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的主流和本質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13年09月05日    

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的主流和本質

—— 寫在《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出版之際

歐陽淞

經黨中央批准,《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以下簡稱《黨史》二卷)正式出版了。這是黨的歷史研究的一項重大成果,是黨史工作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這部黨史基本著作,以大量歷史資料為依據,吸收近30年來黨史學界重要研究成果,全面記載了1949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1978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這段歷史。這29年黨的歷史,是90年黨的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確對待這段歷史,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其重要意義不可小視。

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共同富裕這兩大歷史任務。90年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這兩大歷史任務而不懈奮斗,這就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黨史》二卷始終堅持這一主題和主線,強調這29年歷史是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指導下,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並取得偉大成就的歷史,是黨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並取得重要思想成果的歷史,是黨加強自身建設、經受各種考驗而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這就准確揭示了29年黨的歷史發展的主流和本質。

一、《黨史》二卷的基本脈絡和邏輯結構

《黨史》二卷全面記載的這29年歷史,是黨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28年歷史的繼續和發展,是開創社會主義新紀元並全面展開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它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領導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歷史必然性和重要性,深刻揭示了中國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和重要性,深刻揭示了當代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和重要性。

遵循黨中央《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的基本精神,依據歷史發展的內在邏輯,《黨史》二卷把新中國成立后的29年黨的歷史劃分為4個時期,即:基本完成社會主義改造的七年﹔開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十年﹔“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在徘徊中前進的兩年。按照這樣的劃分,全書分為4編。

第一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和向社會主義過渡的實現(194910月—19569月)”。本編主要圍繞黨領導人民實現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到民族獨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社會的轉變后,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這個轉變的進程來展開。用事實說明中國走上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符合中國社會發展的要求。

第二編“社會主義建設的全面展開和對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道路的艱辛探索(19569月—19665)”。本編強調,面對全新的社會主義事業,必然有一個在實踐中不斷深化認識的探索過程。所述內容圍繞“全面建設”、“艱辛探索”、“曲折發展”三個基本特征,濃墨重彩地再現黨領導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壯闊場面,真實記載黨探索建設社會主義道路的艱難曲折,說明盡管在探索中發生了失誤和曲折,但成就仍然是這個期間黨的工作的主導方面。

第三編“‘文化大革命’的內亂和林彪、江青兩個反革命集團的覆滅(19665月—197610月)”。本編反映的是新中國成立后黨的歷史的一個特殊時期。用事實說明,“文化大革命”不是任何意義上的革命或社會進步,而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著重說明,在“文化大革命”期間,由於全黨和廣大工人、農民、解放軍指戰員、知識分子、知識青年和干部的共同斗爭,使“文化大革命”的破壞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黨、人民政權、人民軍隊和整個社會的性質都沒有改變。歷史再一次表明,我們的人民是偉大的人民,我們的黨和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偉大而頑強的生命力。

第四編“在徘徊中前進和實現偉大的歷史轉折(197610月—197812月)”。本編記載的這段歷史既保留了前一個歷史階段的某些特點,又孕育了后一個歷史階段的一些新要素。按照這樣的基本認識,用歷史事實說明徘徊中前進局面的出現,以及繼續前進的趨勢。這樣把握,為《黨史》二卷記述的這29年歷史展現出一個充滿希望和光明的前景。

全書結束語的標題是“黨領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及基本經驗”。“偉大成就”反映的是黨領導人民在這29年中的不懈奮斗是怎樣深刻地改變了國家、社會和人民的面貌,“基本經驗”反映的是為何改變了國家、社會和人民的面貌以及期間發生嚴重曲折的緣由。告訴人們正是因為我們黨全面正確地總結了這段歷史的偉大成就和基本經驗,才成功地開創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道路。

二、《黨史》二卷對新中國成立后29年黨的歷史的基本把握

《黨史》二卷把29年黨的歷史放在黨領導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歷史進程中把握,充分展現這29年是中國共產黨人在探索中前進、社會主義事業在曲折中發展的29年,是深刻影響新中國歷史發展的29年。縱觀這29年的歷史,黨領導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成就是具有決定意義的,這些成就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奠定了堅實基礎,在世界上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這是《黨史》二卷認識和把握這29年黨的歷史的最基本的結論。

