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 要在五個“深刻領會”上下功夫

作者:冷溶    發布時間:2013年03月02日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發表了重要講話。這篇講話是對十八大報告的精辟解讀。講話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提出了五個“深刻領會”的要求。搞清楚這五個問題,對於全黨進一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一、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長期實踐取得的根本成就,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

從建黨九十多年的歷史來總結和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十八大報告一個顯著特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新時期開創的,也是建立在我們黨長期奮斗基礎上的。”怎樣理解這句話?

從黨長期奮斗的歷史來看,能夠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來之不易。正像講話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接力探索取得的,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犧牲。這些充滿感情的話,讀起來令人震動,使人感動。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我們黨九十多年奮斗取得的根本成就,我們一定要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

從黨長期奮斗的歷史來看,能夠更加充分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深厚根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代一代人接力探索的成果,凝聚著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作出的歷史性貢獻。十八大報告用四段沉甸甸的話來說明這個問題,高度概括了每一時期我們黨的實踐成就和理論建樹,勾勒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每一步的發展歷程。

從黨長期奮斗的歷史來看,能夠更加增強全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這是歷史和實踐得出的基本結論。習近平同志用兩個“不可逆轉”,對我們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歷史貢獻進行了概括,即: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后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軍”。全黨之所以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根本原因就在這裡。

二、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構成的,全面系統地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豐富內涵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八大報告從道路、理論體系、制度這三個方面作了充分回答。同時指出:道路是實現途徑,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這就點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和理論特色。

在道路問題上,講話強調要兼顧好三個關系。一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與全面發展的關系。既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要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二是兩個基本點的關系。既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又要堅持改革開放。三是效率與公平的關系。既要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又要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從改革開放的歷程看,這三個關系正是我們在實踐中特別需要把握好的重大問題。

在理論體系問題上,講話著重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關系,明確指出它們是堅持、發展和繼承、創新的關系。講話重申了我們黨從十五大以來就一直講的一段話:“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定不能丟,丟了就喪失根本。同時,一定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再次強調這個問題,就是要求全黨牢牢樹立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正確處理堅持和發展的關系,堅持正確理論方向,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始終保持黨的理論創造活力。

在制度問題上,講話強調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特色鮮明、富有效率的,要充分發揮我們的制度優勢。但同時也要看到,我們的制度還不是盡善盡美、成熟定型的,要堅持和完善現有制度,及時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構建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十八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方面的制度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這是今后改革的一個重點任務。

三、深刻領會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真諦和要義

這“三個總”,是十八大報告的新概括,是我們在社會主義建設長期實踐中形成的最基本的認識,抓住了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最關鍵、最核心的問題。

“強調總依據,是因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當代中國最大的國情、最大的實際。”這是我們推進改革開放、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立足點,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忘記。關於如何理解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習近平同志講了一段很深刻、很精辟的話:“我們在實踐中要始終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不動搖,既不偏離‘一個中心’,也不偏廢‘兩個基本點’,把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統一起來,堅決抵制拋棄社會主義的各種錯誤主張,自覺糾正超越階段的錯誤觀念和政策措施。”這段話很有針對性,把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所涉及的理論和實踐問題都講到了。

“強調總布局,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體”,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這是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是實現更高水平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反映了我們的發展程度更高了,也反映了我們的認識程度更高了。這是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在實踐和認識上不斷深化的重要成果。

“強調總任務,是因為我們黨從成立那天起,就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民族復興是我們的中國夢。這個目標最有凝聚力,最具感召力。我們黨的庄嚴使命、改革開放的根本目的、我們國家的奮斗目標,都聚焦於這個總任務、歸結於這個總任務。這個總任務是一步步實現的,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目標。我們既要不忘大目標,又要腳踏實地,當前就是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任務完成好。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隻要緊緊扭住這個總任務,一代一代鍥而不舍地干下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中國夢一定會成為偉大而光輝的現實。

四、深刻領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

對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八項基本要求,習近平同志在幾次講話中都作了高度評價。指出:這些基本要求,是最本質的東西,是體現規律的東西,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水平。這就把八項基本要求的理論意義講清楚了。我們黨總結概括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黨的基本路線、基本理論、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現在又概括了基本要求,進一步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內涵,從原來講的“四基本”變成了“五基本”。習近平同志強調,這“五基本”是管全局、管方向、管長遠的,一定要深刻領會,認真貫徹。

很顯然,這八項基本要求,既是對歷史經驗的總結,更是對新鮮經驗的總結,既是針對今天問題講的,更是著眼今后發展提出來的。講話特別從面向未來的角度,深刻闡釋了八項基本要求的實踐意義。指出:這些基本要求,進一步回答了在新的歷史征程上怎樣才能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問題,是對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改革攻堅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面臨的難點問題、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的積極回應,是對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正確指引。黨的十八大對各項工作的謀劃和部署都是遵循和體現這些基本要求的。領會了這些基本要求,就能深刻理解黨中央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要求和“五位一體”的戰略布局。

五、深刻領會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更加自覺有力地抓好黨的自身建設

講話重點講了堅定理想信念、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反對腐敗問題。這三個方面都很受黨內外關注。問題抓得准,道理講得明白,發人深省。

講話強調堅定理想信念,用了一個很形象的比喻: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講理想信念,首先理論上要堅定清醒。現在信息化快速發展,思想多元已經成為現實,這當然也反映到了黨內,反映在黨的各級干部中。對任何一件事情、任何一種觀點,都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甚至是完全相反的意見。但對黨的領導干部來講,思想不能亂,在對重大理論問題的認識上不能多元化。

這就提出了一個遵守政治紀律的問題。我們不可能,也不必要在所有問題上都要求大家認識一致,但在一些基本的理論問題上要統一思想,不能與黨離心離德。這些基本問題,主要有這樣幾個方面:一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二是對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要真心擁護,努力學習。三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些基本觀點要深刻理解和掌握,如社會主義本質論、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論等,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四是對黨史上的重大問題要有正確認識,要按照兩個歷史決議來評價。對這些基本的東西,黨的領導干部認識要一致,要堅定,不能模糊,更不能有違背的地方。十八大報告強調:要嚴肅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形成全黨上下步調一致、奮發進取的強大力量。這一點非常重要。

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同志在不同會議、不同場合,發表了多次重要講話,全黨全社會反響熱烈。這些講話都是對十八大精神從各個方面、各個角度進行的深刻闡發。我們要把學習十八大報告同學習習近平同志這些重要講話結合起來,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深刻地學習理解十八大精神,更加有力地推動十八大精神的貫徹落實。

(作者: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來源:《求是》2013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