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地用黨史國史教育全黨和人民

作者:冷溶    發布時間:2012年10月19日    

在新中國成立63周年和黨的十八大召開前夕,當代中國研究所編撰的多卷本《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稿》(以下稱《國史稿》)出版了。出版這套書是理論界長期以來的期望,是幾代學者努力的結果。這套書記錄了從1949年新中國成立到1984年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召開這35年的歷史,反映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以及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實行改革開放、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偉大歷程。它的出版對於系統學習研究新中國的歷史,宣傳新中國的輝煌成就,總結我們黨領導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經驗,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具有重要意義。

重視用黨的歷史教育人民,是我們黨的一個特點和優勢。新時期以來,在黨中央領導下,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了黨和國家的一系列重要文獻,編寫了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的年譜傳記﹔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了《中國共產黨史》第一卷、第二卷和《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現在當代中國研究所又編撰了這部《國史稿》,這樣就把我們黨成立以來長期奮斗的歷史以及取得的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從不同角度全面系統地反映出來了。這部《國史稿》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一項重要基礎性成果,為深入開展黨史、國史教育提供了重要教材。

讀了這部《國史稿》,感到有這樣幾個特點。一是國史特點突出。該書內容豐富、領域寬廣,不但涵蓋內政外交國防,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涉及國家建設和人民生活,而且對科技、教育、文藝、衛生、體育、民族宗教等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事業都作了全面闡述,向人們展示了新中國發展的全貌。二是歷史線索清晰。全書邏輯嚴謹,每一卷引言、章節、條目和結束語的編排都經過精心設計,條分縷析,對新中國歷史發展的脈絡線索反映得很清楚。三是文風清新朴實。全書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述歷史,文字精煉、平實、流暢,用事實說話,材料取舍恰當,史料翔實而不煩瑣,分析和闡述准確深刻,有理有據,說服力和可讀性很強。

學習這套書,有這樣幾點感受和認識。

一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走過了很不平坦的道路,一路走來很不容易。在新中國剛剛成立的時候,我們面臨的國內外形勢嚴峻復雜,能不能保住勝利果實、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能不能戰勝嚴重的經濟困難、迅速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能不能鞏固民族獨立、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這些都是重大考驗。經過黨和人民的努力,我們走過來了。接著,我們又開始進行社會主義改造,能不能在一個佔世界人口1/4的國家成功建立社會主義制度,這又是一個重大考驗。經過黨和人民的努力,我們也走過來了。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10年,我們面臨新的任務和考驗。對於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東方大國來說,如何從自身的實際出發,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是一項嶄新的歷史性課題。我們沒有任何經驗,也沒有任何現成的答案。但經過艱辛探索,歷經曲折,我們還是走過來了。“文化大革命”的10年,黨、國家和人民遭受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重的挫折。但我們最終經受住了挫折,仍然走過來了。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深刻總結經驗教訓,實現了偉大的歷史轉折,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輝煌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前景。讀了這部《國史稿》,我們深深地感到,一定要倍加珍惜這段歷史,從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帶領黨和人民艱苦創業的偉大實踐中汲取強大精神力量,堅定不移地奮發前進。

二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取得巨大成就,為我們后來的發展奠定了基礎。盡管經歷了曲折,但絲毫不能掩蓋我們取得的偉大成就。對此,《國史稿》講得非常充分。在政治方面,我們黨帶領人民建立和鞏固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實現和鞏固了國家統一,戰勝了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侵略、破壞和武裝挑舋。在經濟方面,我們逐步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在文化和社會方面,教育、科學、文藝、衛生、體育事業都有很大發展。我們的國防和軍隊建設也得到加強,外交工作打開了局面。鄧小平同志曾指出:“我們盡管犯過一些錯誤,但我們還是在三十年間取得了舊中國幾百年、幾千年所沒有取得過的進步。”讀了這部《國史稿》,我們深深地感到,取得這樣的成就實屬不易,是我們黨堅強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努力奮斗的結果,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這些成就,令人自豪,催人奮進。我們要繼往開來,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長期奮斗的結果,是在繼承前人基礎上的創新和發展。這是胡錦濤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中的一個重要觀點。我們通過學習《中國共產黨史》第一卷、第二卷,再學習這部《國史稿》,對這一點認識得就更加深刻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創立毛澤東思想,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國、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偉大成就以及艱辛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取得寶貴經驗的基礎上進行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鄧小平同志和我們黨總結歷史經驗,繼承前人又突破陳規,實行改革開放,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部《國史稿》寫到1984年,對改革開放初期開辟新道路這段非常重要的歷史作了反映。讀了這部《國史稿》,我們深深地感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的結果,我們要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

我們黨一貫重視黨史、國史的學習,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都有這方面的重要論述,強調要用黨和國家的歷史教育全黨和人民。黨的十七大以來,黨中央通過隆重紀念和慶祝改革開放30周年、新中國成立6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使人們進一步學習了解了黨和國家的歷史,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選擇,更加堅定了我們走這條道路的信念。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出版這部《國史稿》的重要意義。建議將這套書作為學習教材,以更好地開展黨史、國史教育,充分發揮它的作用。

(作者為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來源:《人民日報》201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