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作者:冷溶    發布時間:2015年07月01日    

2015年6月12日,黨中央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全面回顧了陳雲同志偉大、光榮的一生,高度評價了陳雲同志的豐功偉績和崇高品格,號召全黨學習和發揚陳雲同志的革命精神,堅定不移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一、高度評價陳雲同志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

陳雲同志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他在上個世紀30年代初就擔任黨中央的領導工作,經歷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參與了黨中央在不同歷史時期一系列重大決策的制定和實施,在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許多關鍵時刻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陳雲同志的豐富革命經歷和重大歷史功績,奠定了他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陳雲同志各個時期的革命活動和歷史貢獻都作了高度評價。他指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陳雲同志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頑強奮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陳雲同志為確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建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探索我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作出了杰出貢獻。”“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陳雲同志為我們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出了卓越貢獻。”這三句話,是對陳雲同志70年革命生涯的精辟概括和總結。

講話特別強調了陳雲同志為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的重大貢獻。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陳雲同志擔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第一書記、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國務院副總理等重要職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嘔心瀝血、鞠躬盡瘁。他積極支持鄧小平同志倡導的改革開放,並以自己長期領導經濟工作的豐富經驗,推動改革開放不斷發展。他高度贊揚和評價改革的意義,鼓勵改革要大膽探索。他提出在社會主義經濟中要有意識地發揮和擴大市場調節作用,探索符合實際、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經濟新體制。他積極支持和推動對外開放,關心經濟特區建設,主張利用外資和引進外國先進技術為我國經濟建設服務。他高度重視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宣傳思想工作,強調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必須堅持社會主義方向。他提出要按照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標准,培養德才兼備的青年干部隊伍。他歷來強調從嚴治黨,提出“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的著名論斷,要求堅決維護黨規黨法、整頓黨風。他支持鄧小平同志關於科學確立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的主張,為維護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作出巨大貢獻。他始終以高度自覺的黨性原則,堅定維護鄧小平同志在中央領導集體中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同黨和人民同心同德。回顧改革開放的歷史,我們深切地感受到,陳雲同志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的每一個重大關頭都發揮著重要作用,他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出的卓越貢獻,永遠鐫刻在黨和國家歷史的豐碑上。

二、精辟概括陳雲同志五個方面的革命精神,向全黨提出“五個一定要”的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20世紀中國苦難而輝煌的歷史進程中,涌現出一大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優秀共產黨人。陳雲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在他的身上,集中體現了黨的領袖人物的精神風採和人格魅力,集中體現了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集中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精華。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精辟概括了陳雲同志身上表現出來的崇高風范,號召全黨學習他的革命精神,即:堅守信仰的精神,黨性堅強的精神,一心為民的精神,實事求是的精神,刻苦學習的精神。這五個方面集中詮釋了陳雲精神的豐富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聯系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實際,聯系正在開展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對這五個方面的精神作了深刻闡述,並向全黨提出“五個一定要”的學習要求。

關於學習陳雲同志堅守信仰的精神。這是陳雲同志一生最鮮明的政治品格。他對共產主義篤信終生,不僅自己不曾動搖過,而且反復強調和要求全黨都要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今天,我們學習陳雲同志,就是要求全黨同志“一定要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把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結合起來,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練就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

關於學習陳雲同志黨性堅強的精神。在黨的原則問題上,陳雲同志從不做老好人,總是旗幟鮮明地與危害黨的思想和行為進行不妥協的斗爭,堅決捍衛黨的利益和根本原則。他一生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在嚴守黨的各項紀律和規矩方面,堪稱楷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反對“七個有之”,就是要發揚紀律嚴明這個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不斷提高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今天,我們學習陳雲同志,就是要求全黨同志“一定要不斷錘煉黨性,不斷加強紀律建設,堅定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

