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的幾點思考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13年09月05日    

關於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的幾點思考

歐陽淞

這次會議專題研究進一步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問題,是黨史工作發展到新階段的迫切需要,也是中央黨史研究室謀劃黨史工作總體布局的重要內容。自2008年以來,我們每年確定一個主題,穩步推進黨史工作。其中,2009年以黨史工作更好地服務大局為主題﹔2010年以更好地實現資政育人根本任務為主題﹔2011年以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為主題﹔今年以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為主題。從這四個主題可以清晰地看出以服務大局為根本方向,以資政育人為根本任務,以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為根本目標,以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為根本保証,全面推進黨史工作的總體思路。當前,黨史工作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一步研究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問題,為黨史事業大發展大繁榮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和有力人才支撐,不僅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能的。現在,我就這個問題講幾點意見,與同志們交流。

一、充分認識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加快建設高素質黨史工作隊伍,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決策部署和人才強國戰略的必然要求。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就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干部隊伍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黨的十六大以后,黨中央作出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的重大決策。2003年,中央專門召開新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全國人才工作會議。2010年,中央頒發我國第一個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培養造就高素質黨史工作隊伍的重大任務,要求把黨史干部選拔、培養、使用納入干部隊伍建設總體規劃和布局,加大黨史部門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力度。中央領導同志在全國黨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明確指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關鍵是建設一支高素質的黨史工作者隊伍。”中央領導同志在最近的一次重要講話中又進一步指出,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關鍵靠人才。隻有不斷培養造就黨史大家、名家,才能實現精品力作薈萃﹔隻有黨史學科帶頭人大量涌現,才能提升黨史研究和黨史宣傳教育水平﹔隻有建設一支高素質黨史人才隊伍,才能實現黨史工作的可持續發展。人才隊伍建設是一項長期工程,需要下大工夫。我們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中央精神為理論指導、精神動力和政策依據,積極爭取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的有力支持,把中央要求真正落到實處。

加快建設高素質黨史工作隊伍,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一步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的迫切需要。近年來,各級黨史部門在中央和各級黨委的關心支持下,大力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廣大黨史工作者立足本職、大顯身手,為推動黨史工作不斷上新台階作出了貢獻。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黨史工作隊伍領軍人物不多、人才結構不盡合理的問題十分突出,優秀黨史工作人才特別是年輕人才培養力度還有待加強,干部和人才激勵機制還有待完善,黨史研究的大家、名家還比較缺乏。黨史工作隊伍的現狀,與黨史事業發展的形勢相比,與中央和各級黨委的要求相比,與社會各界的期待相比,還不相稱﹔與中央和各級黨委的其他一些工作部門相比,還有差距。我們必須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立足新的起點抓好隊伍建設,推動黨史工作隊伍建設取得新成效。

加快建設高素質黨史工作隊伍,是實現黨史事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實現黨史工作可持續發展,歸根到底要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質黨史工作隊伍。隨著黨的事業和黨史工作的不斷發展,中央和各級黨委對黨史工作的要求越來越高,黨史部門面臨的任務越來越重,工作難度越來越大,這就對黨史工作隊伍的能力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隊伍建設是一項長期任務和系統工程,如果現在不及早抓好人才培養和儲備,幾年之后,黨史工作不僅無法實現可持續發展,而且現在擁有的大好形勢也會逐漸喪失。無論從當前看還是從長遠看,進一步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都迫在眉睫、勢在必行。我們必須進一步提高對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用戰略眼光謀劃隊伍建設,為建設一支高素質黨史工作隊伍作出不懈努力。

二、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的目標要求

中央領導同志曾經深刻指出,黨史工作隊伍有它的特殊性,應該包括“三支隊伍”:一支是黨委黨史部門的研究人員和工作人員,一支是黨校、行政學院、干部院校、高等學校、社科研究機構等單位的黨史教學科研人員,還有一支是熱心參與黨史工作的老同志。要把這幾方面的力量有效組織起來,共同做好黨史工作。這一重要指示,對黨史工作隊伍作出了全面、科學的界定,對進一步做好這項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認真貫徹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干部隊伍“四化”方針和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原則,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遵循人才成長規律,堅持用事業留人,用感情留人,也用適當的待遇留人,下大氣力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結構合理、富有開拓精神的高素質黨史工作隊伍,努力形成黨史部門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生動局面。

