼一股勁、這麼一股革命熱情、這麼一種拼命精神來支撐和激勵。中國革命的勝利,也是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精神的勝利。

今天,我們處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和平時期,但老一輩革命家們在戰爭年代留下的這些革命精神,決不能丟掉。它們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對這些精神,我們要反復講,大力宣傳,堅持用它們來教育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年。實現我們黨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道路仍然很長,還會有各種風險和挑戰,還要克服各種艱難險阻。革命先輩們在南昌起義中所表現出來的崇高精神,仍然是我們攻堅克難的強大武器。對這些精神,我們要永遠學習,使之發揚光大。這正是我們所以要紀念南昌起義的意義所在。

(來源:《黨的文獻》2012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