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同志的革命風范激勵我們實現中國夢——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作者:冷溶    發布時間:1992年09月16日    

今年是一代偉人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8月20日,黨中央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辦了誕辰紀念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高度評價了鄧小平同志和鄧小平理論的歷史地位和歷史功績,深刻闡述了鄧小平同志的崇高精神風范,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鄧小平同志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續推向前進。講話飽含著對鄧小平同志的深厚感情,飽含著繼往開來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責任擔當,令人感動,使人鼓舞,催人奮進。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對鄧小平同志波瀾壯闊的一生,對他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貢獻作出了高度概括和精辟論述。指出,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鄧小平同志為黨領導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事業建立了卓越功勛,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鄧小平同志為勝利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探索我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作出了杰出貢獻﹔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成為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對鄧小平同志的評價,我們黨在多個重要會議上都作過,比如江澤民同志在鄧小平同志追悼大會上作的悼詞,胡錦濤同志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等。這些講話都對鄧小平同志的一生作出高度評價,而且都有一些重要的新的概括。這次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也是這樣的。講話結合時代的新發展和改革開放的新實踐,在以往的認識基礎上,對鄧小平同志的評價作了一些新概括、新論斷,把我們對鄧小平同志和鄧小平理論歷史地位的認識提高到一個新高度、新境界。比如,突出強調鄧小平同志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貢獻,指出:鄧小平同志是“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者,鄧小平理論的主要創立者”。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這篇重要講話,給人印象最深的是他關於鄧小平同志崇高風范的六個方面概括。即:信念堅定、熱愛人民、實事求是、開拓創新、戰略思維、坦蕩無私。這六個方面,是鄧小平同志精神的高度凝練和集中反映,一下子把鄧小平同志的偉人形象立了起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六個方面一一作了闡述,強調鄧小平同志這些“崇高鮮明又獨具魅力的革命風范”,永遠是我們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應當具備的政治品格。

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強調鄧小平同志的革命風范,從這樣六個方面做出概括,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鄧小平同志的這些精神品格對我們今天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溫故而知新。鄧小平同志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他在領導和推進改革開放的過程中表現出的精神、形成的思想方法、積累的寶貴經驗,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新的起點,這與鄧小平同志當年開啟改革開放的意義是一樣的,其難度也不亞於當年。現在,改革的基本思路和原則已經非常清楚了,關鍵是落實。要繼續取得改革的成功,就要看看當年鄧小平同志是以一種什麼樣的精神和方法來領導改革的。習近平總書記概括的這六條精神,就是鄧小平同志能夠成功的原因所在。我們要學習和發揚鄧小平同志的這些精神風范,奮力推進改革繼續向前發展。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闡述和強調鄧小平同志革命風范的意義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講鄧小平同志的革命風范,第一條就是信念堅定。這是鄧小平同志一生最鮮明的政治品格。他曾這樣講,“我們建立的社會主義制度是個好制度,必須堅持。我們馬克思主義者過去鬧革命,就是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崇高理想而奮斗。現在我們搞經濟改革,仍然要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年輕一代尤其要懂得這一點”。如果改革導致了放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那還有什麼意義?所以,在改革開放一開始,他就同時提出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這是高壓線、壓艙石。鄧小平同志在這方面是鋼鐵公司,絕對碰不得。他說,“四項基本原則首先要求堅持社會主義,難道我們能夠不堅持社會主義嗎?不堅持社會主義,還有什麼安定團結,還有什麼社會主義的四個現代化?”現在回過頭來看,鄧小平同志是多麼的英明!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出現嚴重挫折的情況下,中國的社會主義能夠堅持下來,馬克思主義的旗幟能夠繼續舉起來,首先就在於鄧小平同志的信念堅定。

那麼,這種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念具體表現在哪裡呢?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后面講的這幾條精神品格。

關於群眾立場。這是衡量一個馬克思主義者的首要標准。鄧小平同志始終以人民利益為最高准則,他孜孜以求的是增進人民福祉。他多次講:“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要消滅貧窮。不發展生產力,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能說是符合社會主義要求的。”“社會主義經濟政策對不對,歸根到底要看生產力是否發展,人民收入是否增加。這是壓倒一切的標准。空講社會主義不行,人民不相信。”“我們一定要根據現在的有利條件加速發展生產力,使人民的物質生活好一些,使人民的文化生活、精神面貌好一些。”

