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貫穿於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全過程

作者:冷溶    發布時間:2016年11月30日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下簡稱《准則》)提出“全黨必須把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貫穿於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全過程”。這一重要要求,深刻揭示了黨的基本路線與黨的思想路線之間的緊密聯系,抓住了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根本,對於全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毫不動搖地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堅持黨的思想路線對於執行黨的基本路線至關重要

《准則》指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也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根本保証。必須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偏離和動搖。”我國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關鍵是我們始終堅持了黨的基本路線。在基本路線的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克服各種困難,戰勝各種風險,抵制各種干擾,全面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不斷開創新局面,馬克思主義發展不斷開辟新境界。

形成和確立基本路線非常不容易,是我們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艱辛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取得的重大成果。新中國成立以后,在勝利完成社會主義改造任務后,黨的八大制定了正確的政治路線,提出了盡快把我國從落后的農業國變為先進的工業國的一系列方針政策。但由於種種原因,黨的指導思想脫離了實際,八大的正確路線沒有堅持下去,導致我們在探索中出現了曲折和失誤。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總結經驗教訓,深刻認識到隻有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才能順利進行。在這一正確思想路線指導下,我們黨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同時及時地重申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黨的十三大提出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並制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提出和黨的基本路線的確立,其根本原因就在於重新恢復了黨的思想路線。

黨的基本路線來源於黨的正確思想路線,它的貫徹執行同樣離不開黨的思想路線。從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看,在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一重大問題上,要始終做到全面理解和正確貫徹執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三者是相互貫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辯証統一關系。他特別強調:“我們在實踐中要始終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不動搖,既不偏離‘一個中心’,也不偏廢‘兩個基本點’,把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統一起來,堅決抵制拋棄社會主義的各種錯誤主張,自覺糾正超越階段的錯誤觀念和政策措施。”這些精辟論述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長遠指導性。這裡的關鍵是要堅持我們黨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黨的思想路線是我們黨制定正確政治路線的前提和基礎,也是始終如一地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的關鍵所在。《准則》指出:“全黨必須把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貫穿於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全過程,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一切從實際出發,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既反對各種否定馬克思主義的錯誤傾向,又破除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式理解。”全黨同志、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深刻理解這個要求,把實事求是的精神體現到全部工作中,自覺做堅持實事求是的表率。

堅持從我國現階段基本國情出發,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

黨的基本路線是在深刻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的基礎上制定的。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的那樣: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就是說,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然是當代中國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這個最大國情,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這個最大實際。這是我們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出發點。

堅持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出發,既要看到這一基本國情沒有變,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呈現出來的新特點。任何超越現實、超越階段而急於求成的傾向都要努力避免,任何落后於實際、無視深刻變化著的客觀事實而因循守舊、固步自封的觀念和做法都要堅決糾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准確把握我國不同發展階段的新變化新特點,使主觀世界更好符合客觀實際,按照實際決定工作方針,這是我們必須牢牢記住的工作方法。”要清醒看到,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我國基本國情的內涵在不斷發生變化,今天的中國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起點”的內涵作了精辟闡釋,指出:“這個新起點,就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的新起點,就是中國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新起點,就是中國同世界深度互動、向世界深度開放的新起點。”我們必須緊緊立足新的歷史起點上發展的新特點,不斷適應變化了的客觀實際提出的新要求,始終堅持和貫徹黨的基本路線。

《准則》對新形勢下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每一個方面都提出了具體要求。關於“一個中心”,強調全黨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精會神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努力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堅實物質基礎。關於“四項基本原則”,強調根本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做到頭腦清醒、立場堅定,矢志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於“改革開放”,強調發揮群眾首創精神,勇於自我革命,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堅定不移實施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決不能安於現狀、墨守成規。新形勢下,我們黨領導人民全面深化改革,是為了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解放思想,開拓進取,這是堅持實事求是的內在要求。”面對不斷變化的客觀實際,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始終做到實事求是,使主觀符合客觀,認識就不能停止,思想就不能僵化,精神就不能懈怠。《准則》在這方面對全黨提出了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是全面審視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和發展大勢得出的重要判斷。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必須緊密聯系這些“新的歷史特點”,緊緊圍繞這場“偉大斗爭”。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在國際國內面臨許多新形勢新問題,矛盾風險挑戰都不少,決不能掉以輕心。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站在這一新的歷史起點上,處在這一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堅持住、執行好黨的基本路線,對我們黨是一個嚴峻考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有新發展,有新突破,就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是我們的強大思想武器,須臾不可忘記和丟掉。

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面對復雜多變的形勢和艱巨繁重的任務,隻有振奮起“精氣神”,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積極進取,勇於擔當,奮發有為,才能真正破解發展難題,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和強調作風建設特別是干部的工作作風建設。他指出:事業成功的原因很多,奮發有為是主要因素。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面對工作難題,要豁得出來、頂得上去,真正成為帶領人民群眾戰風險、渡難關的主心骨。

我們要按照《准則》要求,把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精神貫穿到改革發展的各項工作中,以勇於自我革命的氣魄、堅忍不拔的毅力推進改革,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系和矛盾,堅決沖破陳舊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決清除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堅定不移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等各個方面改革,努力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堅持理論創新,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把黨的思想路線貫穿於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全過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堅持理論創新。《准則》強調,要不斷研究新情況、總結新經驗、解決新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堅持理論創新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優勢。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遵循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世界、分析問題,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為改革開放提供了強大的理論指導。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我們認識真理、進行理論創新就永無止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使黨和人民事業不停頓,首先理論上不能停頓。”今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各種困難與風險,都會提出新的課題,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上作出新的科學回答,理論創新的任務重大而艱巨。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黨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落到治國理政和管黨治黨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來,落到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上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我們要以更加寬廣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的實踐中積極推進黨的理論創新,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實踐充分証明,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不斷取得新成就、開創新局面,根本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就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科學指導。全黨同志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更加堅定地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導各方面工作和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這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

鄧小平同志曾就堅持黨的基本路線說過一句分量很重的話:“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隻有堅持這條路線,人民才會相信你,擁護你。誰要改變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老百姓不答應,誰就會被打倒。”他之所以這麼講,一方面是因為黨的基本路線至關重要,是“生命線”“幸福線”﹔另一方面也說明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絕非易事,需要真知、勇氣和辦法。靠什麼才能獲得真知、勇氣和辦法呢?從根本上說,要靠我們黨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實踐反復証明,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隻要我們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樹立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發揚實事求是的優良傳統,在堅持和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重大政治問題上就一定能夠做到堅定不移、毫不動搖。

(來源:《人民日報》2016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