關於學習陳雲同志一心為民的精神。在陳雲同志的心中,人民群眾的利益始終是第一位的。在人民群眾面前,陳雲同志始終保持著謙遜的態度,視自己為普通一員。他經常說:“我們是黨員,在黨的領導下,適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點事,如此而已,一點不能驕傲。”陳雲同志為我們樹立了人民公仆為人民的光輝形象,樹立了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光輝典范。他重視做群眾工作的經驗和做法,對於我們深化和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抓好“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很有借鑒意義。今天,我們學習陳雲同志,就是要求全黨同志“一定要堅持同人民在一起,堅持以百姓心為心,努力解民憂、辦實事,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匯聚強大力量。”

關於學習陳雲同志實事求是的精神。對實事求是這四個字,陳雲同志琢磨了一生,踐行了一生,體會最為深刻。他強調:“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地研究處理問題,這是最靠得住的。”依靠調查研究作決策,是陳雲同志踐行實事求是的有效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反復証明,能不能做到實事求是,是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成敗的關鍵。”今天,我們學習陳雲同志,就是要求全黨同志“一定要把實事求是貫穿到各項工作中去,經常、廣泛、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努力把真實情況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觀規律認識得更透一些,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打下扎實的工作基礎。”

關於學習陳雲同志刻苦學習的精神。陳雲同志是黨內刻苦學習的典范。他出身貧寒,隻讀過小學,但他靠在長期革命實踐中堅持不懈地刻苦學習,錘煉出卓越的思想理論水平和高超的解決問題能力。陳雲同志尤其重視學哲學,他總結提出的“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就是對唯物辯証法思想的一種通俗易懂、言簡意賅的概括,是他幾十年實踐經驗的哲學結晶。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陳雲同志提倡學哲學、用哲學的事例,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努力把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今天,我們學習陳雲同志,就是要求全黨同志“一定要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自覺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廣泛學習各方面知識,做到學以益智、學以勵志、學以立德、學以修身。”

偉人已逝,精神永存。陳雲同志上述五個方面的革命精神,是他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陳雲同志身上表現出來的堅定理想信念、堅強黨性原則、求真務實作風、朴素公仆情懷、勤奮學習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三、永遠銘記老一輩革命家的歷史功績,把他們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任何一個國家和民族,都非常珍惜自己的歷史,都無一例外對自己歷史上的偉人給予崇高的地位、無限的敬仰和永遠的懷念。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時勢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抵御外敵入侵、反抗民族壓迫和階級壓迫的艱苦卓絕斗爭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走在中華民族和世界進步潮流前列的偉大人物。”他們的一生,與我們黨的歷史緊密相連﹔他們的思想,凝煉了一個時代先進文化的精華﹔他們的風范,鑄就了中華民族所以自強不息、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柱。把偉人們研究好、宣傳好、維護好,對於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老一輩革命家的誕辰紀念活動,作為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認真對待。在前年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在去年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在今年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都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立意高遠,精辟深刻,充滿感情,營造起緬懷老一輩革命家豐功偉績、學習老一輩革命家崇高風范的濃厚氛圍,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受教育。

對老一輩革命家們最好的紀念,就是把他們未竟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毛澤東同志曾這樣強調:“中國人民有志氣,有能力,一定要在不遠的將來,趕上和超過世界先進水平。”鄧小平同志囑托全黨:“從現在起到下世紀中葉,將是很要緊的時期,我們要埋頭苦干。我們肩膀上的擔子重,責任大啊!”陳雲同志勉勵說:“我們國家有現在這樣的局面,來之不易。它是千千萬萬革命先烈、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流血犧牲、艱苦奮斗換來的。”“把中國經濟搞上去是大有希望的,社會主義中國是大有前途的!”我們可以告慰他們的是,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團結奮斗,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不斷取得新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習近平總書記鄭重表示:“偉大的事業呼喚著我們,庄嚴的使命激勵著我們。我們一定要堅定不移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這是我們的歷史責任,也是對老一輩革命家的最好紀念。”(作者: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來源:《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