關於實事求是。這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是從根本上說明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理解馬克思主義的。鄧小平同志曾這樣說:“我們講了一輩子馬克思主義,其實馬克思主義並不玄奧。馬克思主義是很朴實的東西,很朴實的道理。”“我讀的書並不多,就是一條,相信毛主席講的實事求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三個有利於”是“判斷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標准”。

關於開拓創新。這是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所在。馬克思主義是不斷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的科學,生命力就在於它在實踐中能夠不斷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綜觀鄧小平同志70多年的革命生涯,可以清楚地看到,他身上始終洋溢著一種革故鼎新、一往無前的勇氣,一種善於創造性思維、善於打開新局面的銳氣。”鄧小平同志能夠成功領導我們搞改革開放,靠的就是身上的這股精氣神、這股活力、這股闖勁。

關於戰略思維。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必然要求。馬克思主義集中了人類先進文化的精華,是博大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因此,必須具有戰略思維、世界眼光。這是鄧小平同志一貫強調的。他說:“最重要的問題是要胸襟開闊。要從大局看問題,放眼世界,放眼未來,也放眼當前,放眼一切方面。”眼界太窄,不了解世界的變化,是過去的一個重要教訓。他提出的“三步走”發展戰略、和平與發展時代主題的判斷等,都是事關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

關於坦蕩無私。這是馬克思主義者的崇高精神境界。共產主義是為全人類的解放而奮斗的事業,共產黨人沒有任何私利。鄧小平同志領導改革開放,開創新道路,是非常不容易的,必須要不怕被打倒,不怕扣帽子、打棍子,不怕被誤解。能做到這些,最關鍵的就是無私!無私才能無畏,才能在復雜困難的情況下排除任何干擾,一往無前地奮力推進改革。所以,習近平總書記最后一條講的就是無私。他說,坦蕩無私是鄧小平同志一生最光輝的人格魅力。鄧小平同志始終把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從不計較個人得失,真正做到了心底無私天地寬。

在闡述了這六個方面的精神品格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鄧小平同志最鮮明的思想和實踐特點,就是從實際出發、從世界大勢出發、從國情出發,始終堅持我們黨一貫倡導的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這是對鄧小平同志的精神最為深刻的概括。隻有像鄧小平同志這樣做了,發揚了他的這些精神,才能算得上是一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才能把我們黨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這篇講話有著重大意義。現在,社會上不時有人肆意攻擊和污蔑毛澤東同志,也有人攻擊和污蔑鄧小平同志,把毛澤東同志與鄧小平同志對立起來。他們的目的隻有一個,就是要處心積慮地丑化我們黨領袖的形象,否定我們黨的歷史,干擾我們的發展方向。對這一點,我們一定要有清醒認識,必須在這兩位偉人的問題上做到旗幟鮮明、一心一意。從毛澤東到鄧小平,再到今天,我們黨的歷史是一個連續的、不斷發展的整體。對我們黨的輝煌歷史要維護好,對我們黨的領袖要維護好,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們要維護好。不管哪一個方面做不好,都會對我們黨的事業造成損失。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改革開放前后兩個三十年的關系,強調要高度重視宣傳和維護黨的領袖形象工作的深遠考慮。就像他指出的那樣,這不只是一個歷史問題,更主要的是一個政治問題。這個重大政治問題處理不好,就會產生嚴重政治后果。去年,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旗幟鮮明地高度評價了毛澤東同志。今年,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他再次發表重要講話,又旗幟鮮明地高度評價了鄧小平同志。這兩篇講話的發表,是對有關毛澤東和鄧小平同志的各種錯誤觀點的有力回擊,對統一全黨思想、凝聚共識起到重要作用。

鄧小平同志和他那一代共產黨人,用畢生的實踐詮釋了什麼是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為全黨樹立了典范。鄧小平同志的革命風范同他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創立的鄧小平理論一樣,都是他留給我們的政治遺產,是他留給我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今天,我們紀念鄧小平同志,第一位的就是要堅持、繼承和發揚好這些政治遺產和精神財富。

隻要我們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把鄧小平同志的崇高風范作為精神動力,沿著他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就一定能實現我們既定的奮斗目標,實現偉大的中國夢。

(作者: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來源:《求是》2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