(一)堅持實事求是記載這29年黨的歷史,充分肯定黨領導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

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不僅貫穿和體現在《黨史》二卷對大量史實的敘述中,而且集中體現在結束語關於黨領導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9個方面偉大成就、10個方面基本經驗的概括中。“偉大成就”是對29年歷史主流和本質的集中概括,“基本經驗”則是對主流和本質的認識升華。

《黨史》二卷對29年黨的歷史取得的成就的表述,主要圍繞6個方面展開。

第一,建立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實現和鞏固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新中國的成立,實現和鞏固了全國范圍(除台灣等島嶼外)的國家統一,從根本上改變了舊中國四分五裂的局面。人民民主專政國家政權的建立,使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建立,確立了社會主義的基本政治制度。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實現了全國各民族、各階層的大團結。加強和擴大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廣泛統一戰線。

第二,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始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人民創造性地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此后,黨領導人民轉入全面的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並在這個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對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進行了艱辛探索。盡管經歷曲折,但仍取得重要的實踐成果和認識成果,為后來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奠定了重要基礎。

第三,開展大規模經濟建設,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新中國成立后,經過大規模經濟建設,改變了舊中國積貧積弱的面貌。建立起門類比較齊全、布局趨向合理的工業生產體系,工業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地位日益明顯。農業生產條件有了改善,生產水平有了較大提高。人民生活得到明顯改善。“兩彈一星”等科研成果集中展現了我國科學技術取得的重大成就。所有這些,為后來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奠定了重要的物質技術基礎,培養了一大批經濟建設等方面的人才,積累了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經驗。

第四,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思想文化建設,人民群眾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顯著提高。新中國成立后,馬克思主義在黨和國家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得到確立,人民群眾的思想政治覺悟有了很大提高。在社會主義新思想、新文化的引導下,舊社會遺留下來的污泥濁水得到蕩滌,良好的社會風氣和健康文明的新道德逐步形成。隨著教育的普及和科學、文化、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等事業的發展,人民群眾科學文化素質得到提高。群眾性的愛國衛生運動和體育活動,大大改善了人民群眾的健康衛生狀況。

第五,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積極促進世界和平與進步事業。新中國結束了舊中國屢遭外敵入侵、國防力量與廣闊領土極不相稱的狀況。人民解放軍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得到壯大和提高,為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發揮了重要作用。新中國始終不渝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倡導和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建立和發展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友好關系,支持和援助被壓迫民族被壓迫人民的解放事業,堅決反對帝國主義、霸權主義、殖民主義和種族主義,贏得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和人民的尊重和贊譽,大大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

第六,黨的領導地位不斷鞏固,黨的組織日益發展壯大。新中國成立前夕,黨明確提出“兩個務必”。新中國成立后,面對執政的考驗,黨大力加強思想、組織、作風建設,反復強調反對主觀主義、官僚主義和宗派主義,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黨的八大提出加強執政黨建設的一系列新要求、新舉措,對堅持黨的領導和加強黨的建設起了重要作用。黨的組織得到很大發展,廣大共產黨員在各條戰線上發揮著先鋒模范作用。黨成為領導社會主義事業的核心力量。

(二)堅持實事求是記載這29年黨的歷史,正確看待黨在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失誤和曲折

在這29年黨的歷史中,黨經歷過失誤和曲折,這也是不容忽視的一個方面。正確看待失誤和曲折,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把這29年黨的歷史放在當時的國際國內條件下去分析,放在90年黨的歷史中去把握,防止孤立地、靜止地、片面地看問題。這對於正確看待黨走過的這段彎路,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的主流和本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進入開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時期后,黨的探索有了良好開端,但后來發生了把階級斗爭擴大化、在經濟建設速度問題上急躁冒進、在所有制問題上盲目追求“一大二公”等失誤,甚至發生了“文化大革命”這樣全局性、長時間的嚴重錯誤,並為此付出了沉重代價。《黨史》二卷實事求是地記載了黨經歷的這些失誤和曲折,客觀分析了出現失誤和曲折的原因,認真總結了其中的深刻教訓。通過閱讀《黨史》二卷,可以得出如下基本認識。

