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和發揚朱德同志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風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作者:冷溶    發布時間:2017年01月02日    

核心要點:

■ 朱德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締造者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他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為中國革命成功、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立下了豐功偉績,為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勛,深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愛戴和崇敬。

■ 我們要學習朱德同志“無限忠誠、光明磊落的堅強黨性”。朱德同志是堅持黨性原則的典范。他在維護毛澤東同志的領導核心地位,在堅持黨的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集中統一,在遵守黨的紀律等方面,為全黨樹立了榜樣。

■ 我們要學習朱德同志“心系人民、艱苦朴素的公仆情懷”。朱德同志是人民公仆的典范。他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強調“共產主義者應當是沒有私心的人,為了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我們沒有任何東西不可以犧牲”。

■ 黨中央隆重紀念老一輩革命家,就是要大力營造緬懷老一輩革命家豐功偉績、學習老一輩革命家崇高風范的濃厚氛圍,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在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之際,黨中央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切緬懷朱德同志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勛,號召學習和發揚朱德同志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風范,繼續把革命前輩開創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一、深入學習講話關於朱德同志光輝一生的高度評價,永遠銘記和緬懷朱德同志的豐功偉績

朱德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締造者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他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為中國革命成功、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立下了豐功偉績,為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勛,深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愛戴和崇敬。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稱贊朱德同志是共產黨人中的杰出代表,“是我國民族英雄璀璨群星中的一顆巨星”。這是黨和人民對朱德同志至高無上的贊譽。

朱德同志革命閱歷非常豐富,經歷了舊民主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幾個歷史時期,始終站在時代前列。習近平總書記對朱德同志各個時期的革命活動和歷史貢獻都作了精辟概括,強調朱德同志“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為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作出了杰出貢獻”,“為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建立和各項建設事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朱德同志早年加入了孫中山先生領導的同盟會,積極投身於辛亥革命,參加了護國戰爭和護法戰爭,成為滇軍名將。他能夠毅然拒絕高官厚祿的誘惑,歷經曲折找到黨組織,參加中國共產黨,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朱德同志作出這樣的決定不是偶然的。他目睹了軍閥混戰使國家陷入“四野蕭蕭風雨急,中原黯黯鬼神愁”的悲慘境地,認識到舊民主主義革命無法解決中華民族出路問題,隻有馬克思主義才是解決中國問題的真理。他一旦選擇了自己的信仰,認識到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就終生堅守,矢志不移,把一切奉獻給了共產主義崇高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對朱德同志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領導軍事斗爭的光輝業績,對他在革命斗爭特別是在黨的歷史上很多重要關頭的突出貢獻給予高度評價。朱德同志參與領導了南昌起義,在起義失敗、形勢最嚴峻的時刻,挺身而出,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把革命隊伍帶出敵人的包圍圈,保留了革命火種。他與毛澤東同志在井岡山勝利會師,點燃了土地革命的燎原之火,一道探索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道路。他在遵義會議上堅決支持毛澤東同志的正確主張﹔同張國燾分裂黨和紅軍的錯誤行為毫不妥協地斗爭,為確立毛澤東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實現紅軍三大主力勝利會師作出了重要貢獻,等等。

朱德同志在新中國成立后參與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重要決策,提出許多重要思想觀點。他參與領導了我國社會主義改造和經濟建設,提出“要注意發展手工業和農業多種經營”、“恢復農村自由市場”等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的觀點。他擔任第一任中央紀委書記,為黨的紀律檢查事業做了大量奠基性工作,強調黨執政后紀律檢查工作的基本任務是保護生產、鞏固和純潔黨的組織、鞏固黨同群眾的聯系、保証黨的集中統一。他在人民軍隊革命化、正規化建設方面有很多重要思想,比較早地提出國防工業要走“軍民結合、平戰結合”的發展道路。他在擔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期間,為國家政權機構的制度建設、組織建設和社會主義法制建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朱德同志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了一生,他的豐功偉績永遠鐫刻在黨和國家歷史的豐碑上,他的光輝形象永遠銘記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心中。

二、深入學習講話關於朱德同志革命品格的精辟闡述,以朱德同志為榜樣努力做合格共產黨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朱德同志在畢生奮斗中表現出來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風范,是黨和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講話對朱德同志的革命品格從五個方面作了概括和精辟闡述。我們今天紀念朱德同志,最重要的就是學習和發揚他的革命精神。