認真貫徹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們要以省級(含副省級)以上黨史部門為重點,統籌抓好黨委黨史部門的隊伍建設,同時通過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做好另外兩支隊伍的工作,推動“三支隊伍”形成“大黨史”工作格局,以進一步發揮整體優勢,努力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

具體來說,要通過5年至10年的努力,在改善領導班子整體狀況方面,領導班子成員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專業化水平要有明顯提高,結構要更加合理,領導開創工作新局面的能力要更強﹔在優化隊伍結構方面,不同年齡段人員要達到合理比例,以黨史專業為主體、相關學科為支撐的專業人員體系基本形成,博士、碩士學位人員比例明顯提高﹔在培養業務骨干方面,造就一批在全國黨史界和思想理論界有較大影響的黨史學家,大力培養中青年領軍人物和學科帶頭人,形成合理的學術梯隊和人才梯隊﹔在提高隊伍思想政治素質方面,教育引導廣大黨史工作者成為堅定理想信念、忠誠黨史事業、恪守職業道德的模范﹔在創造拴心留人環境方面,進一步改革完善干部人事和人才管理制度,逐步形成體現科學發展觀要求的選人、用人、育人、管人機制,充分調動黨史研究人員和工作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不同特長、不同崗位、不同能力水平的人才都能各盡所能、建功立業。

三、採取切實措施,努力把黨史工作隊伍建設提高到新水平

實現黨史工作隊伍建設的目標要求,黨史部門要在中央和各級黨委領導下,積極爭取各級組織、人事部門的指導和支持,充分發揮黨史部門的主觀能動性,扎實有效地做好工作。具體地講,要從以下六個方面去努力。

1.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大力加強業務建設,全面提高黨史工作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黨史姓黨。黨史研究是一門具有鮮明黨性的科學,必須把黨史工作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要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把學習理論同研究解決黨史工作實際問題緊密結合起來,始終保持黨史工作的正確方向﹔要教育引導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斷增強黨的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要加強作風養成和效能建設,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切實改進學風文風,加大治懶治庸力度﹔要加強職業道德建設,教育黨史工作者熱愛黨史事業,遵行職業操守,堅持中央關於黨的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堅決抵制和反對黨史問題上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與此同時,要進一步加強業務建設,著力提高黨史工作隊伍的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新進黨史部門的業務人員,要以主要精力打牢基礎,安排足夠時間查閱檔案資料、通讀重要黨史著作﹔具備一定研究能力的業務骨干,要用較多精力佔有新史料,關注國內外研究新動態,不斷提高研究水平﹔從事黨史宣傳教育的業務人員,要在日常工作中提高宣傳策劃、項目運作、活動協調能力,努力成長為善於研究、善於表達、善於協調的優秀人才﹔行政、科研管理和后勤部門人員,要把提高公文寫作和辦文、辦會、辦事能力作為基本功,立足本職、從嚴要求,努力提高規范化水平和服務保障能力。

2.堅持著眼長遠,立足當前,扎實有序推進黨史工作隊伍建設。隊伍建設是一項長期任務,既不能急於求成,也不能放任自流。各級黨史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關於“根據當前黨史人才隊伍的現狀,把長期目標與當前目標結合起來”加強隊伍建設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的有關要求,參照中央黨史研究室2011年至2015年工作規劃和這次會議關於隊伍建設的目標要求,認真分析本級黨史工作隊伍現狀,研究提出加強隊伍建設的總體規劃和實施方案,突出重點,先易后難,循序漸進,穩步推進。

3.堅持以用為本,以干促學,努力在黨史工作的實踐中培養人才。實踐出真知,實踐出人才,這是人才成長最根本、最管用的規律。經驗証明,注重在實際工作中特別是在完成重大任務中培養干部,發現人才,比一般的培訓更便捷,更管用,效果更好。各級黨史部門要把工作實踐作為干部和人才培養的主渠道。一是以老帶新。發揮專家學者的傳、幫、帶作用,鼓勵他們與年輕同志結成對子,實現教學相長。二是用課題帶隊伍。吸收年輕同志參與重大課題研究,完成重要任務,使他們在實際工作中得到鍛煉提高。三是鼓勵在工作中競爭成才。制定公平公正的規則和科學公開的程序,激勵各類人才在競爭中增強動力、比學趕超、脫穎而出。四是下基層鍛煉。通過組織干部到基層挂職、任職,參與黨委、政府中心工作,開展“三同”鍛煉活動,開闊眼界,增長才干,培養同基層群眾的感情。

