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作者:冷溶    發布時間:2016年05月06日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以下簡稱《讀本》),全面准確地闡述了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基本觀點、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闡述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我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的原文、原著,同時通過學習《讀本》,進一步加深對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和掌握,更加自覺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充分認識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最新成果。

深刻認識系列重要講話的政治意義。系列重要講話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個宏偉目標,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順應時代發展進步的潮流,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彰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我們要從政治的高度、從全局、從指導理論上認識系列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讀本》指出,系列重要講話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治國理政的行動綱領,是我們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的強大思想武器,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行動指南。

深刻認識系列重要講話的理論意義。系列重要講話回答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講了很多新話,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的貫通結合,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續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讀本》指出,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

深刻認識系列重要講話的實踐意義。系列重要講話准確分析和把握戰略機遇期的變與不變,牢牢立足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新的奮斗目標提供了基本遵循。《讀本》強調,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強化問題導向、實踐導向、需求導向,引導人們更好地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導解決實際問題,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

深刻認識系列重要講話的方法論意義。系列重要講話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為我們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樹立了典范。《讀本》強調,既要准確理解系列重要講話提出的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又要深刻把握講話貫穿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斷提高攻堅克難、化解矛盾、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提高解決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更好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實踐充分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不斷取得新成就、開創新局面,根本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就在於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科學指導。我們要充分認識系列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自覺性和堅定性,認真、系統、深入學習貫徹,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更加堅定地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准確把握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的科學內涵

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讀本》對系列重要講話的基本內容、基本觀點和內在聯系作了全面闡釋。

《讀本》指出,在系列重要講話的科學理論體系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居於引領地位的宏偉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全體人民的庄嚴承諾,是黨和國家面向未來的政治宣言,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強烈的歷史擔當精神和使命追求,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嶄新內涵。中國夢凝結著13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夢想,體現了我們黨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偉大創造。它一經提出,就產生強大的號召力和感染力,成為中國走向未來的鮮明指引,成為激勵中華兒女團結奮進、開創未來的一面精神旗幟。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實現這個既定目標。學習掌握系列重要講話的科學內涵,首先要深刻理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個重大戰略思想。

《讀本》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所有理論和實踐,都緊緊圍繞著這個崇高奮斗目標精進展開。以這個目標為統領,《讀本》闡述了五個方面的重要內容,分為十六個專題,對系列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作了系統梳理和概括。

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道路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道路就是黨的生命。習近平同志系統回顧社會主義500年的歷史,全面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歷程,精辟論述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的關系,突出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明確宣示要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寫下去、寫精彩,要求全黨在道路和方向這個根本問題上更加清醒、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別無他途、別無選擇。

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任何科學理論都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時代的產物、實踐的產物。“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謀劃和推進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逐步形成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又有戰略舉措,具有緊密的內在邏輯,是一個整體戰略部署的有序展開,共同支撐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共同聚焦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隻有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才能確保到2020年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進而在這個基礎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同志強調,“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重要保障。

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物質基礎、凝聚強大精神力量。理念是行動的先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具有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新發展理念指明了“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和發展著力點,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長期堅持的重要遵循。習近平同志強調,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不僅要在物質上強大起來,而且要在精神上強大起來。我們要堅持用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的總布局,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努力建設美麗中國,把系列重要講話關於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的重大部署和舉措落到實處。

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當今世界正發生前所未有的大變局,國際戰略格局、全球治理體系、全球地緣政治棋局、綜合國力競爭發生重大變化。我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發展前行中的壓力和阻力也在增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順順當當就能實現的,需要良好的發展環境。習近平同志指出,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沒有一個鞏固的國防,和平發展就沒有保障,強國夢就難以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必須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大目標下來認識和推進,服從和服務於這個國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他強調,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必須有和平國際環境。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實行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等,根本目的就是服從服務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學習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斷提高解決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引。系列重要講話蘊含著豐富的哲理,充滿哲學智慧,本身就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自覺運用。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要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要保持戰略定力,著眼大局,謀准大勢,在制定政策時冷靜觀察、謹慎從事、謀定后動,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平心靜氣、靜觀其變,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要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要經常、廣泛、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努力把真實情況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觀規律認識得更透一些﹔要發揚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堅持一張藍圖干到底﹔要重視和強調學習,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隻有全黨的本領不斷增強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

“一個引領”“五個方面”“十六個專題”,這些重要內容是相互聯系、有機統一的整體,構成了系列重要講話的基本內涵和邏輯框架。我們要全面把握和深刻領會系列重要講話的科學體系和豐富內涵,領悟蘊含其中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不斷提高思想理論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堅持以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推動事業發展。

深刻領會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

學習貫徹系列重要講話,關鍵是要把握核心要義、領會精神實質。《讀本》著重強調了三個方面。

著重掌握系列重要講話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系列重要講話體現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鮮明立場,強調要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等﹔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強調堅持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注重全面性要求等﹔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強調必須堅持一切從客觀實際出發、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等。這些反映的正是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而且有當今時代的新特點,是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集中體現。

深刻領會系列重要講話體現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和思想風范。系列重要講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開拓創新取得的重大理論成果,凝聚著習近平同志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堅忍不拔的歷史擔當精神。系列重要講話緊緊圍繞的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始終高舉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彰顯和宣傳的是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傳承和弘揚的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具有鮮明中國共產黨人特色的思想理論。

切實把握系列重要講話貫穿的堅定信仰追求、歷史擔當意識、真摯為民情懷、務實思想作風、科學思想方法。這些都是系列重要講話的顯著特點。突出強調理想信念,要求補足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突出強調擔當精神,要求各級干部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突出強調為民情懷,要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突出強調務實作風,要求政貴有恆,踐行“三嚴三實”﹔突出強調思想方法,要求運用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不斷提高領導工作的水平﹔等等。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始終貫穿和體現了這一靈魂,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我們要緊密聯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實際,把學習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同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結合起來,同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結合起來,准確把握黨的科學理論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內在聯系,深化對系列重要講話重大意義、科學內涵、精神實質的理解,增強對系列重要講話的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更加牢固地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更加努力地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不懈奮斗!

(作者為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來源:《 人民日報 》2016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