我們要學習朱德同志“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堅定信念”。朱德同志是堅守信仰的典范。無論面對什麼樣的艱難險阻和重大挫折,他始終沒有動搖崇高理想,越是危難關頭,越是堅定。他在89歲高齡時還親筆寫下“革命到底”的條幅。講話強調,“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要求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堅定不移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奮斗。

我們要學習朱德同志“無限忠誠、光明磊落的堅強黨性”。朱德同志是堅持黨性原則的典范。他在維護毛澤東同志的領導核心地位,在堅持黨的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集中統一,在遵守黨的紀律等方面,為全黨樹立了榜樣。他提出:“一切忠於共產主義事業的革命者,必須把維護黨的統一和團結,作為自己最重要的一項任務”﹔“我們黨要在毛主席領導下實行一元化”,“要有堅強的整體觀念、全局觀念”﹔共產黨人要堅持鐵的紀律,“要求自己比要求別人要嚴格一些”,等等。講話強調,“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要求全黨同志一定要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任何時候都要與黨同心同德,牢固樹立和自覺強化“四個意識”,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竭盡全力完成黨交給的職責和任務。

我們要學習朱德同志“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思想方法”。朱德同志是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典范。這突出地表現在他對調查研究的高度重視上。新中國成立后,朱德同志年事已高,卻仍不辭勞苦,每年都用兩到三個月或更多的時間到各地視察。他深入到農村、工廠第一線搞調查研究,親自動手寫調研報告,提出很多真知灼見。這方面的重要文獻已經集中收入《朱德調查研究文集》中。講話強調,“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是我們共產黨人的重要思想方法”,要求全黨同志一定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隨時准備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我們要學習朱德同志“心系人民、艱苦朴素的公仆情懷”。朱德同志是人民公仆的典范。他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強調“共產主義者應當是沒有私心的人,為了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我們沒有任何東西不可以犧牲”。他尊重人民群眾的創造和智慧,強調“離開了群眾,我們什麼事也做不出來”。他總是把功勞歸於黨、歸於人民,時時處處以一個普通勞動者自居。講話強調,“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要求全黨同志無論職位高低,都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堅持同人民打成一片,永遠保持艱苦朴素作風。

我們要學習朱德同志“一生學習、一生向前的奮斗精神”。朱德同志是“活到老,學到老”的典范。他指出:“為了建設祖國,我們一定要努力學習政治、文化和技術。”“我們是共產主義者,要推動社會步步前進。科學是不斷發展的,是不停止的。我們不能停滯不前,要不斷前進。”講話強調,“當今時代,知識更新不斷加快,各種新知識、新情況、新事物層出不窮”,要求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加強學習的緊迫感,要結合自己的工作,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學習各方面的知識,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朱德同志的這些革命品格,是老一輩革命家崇高精神風范的集中體現,是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精神的生動詮釋,對於當前全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開展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要向朱德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學習,切實樹立起從嚴要求自己的政治自覺,不斷增強共產黨人的黨性修養,努力做合格共產黨員。

三、繼續把革命前輩開創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朱德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和千千萬萬革命先輩畢生奮斗追求的目標。”朱德同志一生,就是為民族復興而苦苦思索和不懈奮斗的一生。他在年輕時就表達了“祖國安危人有責,沖天壯志付飛鵬”的遠大志向,在參加革命時就立下了“投筆從戎去,刷新舊國風”的誓言,在新中國成立后就提出“要找出一條中國自己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的主張。可以告慰朱德同志的是,我們已經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成功道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習近平總書記對老一輩革命家充滿感情,高度重視老一輩革命家的紀念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他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紀念胡耀邦同志誕辰100周年、紀念萬裡同志誕辰100周年等活動中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們要向革命先輩們表示崇高敬意,永遠懷念他們、牢記他們,傳承好他們的紅色基因。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時勢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抵御外敵入侵、反抗民族壓迫和階級壓迫的艱苦卓絕斗爭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走在中華民族和世界進步潮流前列的偉大人物。他們同黨的奮斗歷史和思想理論緊密相連,為黨、國家和民族的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勛。他們的革命品格和精神風范,集中體現了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精華。把老一輩革命家宣傳好、維護好,是關系堅持黨的領導、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的重大政治問題。黨中央隆重紀念老一輩革命家,就是要大力營造緬懷老一輩革命家豐功偉績、學習老一輩革命家崇高風范的濃厚氛圍,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我們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敏銳的政治鑒別力,做好宣傳和維護老一輩革命家的工作。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堅持用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凝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為實現千千萬萬革命先輩畢生追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作者: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來源:《求是》2017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