4.堅持創新體制機制,為有志於黨史事業者提供施展才華的舞台。一要完善干部選拔任用機制。要嚴把入口,黨史部門新進主任科員以下干部一律實行凡進必考,同時,有計劃地遴選有基層經驗的領導骨干和業務骨干﹔要完善公開選拔、競爭上崗辦法,加大黨史部門內部崗位干部交流力度,積極推薦黨史干部到系統外任職,努力做到用當適任、用當盡才。二要強化高端引領機制。以實施精品工程為牽引,拓寬視野、廣納群賢,不為所有、但為所用,盡快解決高層次黨史人才不足的問題。三要強化優秀年輕人才培養機制。積極創造條件,鼓勵優秀年輕干部脫穎而出﹔對德才兼備、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年輕干部,要大膽使用﹔要建立黨史研究后備人才庫,為黨史事業提供雄厚的人才儲備。四要創新干部管理機制。重點是建立健全干部業績考核評價體系。逐步推行全員目標管理責任制,通過定崗、定責和定質、定量考核相結合,建立符合黨史部門特點的比較科學的干部業績評價體系和獎懲機制,解決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進一步調動干部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5.堅持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做到“三支隊伍”一起抓。黨史工作涉及多個系統和部門。目前“三支隊伍”人員總的數量不少,但分布在不同系統和社會各有關方面,需要進一步創新機制、明確責任,為“三支隊伍”合作開展工作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前不久,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專題研究了加強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建設,支持學會和研究會工作的問題,確定把進一步加強學會和研究會工作作為新形勢下貫徹落實中央要求、推動黨史事業大發展大繁榮新的增長極,作為積極推動“三支隊伍”一起抓、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的重要平台,努力推動整個黨史工作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開創新局面。希望各省級黨史部門也要認真研究並採取切實措施,進一步加強省級學會建設,支持學會更好地開展工作。

6.堅持分級負責,加強領導,進一步提高黨史工作隊伍建設科學化水平。各級黨史部門要按照一級指導一級、層層抓好落實的要求,切實擔負起加強本級黨史工作隊伍建設的重要責任。一要積極爭取黨委、政府的領導、指導和支持,主動與有關部門溝通協商,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切實解決隊伍建設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突出問題。各級黨史部門領導班子要切實把隊伍建設作為一項經常性、基礎性、關鍵性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由主要負責同志負總責,班子成員分工抓好落實。對業務工作和隊伍建設,要堅持兩項工作一起部署,兩項任務一起落實,兩個責任一起承擔。二要下工夫抓好領導班子建設。建設一支高素質黨史工作隊伍,關鍵在各級黨史部門的領導班子。隻有把領導班子建設好,領導班子才能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才有資格、有能力、有措施抓好隊伍建設。要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健全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的各項制度,優化年齡、知識和專業結構,努力增強班子的整體功能和合力。三要充分發揮上級黨史部門的表率作用。大力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上級黨史部門要為下級黨史部門作表率,中央黨史研究室要帶頭為全系統作表率。今年,中央黨史研究室在這方面准備重點抓好五項工作:一是從今年起,在試點的基礎上,組織開展全國黨史部門工作人員學黨史活動,統一安排,分類指導,本級考核,上級抽查,進一步提高黨史工作隊伍的業務素質﹔二是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開展新一輪全國黨史干部培訓,重點培訓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和黨史研究骨干﹔三是逐步實施全國黨史研究領軍人物培養遴選工程,建立黨史研究高端人才庫,經過若干年的努力,培養造就一批大家、名家﹔四是進一步完善黨史優秀成果獎勵辦法,適當增加專項獎,在全國范圍內評選表彰工作業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五是探索建立黨史聯絡員、黨史信息員和黨史宣講團隊伍,進一步擴大黨史工作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2012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黨史工作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也肩負著新的重大責任。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更加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更加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更加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進一步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的勝利召開!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204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