第一,錯誤與成就相比,成就是主要的。黨在這29年的探索盡管經歷失誤和曲折,但從總體上說,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就是巨大的。1952年至1978年,工農業總產值平均年增長率為8.2%。國內生產總值,按照不變價格計算,1952年為679億元,1976年增加到2943.7億元。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水平,農民從1952年的62元增加到1976年的125元,城市居民同期從148元增加到340元。這些指標在今天看來並不算高,但可以說明,在29年中,我國的經濟實力得到了顯著增強,人民生活得到了明顯改善。即使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國民經濟雖然遭到巨大損失但仍然取得進展,黨沒有被摧毀而且還能維持統一,社會主義制度的根基仍然保存著,社會主義經濟建設還在進行,國家仍然保持統一並且在國際上發揮重要影響。當然,這一切決不是“左”傾錯誤特別是“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毫無疑問,如果不發生“左”傾錯誤,黨和國家事業會取得大得多的成就。

第二,發生失誤和曲折與當時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密切相關。在這29年中,黨是在異常復雜的國際國內條件下,開始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的。我國與西方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軍事上存在很大差距﹔長期受到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封鎖和遏制,受到“和平演變”的威脅﹔中蘇關系惡化直至破裂后,蘇聯也對中國施加了巨大壓力。經過社會主義改造,我國已經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但又是一個“一窮二白”的國家,經濟文化落后、人口眾多、幅員遼闊、發展極不平衡。黨在全國執政的時間不長,對於迅速到來的新生的社會主義社會和全國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缺乏充分的思想准備和經驗。這種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不可避免地增加了黨對形勢作出准確判斷的難度,增加了黨確定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和各項方針政策的難度,也增加了黨解決建設社會主義實踐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的難度。

要探索一條正確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就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黨力圖實現好這種結合,以走出一條正確的道路,並為此作出積極努力。但是,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是全新的實踐,由於國際局勢的復雜多變,由於國內建設任務的艱巨繁重,由於缺乏經驗而又要推進事業發展,使黨的探索進程在1957年下半年以后發生了曲折。黨在正確應對復雜國際局勢的同時,也在一定時期內對國際形勢的判斷出現偏差,把戰爭威脅和對中國不利的一面估計得過於嚴重﹔在對經濟文化落后的狀況有基本認識的同時,也對所處歷史方位缺乏准確的判斷,對建設社會主義的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認識不足,導致脫離實際、違背規律、超越階段的問題不時出現﹔在注意總結建設社會主義新鮮經驗的同時,也習慣於在工作中沿用過去進行大規模疾風暴雨式群眾性斗爭的方法和經驗﹔在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的同時,也發生過誤解和教條化的問題﹔在注意擴大黨和國家民主生活的同時,也有黨和國家領導體制不健全不完善,民主沒有制度化、法律化的問題。

回顧總結這29年黨的歷史,黨領導人民取得了偉大成就,也經歷了失誤和曲折。總結其中的經驗教訓,歸根到底,是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還沒有完全搞清楚。

第三,黨主要是依靠自己的力量糾正失誤的。在這29年中,在探索出現失誤甚至嚴重錯誤時,黨的性質和宗旨沒有改變,黨依然是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所決定,黨能夠依靠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發現錯誤、糾正錯誤,通過總結教訓,使錯誤成為正確的先導。這29年中黨糾正錯誤的歷史証明,我們黨是一個對人民、對民族負責任的黨,是一個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黨,是一個能夠在失誤和曲折中奮起、不斷開辟正確發展道路的黨。黨歷經磨難依然具有帶領人民共度難關的巨大凝聚力,依然能夠在人民群眾支持下把事業推向前進,從根本上說,就是黨不斷克服自己錯誤的政治勇氣和寬廣胸懷,進一步堅定了人民群眾對黨和社會主義事業的信心。

