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哲學思考

作者:冷溶    發布時間:2015年04月29日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不久,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安排學習辯証唯物主義,習近平同志結合我國實際和時代條件對其作了深刻闡述。此前,中央政治局在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安排的是學習歷史唯物主義,習近平同志就如何認識全面深化改革規律作了深刻闡述。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兩次安排學哲學,都與“四個全面”有關,這是有深遠考慮的。隻有從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這個根本上加以學習,我們對“四個全面”才能理解得更深透、落實得更有力。

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更加自覺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增強辯証思維、戰略思維能力。他還指出,安排這兩次學習,目的是推動我們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有更全面、更完整的了解,以努力提高解決我國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這為我們從哲學上深刻理解“四個全面”提供了有力指導。

必須堅持一切從客觀實際出發,把握現階段發展的新變化新特點。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是第一性的,這是辯証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從客觀世界的實際出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是我們面對的最大實際,要堅持這個判斷,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直接體現了這一要求,其他三個“全面”都是根據這一最大實際、為保証實現這一目標而提出的戰略舉措。同時應看到,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國基本國情的內涵發生很大變化,要使主觀世界更好地符合客觀世界,就必須准確把握現階段發展的新變化新特點。這也是需要面對的客觀實際。“四個全面”是根據這兩個客觀實際提出來的,適應了我國發展的現實需要。明確“全面”“協調”的總要求,強調“建成”“深化”“依法”“從嚴”,提出經濟發展新常態、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都明顯帶有今天問題的特點和工作要求。今天問題的特點,決定了今天理論的特點。

必須正確認識物質與精神、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辯証關系。物質決定精神,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現階段提出和實施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之所以正確,就是因為它們都是以我國現時代的社會存在為基礎的。”“四個全面”正是根據這一基本原理提出來的。同時,精神對物質、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又具有反作用,而且這種反作用有時是十分巨大的。這就要求在學習理解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時高度重視理論的指導作用。我們提出中國夢,就是要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重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強調堅持社會主義方向,在全面依法治國中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為指導,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注重思想建黨、堅定理想信念,都是強調重視這種反作用。

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敢於面對矛盾,及時化解矛盾。問題就是矛盾,是事物矛盾的表現形式。矛盾無時無處不在,具有普遍性和客觀性。據此,必須承認矛盾,對矛盾不能視而不見。按照矛盾運動規律,矛盾會發展變化,不及時解決,就會積少成多、堆積成山,進而轉變性質、不可調和、釀成激變。“四個全面”就是針對現階段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它讓我們對問題的認識更清晰、對化解矛盾的主攻方向更明確。這充分反映了黨中央強烈的問題意識和不回避矛盾、敢於擔當的精神。

必須堅持全局觀,同時把握重點,做到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既然矛盾是普遍存在的,就要有全局觀,對所有矛盾進行全面、充分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數。而矛盾的發展又是不平衡的,所以在解決矛盾時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按輕重緩急分先后順序,逐次解決。“四個全面”正是這樣。首先著眼全局,經過全面實踐和深入調查研究,所有情況都了然於胸,再從中抓住最關鍵最主要最急迫的問題加以解決。每個“全面”也是如此,注意處理好總體謀劃和“牽牛鼻子”的關系。如全面深化改革包括各領域各方面的改革,重點是經濟體制改革,關鍵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四個全面”既覆蓋所有的矛盾和問題,又重點突出、切中要害,每一個問題都抓到了點子上。

必須堅持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反對形而上學。唯物辯証的方法,就是發展的、全面的、系統的、普遍聯系的方法,它要求正確把握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而形而上學的方法則相反,是靜止的、片面的、零散的、孤立單一的方法。“四個全面”是對唯物辯証法的自覺運用,是面對錯綜復雜的矛盾和千絲萬縷的利益關系作出的十分慎重的戰略思考和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它是系統工程,是有機聯系的統一整體,由一個戰略目標和三大戰略舉措構成,強調四個方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強調每個“全面”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這一顯著特點,要求我們在貫徹落實過程中掌握唯物辯証法的科學方法,注重調查研究,做到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必須堅持生產力標准,全面准確理解、正確運用生產力標准。生產力標准是衡量社會發展帶有根本性的標准,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這一點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四個全面”遵循生產力標准這一基本原理,強調把握我國現階段社會基本矛盾的主要方面,緊緊圍繞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來部署各方面工作。同時,對生產力標准也有一個全面准確理解的問題,不能撇開生產關系、上層建筑絕對化地理解生產力標准。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是作用和反作用的關系,它們之間不是單線式的簡單決定和被決定的邏輯,而是雙向互動的辯証發展過程。我們提出“一手抓物質文明建設、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設”等一系列“兩手抓”,就是這個道理。隻有做到兩手抓、兩手都硬,生產力的發展才會順利。這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重要經驗。“四個全面”與“兩手抓”的方針都強調這一點,都自覺遵循了社會基本矛盾的辯証關系原理。

