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深化黨史研究的幾個問題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13年09月05日    

關於深化黨史研究的幾個問題

歐陽淞

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問題,既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關於黨的歷史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行動,又是對黨史工作總體布局和發展思路的豐富充實。在黨史工作登上新起點,面臨新形勢,承載新使命的新情況下,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推動黨史工作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已成為時不我待的緊迫任務。

一、充分認識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的重要意義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對黨的歷史的研究。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都在不同時期對搞好黨史研究作出過重要指示,為開展黨史研究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動力。黨的十七大以來,黨中央對新形勢下黨史研究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在2010年召開的全國黨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專門用一個部分的篇幅,對“堅持實事求是研究和宣傳黨的歷史”作出深刻闡述。2011年和2012年,習近平同志又兩次對此作了強調。我們要按照中央領導同志的要求,從多方面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推進提供歷史借鑒和啟示,充分發揮黨的歷史對理論創新的推動作用、對黨和國家決策的資政作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促進作用。

從黨史工作自身來看,黨史研究始終居於基礎的、核心的地位,是黨史部門的主要業務和立身之本。整個黨史工作做得怎麼樣,關鍵是看黨史研究搞得怎麼樣、水平高不高、成果多不多。從實現黨史工作根本任務來看,無論資政還是育人,都要以深入的研究成果為基礎,離開黨史研究,黨史資政育人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近年來,我們抓住紀念黨史重大事件和黨史重要人物的契機,突出做好黨史研究成果的轉化利用,黨史學習教育和黨史宣傳開展得有聲有色、卓有成效。這是我們抓住機遇、借梯上樓,全面協調推進黨史工作的結果,更是此前幾年甚至更長時間裡幾代黨史工作者所取得的黨史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進一步証明了黨史研究對於推動整個黨史工作發展的基礎性作用。當然,我們也應該看到,一方面,現有的黨史研究的精品力作還不夠多,黨史研究成果的質量和數量與黨的偉大歷史、與成千上萬共產黨人付出的犧牲和作出的貢獻、與黨在人民中的崇高威望相比較還不太相稱,與中央要求和人民期待也不太相稱﹔另一方面,未來幾年,黨史重大紀念活動還會接踵而至,特別是紀念建黨95周年在三年后就要到來,紀念建黨100周年在八年后就會到來,要把這些紀念活動的黨史宣傳工作做好,就需要我們黨史部門有新的作為,有大的作為,不能吃老本、炒冷飯,必須從現在起就把深化黨史研究擺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厚積才能薄發,基礎牢方能后勁足。我們一定要充分認識加強黨史研究的重要意義,統一思想、見諸行動,堅持不懈把深化黨史研究作為第一位任務抓緊抓好。

二、准確把握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的目標任務

堅持不懈抓好深化黨史研究這個第一位任務,必須始終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黨的思想路線,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黨性原則和科學精神的統一,尊重歷史研究的客觀規律,統籌謀劃、突出重點,努力拓展研究領域,創新研究方法,提升研究水平,多出研究精品。

今年是新一輪深化黨史研究的啟動之年。要經過510年努力,實現研究成果更加豐碩、研究隊伍更加壯大、黨史工作影響力更加突出三個方面的目標。成果方面,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史研究為重點,不斷深化對黨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基本經驗、光榮傳統的研究,加強黨史基礎理論和方法的研究,努力推出一批質量好、水平高、權威性強的黨史基本著作以及編年史、專門史、重要黨史讀物、重大黨史專題、黨史基礎理論等研究成果。隊伍建設方面,努力造就一批在全國黨史學界和思想理論界有較大影響的黨史大家名家,培養一批中青年黨史研究領軍人物和學科帶頭人,不斷優化人才隊伍結構,形成合理的學術梯隊和人才梯隊。影響力方面,努力使黨史研究成果更加具有唯實求真的科學精神、鮮明深刻的思想內涵、新鮮活潑的語言風格,從而更加具有說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服務大局,更多地贏得群眾。

深化黨史研究,要以中央黨史研究室為龍頭,既發揮表率和帶頭作用,又加強業務指導力度﹔要以省級(含副省級)黨史部門為重點,推動各級黨史部門共同參與、共同提高﹔要以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為紐帶,推動“三支隊伍”發揮各自優勢,形成整體合力,努力成為深化黨史研究的生力軍,不斷提升黨史研究的整體水平。

三、全面理解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的基本途徑

各級黨史部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增強信心,尊重科學、尊重人才,努力找准突破口和著力點,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推動黨史研究不斷深化。具體來講,要從以下六個方面去努力。

