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13年09月05日    

堅持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歐陽淞

學習胡錦濤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我們深刻地感到:中國共產黨90年的歷史,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歷史。90年來,黨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研究和解決中國實際問題,堅持中國化這個核心,抓住時代化這個關鍵,夯實大眾化這個基礎,形成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煥發出勃勃生機,顯示出強大的精神力量。

190年來,我們黨堅持准確把握時代主題,以寬廣的眼光觀察世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馬克思說過,每個原理都有其出現的世紀。我們黨的每一次理論創新,都是在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時代提出的最迫切問題中發生的。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准確把握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的時代主題,從中國國情出發,開辟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准確把握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和“當今世界是開放的世界”的時代特點,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以江澤民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分析冷戰結束后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趨勢在曲折中發展的新形勢,准確把握以經濟為基礎、科技為先導的綜合國力競爭更為激烈的新情況,創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刻分析當今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新形勢,准確把握世界發展趨勢,借鑒國外發展經驗,適應發展新要求,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90年歷史啟示我們,時代化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關鍵。必須緊密結合時代特點,准確把握時代主題,積極回應時代挑戰,順應時代進步潮流,密切關注人類社會發展趨勢,重視借鑒世界先進文明成果,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290年來,我們黨堅持准確把握中國國情,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准確把握中國國情,科學判斷所處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是我們黨進行理論創新的根本依據。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分析中國國情,得出中國是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正確結論,由此提出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找到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分析我國人口多、底子薄、生產力發展很不平衡的基本國情,提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制定了“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江澤民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准確把握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最大的實際,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有中國特色的經濟、政治和文化綱領,成功地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21世紀。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准確把握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以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正確分析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實踐中堅定不移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90年歷史啟示我們,把握中國國情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基礎。必須始終堅定不移從中國國情出發,探索適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中國特色、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

390年來,我們黨堅持准確把握實踐要求,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在中國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沒有現成的經驗,必須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圍繞黨在不同時期的中心任務,把理論和實踐、繼承和發展結合起來,大膽探索,勇於創新,不斷開拓事業發展新局面。民主革命時期,我們黨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探索和回答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性質、任務、動力、對象和前途等基本問題,勝利實現了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圍繞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的歷史任務,不斷探索和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推動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展現出更加光明的前景。90年歷史証明,中國化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核心。必須堅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才能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篇章,馬克思主義才能煥發強大的生命力、創造力。

490年來,我們黨堅持在總結群眾實踐經驗基礎上進行理論創新並為群眾所掌握,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源頭活水,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根本途徑。毛澤東同志指出:“要在人民群眾那裡學得知識,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眾。”鄧小平同志指出:“改革開放中許許多多的東西,都是由群眾在實踐中提出來的。”江澤民同志指出:“理論創新,必須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胡錦濤同志指出:“最廣大人民改造世界、創造幸福生活的偉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動力和源泉。”90年來,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成果,都是總結群眾實踐經驗、從群眾中汲取智慧而形成和發展的。與此同時,我們黨始終把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作為一項長期任務,讓理論更好地走進群眾,讓群眾更好地掌握理論。90年歷史啟示我們: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基礎和歸宿。必須始終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不斷從人民群眾的生動實踐中總結經驗、汲取智慧,獲取理論創新的源泉和動力﹔必須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不斷增強馬克思主義的說服力、感召力、親和力,把理論創新成果轉化為人民群眾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使命,是一項永無止境的重要任務。我們一定要自覺擔當起這一歷史重任,努力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積極倡導者和忠誠實踐者。

(作者: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來源:《人民日報》201107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