第四,黨是注重從經驗教訓的總結中開辟未來的。中國共產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並不是因為它從來不犯錯誤,而是因為它敢於正視和糾正自己的錯誤,深入剖析產生錯誤的社會根源、歷史根源和思想根源,正確總結教訓,有決心有能力防止重犯過去的錯誤。黨認為,忽視錯誤、掩蓋錯誤是不允許的,這本身就是錯誤,而且將招致更多更大的錯誤。黨在長期奮斗中也認識到,“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這是黨必須採取的辯証唯物主義的根本立場。過去採取這個立場,曾使我們的事業轉危為安、轉敗為勝。今后繼續採取這個立場,必將引導我們取得更大的勝利。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作出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新中國成立32年包括這29年的歷史作出全面總結,實事求是地指出29年中“左”傾錯誤特別是“文化大革命”錯誤的性質,科學分析發生錯誤的原因,深刻總結其中的經驗教訓,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待錯誤的誠懇的、鄭重的、負責任的態度。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所以能夠實現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之所以能夠成功開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之所以能夠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黨全面、深刻地總結和汲取了這29年歷史中的經驗教訓。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是從這段歷史中得出結論:不改革不行,不制定新的政治的、經濟的、社會的政策不行,從而義無反顧地走上改革開放之路,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從歷史發展的長遠觀點看,黨的錯誤和挫折終究只是一時的現象,而黨和人民由此得到的鍛煉,黨經過長期斗爭形成的骨干隊伍的更加成熟,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更加顯著,要求祖國興盛起來的黨心、軍心、民心的更加奮發,則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長遠起作用的決定性因素。

三、《黨史》二卷記載的29年黨的歷史的基本啟示

新中國成立后29年黨的奮斗歷程已載入史冊。今天,歷史已經跨過21世紀的前10年。放眼神州大地,我們偉大的祖國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學習《黨史》二卷,回顧這段歷史,依然能給人們以深刻的啟迪和寶貴的教益,從中獲得不斷開拓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一)必須堅持立足基本國情,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定不移走科學發展道路

在這29年中,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偉大成就。但在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后,黨未能堅定地把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在一定時期內發生超越階段、違背規律和“以階級斗爭為綱”等失誤,延緩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步伐。這些經驗與教訓啟示我們,必須從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准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堅持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有步驟分階段地實現現代化的目標,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更加堅定地走科學發展道路。

(二)必須堅持改革開放,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強大動力

在這29年中,黨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設社會主義﹔提出“以蘇為鑒”、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並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但后來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和封閉半封閉的狀態嚴重制約了經濟社會的發展。這些經驗與教訓啟示我們,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通過改革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著力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

(三)必須擴大人民民主,實行依法治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在這29年中,黨領導人民努力建設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新型國家政權,也曾就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積極推進民主法制建設作出過努力。但在探索發生失誤和曲折期間,民主法制建設受到干擾,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更是遭到空前破壞。這些經驗與教訓啟示我們,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必須鞏固人民民主專政,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四)必須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和依靠最廣大人民群眾,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在這29年中,黨提出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建設社會主義、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等促進社會穩定的可貴思想及政策。但隨著階級斗爭擴大化錯誤的發展,國內政治關系趨於緊張,“文化大革命”更是造成劇烈的社會動蕩。這些經驗與教訓啟示我們,必須正確認識和處理社會主義條件下一定范圍內存在的階級斗爭,正確認識和處理我國社會內部大量存在的不屬於階級斗爭范圍的各種社會矛盾,改善和發展社會主義的民族關系,加強民族團結,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

(五)必須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創造力

在這29年中,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用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教育人民,努力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培育和形成了大慶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等許多富有時代特色的精神。但是期間幾度泛濫的“左”傾錯誤對社會主義文化的摧殘是嚴重的,也造成了人們的思想混亂。這些經驗與教訓啟示我們,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繼承我國各民族優秀文化,吸收世界先進文明成果,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六)必須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在這29年中,黨為大力加強在全國執政條件下的自身建設作出過努力,也取得了一定進展。但“左”傾錯誤的發展使黨的建設受到沖擊。這些經驗與教訓啟示我們,必須始終不渝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

新中國成立后的這29年中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的歷史,已深深地鐫刻在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豐碑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重溫這段歷史,我們永遠銘記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為中國社會主義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倍加珍惜那一代共產黨人留給我們的寶貴歷史財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深刻總結長期歷史經驗特別是這29年歷史經驗的基礎上,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深化對基本國情的認識,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立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歷史必將續寫輝煌。隻要我們在黨的正確領導下,長期堅持、不斷發展歷經艱辛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偉大祖國的明天一定會更加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中華民族一定能夠在實現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不斷譜寫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黨史工作的根本任務是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用黨的偉大成就激勵人,用黨的優良傳統教育人,用黨的成功經驗啟迪人,用黨的歷史教訓警示人。在《黨史》二卷編寫過程中,我們力求使本書能夠達到或接近這樣的要求,但由於編寫者的水平所限,書中難免存在一些不當和不周的地方,歡迎廣大讀者提出寶貴意見。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來源:《求是》2011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