第一,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確保黨史研究的正確方向。科學理論指導是進行一切科學研究的前提。科學理論的基本價值就在於向人們提供關於客觀事實的界說和解釋,引導人們取得對客觀事實及其聯系的正確認識。黨史研究是一門研究中國共產黨歷史、從黨的活動揭示近現代中國社會運動規律的科學,是一門具有鮮明黨性的科學。在黨史研究中,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至關重要。隻有以科學理論為指導,才能保証黨史研究的正確方向,真正實現黨性原則和科學精神的統一﹔隻有以科學理論為指導,黨史研究成果才能具有理論和邏輯的力量,才能說服人、啟迪人、吸引人。高質量的黨史研究成果總是需要史論結合的,因此,對於黨史研究工作者來說,如果不能穿過理論的殿堂,也就很難真正進入黨史研究的殿堂﹔而如果掌握了科學的理論,在處理史料的時候,就會有一種得心應手的感覺和點石成金的效果。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為指導,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解決理論信念問題,解決根本立場問題,掌握運用科學的歷史觀和方法論,佔據黨史研究的制高點。站在新的時代高度和新的理論高度深化黨史研究,尤其要強調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唯有如此,才能從理論邏輯和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中,深刻認識和正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深化黨史研究,還要堅持以具體體現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史學理論為指導,掌握歷史研究的基本理論和方法.要掌握科學理論,就要把業務學習與政治理論學習、黨史研究與理論研究緊密結合起來,以政治理論學習和理論研究提升黨史研究的思想高度和理論深度。要通過掌握科學理論,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洞察力,研究分析當前意識形態領域與黨史問題有關的動態,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反對黨史問題上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要運用科學理論深入研究社會關注度高的黨史重點、熱點、難點問題,既實事求是地講出歷史的本然,又令人信服地講出歷史的所以然,使研究成果真正做到可取、可信。

第二,切實加強理論與方法借鑒,推動黨史研究創新發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加強理論與方法借鑒,是現代科學發展進步之道。現代科學,無論是社會科學還是自然科學,隻要它是科學,就有共同的規律可以遵循,就有相通的研究方法可供借鑒。黨史研究作為一門歷史科學,由於研究目的和研究對象的特殊,尤其需要加強理論與方法借鑒。這是因為,一方面,黨史研究的對象不僅是縱向的黨的歷史全過程,而且要從橫向上深入考察黨領導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外交、國防及黨的建設等領域,因此,借鑒吸收相關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理論和方法就成為深化研究必不可少的重要前提﹔另一方面,黨史研究的目的不僅在於展現歷史過程,而且更需要總結歷史經驗、揭示歷史規律﹔不僅要揭示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而且更需要揭示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述往知來、資政育人,這就要求研究者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的同時,從借鑒中提高思考的力度,拓展理論的寬度。加強理論與方法借鑒,要著眼於黨史研究歷史學科的基本定位,合理借鑒並積極創新中西方史學及其他相關學科中有價值的理論和方法。要合理借鑒“大歷史”的研究視角和古今貫通的歷史思維,把黨的歷史放在中國近現代史、中國歷史乃至世界歷史的發展進程中去考察,從整體上把握歷史脈絡、總結歷史經驗。“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黨史研究還要合理借鑒當代西方新史學的理論與方法,樹立問題意識,開闊研究視野,善於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研究問題、回答問題,以科學理性的分析提供解決現實問題可資借鑒的研究成果。要廣泛借鑒經濟學、政治學、文化學、社會學等社會科學學科及相關自然科學的理論與方法,多層次、多角度、多方面拓展黨史研究領域,推動研究不斷向縱深和寬度發展。要繼承和發揚以德、才、學、識“史家四長”為代表的史家修養理論,提高黨史研究者的專業素養。要大膽借鑒、大膽創新,使借鑒的理論與方法內化為深化黨史研究的能力素質,不斷推進理念創新、思路創新、方法創新,並在與其他學科理論與方法的交匯碰撞中激活更多新的學術生長點。

第三,科學謀劃研究布局,不斷推出精品力作。學術研究布局是研究工作在時空兩個維度的展開。科學謀劃研究布局,就要根據學科性質、功能和特點,對研究方向、構成要素、研究樣式等作出科學規劃和全面安排。從黨史研究的歷史和現狀來看,研究布局主要應根據資政育人的需要,圍繞研究編寫黨史基本著作這個重中之重的任務來謀劃、來安排、來展開。黨史基本著作是黨史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是我們的“拳頭”產品,是實現資政育人根本任務的主要載體。就黨史基本著作而言,它記載和反映的是黨領導人民的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自身建設史,這“三個史”就是黨史基本著作的構成要素,它們既相對獨立,又密不可分,共同構成整個黨的歷史,研究編寫黨史基本著作就要按照這樣的布局來安排。圍繞黨史基本著作的研究編寫,要開展編年史、專門史的研究。這是黨史基本著作分別向縱向、橫向兩個方面的展開和延伸﹔要開展斷代史研究,這是對黨史基本著作涉及的各個歷史時期的綜合研究﹔要開展專題研究,這是對黨史基本著作涉及的重點、難點問題的深入研究。上述幾個方面的研究,是深化黨史研究的基礎,也是編寫、豐富和完善黨史基本著作的基礎。此外,大事記,人物傳記、年譜等方面的研究,也是黨史研究布局中不可缺少的構成要素和研究樣式。重要的黨史通俗讀物是黨史基本著作走向大眾的另一種呈現樣式,對於這方面的工作也要給予高度重視,以滿足不同層次讀者學習黨史的需求。按照這樣的布局,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就要下大氣力研究編寫黨史基本著作,穩步推進編年史、專門史、斷代史、黨史普及讀物的研究編寫,不斷把包括專題研究在內的黨史研究引向深入。謀劃黨史研究布局,需要按照層次、按照不同地區的具體情況合理確定,因地因層次而有所區別。