必須不斷適應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變化來推動社會發展,著力解決發展起來后出現的新問題。歷史唯物主義認為,生產關系、上層建筑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經濟基礎狀況。由於社會基本矛盾是不斷發展的,調整生產關系、完善上層建筑也要相應地不斷進行下去。學習這一基本原理,就能夠充分理解習近平同志強調“改革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的道理。這就是說,要在社會基本矛盾問題上堅持發展的觀點,努力做到“不斷適應”。“四個全面”遵循這一社會基本矛盾運動規律,要求清醒認識和著力解決不斷產生的新的不適應問題。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社會生產力快速發展起來,老的問題得到相當程度的解決,但新的矛盾和問題突出了,老百姓的關注點也不同了,到了著重解決發展起來后出現的新問題的時候了。今天講發展、講改革、講法治、講黨建,要求都與過去有很大不同。對此,我們要有充分認識。

必須注重全面性要求,不能單打一。在社會基本矛盾問題上,不但要“不斷適應”,還有一個“全面適應”的問題。由於社會基本矛盾是由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這兩對矛盾共同構成的,因此,既要注意解決好生產關系中不適應生產力的問題,也要注意解決好上層建筑中不適應經濟基礎的問題,這樣才能產生綜合效應,推動社會協調健康發展。強調這一點,特別具有現實意義。解決今天的矛盾和問題,隻從單個領域、單個層次上著手是難以奏效的,必須強調全面性。習近平同志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比作“鳥之兩翼”“車之兩輪”,就是要說明,隻有生產關系的調整和上層建筑的完善共同進行、全面推進,才能保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期實現。

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和黨的群眾路線。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遵循這一基本原理,我們黨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把群眾路線作為黨的根本工作路線。“四個全面”的提出本身就反映了人民群眾的強烈願望,而每個“全面”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人民群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著眼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全面深化改革是為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讓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全面依法治國是為了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基本權益,全面從嚴治黨是為了始終保持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四個全面”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執政理念、思想感情和價值追求。因此,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過程中,必須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緊緊依靠人民,從人民中汲取智慧、匯聚力量。

必須堅持認識與實踐相統一,積極推動理論創新。實踐第一,實踐決定認識,認識對實踐又有反作用。我們黨高度重視理論工作,強調理論來源於實踐,必須同實踐相統一,由實踐來檢驗﹔強調理論自信,注重理論對實踐的指導作用﹔強調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習近平同志要求“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對黨的理論創新提出了新的任務。“四個全面”是從實踐中得出的正確認識,是我們黨在實踐創新基礎上積極進行理論創新的產物,使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達到一個新的高度,必然對實踐起到巨大的指導作用。現在,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越來越清晰,因而在實踐中越來越心中有數、充滿自信。我們要沿著這樣的方向繼續前進,不斷形成新認識、開辟新境界、打開新局面。習近平同志指出:“落實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要求全黨同志以與時俱進、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不斷推進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繼續書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每當重大歷史關頭,尤其需要學習哲學。我們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出並形成的,是從哲學高度進行的思考、從總體上進行的設計,把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治國理政方略展示得十分清晰、十分明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首先要學好馬克思主義哲學,掌握科學的世界觀、方法論。在這方面,習近平同志為我們作出了榜樣。他的系列重要講話充滿哲學智慧,處處體現對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自覺運用。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必須緊緊跟上,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把學哲學、用哲學作為重要任務,更加自覺、更加有力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作者為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來源:《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2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