第四,扎實做好資料准備工作,夯實黨史研究的基礎。黨史資料是黨的歷史活動的重要載體,是進行黨史研究的重要基礎和前提,是黨史工作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要扎實做好黨史資料准備工作,一要廣開思路,用新視角、新手段加大資料征集力度,打好資料基礎,以豐富的第一手新資料和權威材料促進研究深化,以研究深化促進資料征編﹔二要進一步增強搶救“活資料”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加大搶救力度,加快征集整理老同志口述史料和回憶錄﹔三要堅持廣泛征集與重點征集相結合,注意把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用於征集急需的重要資料,為重點、難點問題研究取得突破創造條件﹔四要以歷史眼光和科學方法對黨史資料進行分析鑒別、綜合研究,去偽存真、去粗取精,為黨史研究奠定扎實可靠的基礎﹔五要重視發揮黨史研究人員和社會各方面力量的作用,加強與有關部門、社會力量以及黨史愛好者的聯系,拓寬渠道,共同做好資料征集工作。

第五,加快推進成果轉化,不斷拓展研究效用。黨史研究的根本目的在於服務現實。黨史研究成果轉化,是指把握大局需要和群眾需求,挖掘和發揮研究成果的應用價值的活動,包括研究成果本身的推介、運用乃至形成新的載體、新的形式、新的手段並發揮作用的過程和結果。研究成果轉化是黨史工作履行職能、發揮資政育人作用的重要環節和最終結果,也是促進黨史研究不斷深化的根本途徑。在進一變觀念,增強成果轉化意識。防止和克服就研究而研究、研究與轉化脫節的現象,轉變埋頭研究不管轉化的思維模式,增強成果轉化的積極性和自覺性。二要找准重點,增強成果轉化成效。堅持以服務大局為價值取向、以資政育人為根本任務、以現實需要為重要牽引,圍繞大局需要和社會關切,提高資政能力和水平,增強成果轉化的資政成效﹔貼近群眾、貼近生活、貼近實際,注重整合和拓展傳統做法和方式,創新形式和手段,充分運用互聯網、動漫、手機等新興媒體,增強成果轉化的育人成效。三要加強協同,實現研究和轉化同步發展。研究和轉化之間沒有明確界限,是研究促進轉化、轉化促進研究的互動過程,因此要在研究和轉化的課題項目上加強協同,在進度和節奏上加強協同,在資源、人員、力量使用上加強協同,使研究成果發揮最大效用。

第六,努力造就高素質研究隊伍,為深化黨史研究提供人才保証。黨史研究隊伍是黨史研究的實踐主體,其素質強弱、能力高低決定著研究成果的質量和水平。進一步加強黨史研究隊伍建設,一要切實抓好全國黨史系統黨史研究領軍人物培養遴選工程和黨史研究學術帶頭人培養遴選工程,不斷構建科學合理、富有活力、更有效率的科研管理制度、科研評價體系和學術獎懲機制,引導研究人員樂於研究、勤於研究、善於研究,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二要積極營造更加開放的研究氛圍和更加寬鬆的研究環境。結合重大研究課題,中央黨史研究室將加大同地方黨史部門和高校、社科院所等的合作和交流﹔更好地發揮中共黨史學會、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在人才、研究方面的優勢,擴大研究力量﹔加大競爭性選拔業務骨干和人才交流力度,不斷優化人才隊伍結構。三要大力加強作風建設,弘揚優良學風和文風,引導研究人員克服浮躁之風,防止急功近利傾向。廣大黨史研究人員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腳踏實地、刻苦求索。各級黨史部門要關愛研究人員,關心和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不斷改善科研和生活條件,做到用事業留人,用感情留人,也用適當的待遇留人。

以上六個方面,是一個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的統一整體。深化黨史研究,理論指導是根本,科學規劃是藍圖,資料准備是基礎,研究人才是保障,而加強理論與方法借鑒、推進成果轉化是重要前提和有效措施。這六個方面,是此前強調的以服務大局為根本方向、以資政育人為根本任務、以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為根本目標、以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為根本保証的總體布局的深化和展開。深化黨史研究,不僅要努力實現上述六個方面的要求,而且要始終牢記黨史工作的根本方向、根本任務、根本目標和根本保証,牢牢把握黨史工作的總體布局和發展思路,不斷深化規律性認識。

黨史研究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對於黨史部門來說,深化黨史研究是一項長期的第一位任務,既是一個老題目,也是一個新題目、大題目。讓我們共同努力,爭取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

【本文是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同志於2013131日在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201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