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幾個問題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13年09月05日    

關於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幾個問題

歐陽淞

一、充分認識進一步做好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是黨史工作的一個重要方面,是研究、編寫黨的歷史和開展黨史宣傳教育的重要基礎,是推動黨史工作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黨史資料征集工作能否做好,直接關系黨史研究水平的髙低,直接關系黨史資政育人效果的大小,直接關系黨史工作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能力的強弱。我們要從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高度,進一步提高對做好黨史資料征集工作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進一步增強做好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自覺性。

()做好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是中央的一貫要求,是黨史工作者對黨的歷史負責任的表現

黨史資料是記錄和反映黨的歷史活動、歷史進程的重要載體,是編寫和研究黨的歷史、系統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的源頭活水,是對廣大干部群眾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最好教材。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黨史資料征集工作。1936年,毛澤東同志責成有關方面發電報或致信參加過長征的同志,為出版《長征記》征稿,要求撰寫回憶文章。1937年,由毛澤東、朱德同志署名,中央軍委發布《關於征集紅軍歷史材料的通知》,廣泛征集各革命根據地紅軍的文件材料,發動老紅軍、老干部撰寫回憶錄。1951年.黨中央發出《關於收集黨史資料的通知》,要求收集保管各種革命歷史文件資料。1959年,問恩來同志號召60歲以上的政協委員撰寫回憶錄,記下自己的經歷、見聞和掌故,為編寫歷史提供素材。1980年,中央決定,在中央黨史委員會和黨史編審委員會領導下,成立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和中央黨史資料征集委員會,開展大規模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征集了大批文獻資料、口述史料和實物資料,編輯出版了系列黨史資料叢書。同年,成立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陸續編輯出版了多部黨的歷史文獻集和中央領導同志的選集、文集、年譜、傳記。

進入新世紀,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更加強調做好黨史資料征集工作。20016月,胡錦濤同志在接見出席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代表時的講話中,第一次把黨史工作概括為黨史資料征編、黨史研究、黨史教育、黨史宣傳四個方面:200812月,中央有關部門聯合下發了《關於征集領導干部個人留存的黨史資料的通知》:《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將黨史資料征編工作列為黨史工作六項主要任務之一,要求積極開展黨史資料的征集、整理、保護、利用工作,適時建設集征集、保管、展示、利用為一體的中國共產黨歷史資料館。中央領導同志在全國黨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黨史資料是編寫黨史和進行黨史研究的重要基礎”,要求“切實做好黨史資料搜集整理和保護利用工作”。201110月,由中央有關部門下發的《中央黨史研究室2011—2015年工作規劃》,就做好黨史資料征編、利用工作以及指導地方黨史部門開展黨史資料征編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今年19日,中央領導同志在聽取中央黨史研究室工作匯報時再次強調,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帶有“搶救”性質,要抓緊做好。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不僅為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前進方向,而且也深刻地啟示了我們:做好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是對革命前輩有感情的表現,是對黨的歷史負責任的表現,也是一個黨史工作者有事業心和責任感的表現。隻有真正重視、切實做好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我們才不會愧對前輩、愧對后人、愧對歷史。

()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是開展黨史研究的重要基礎和前提

黨史工作是一項涉及面廣、內容豐富的系統工程。其中,黨史研究是黨史工作的重要基礎、關鍵環節和第一位的任務,是黨史部門的立身之本。而黨史研究的開展,必須以黨史資料為基礎和前提。馬克思指出:“研究必須收集豐富的材料。”著名歷史學家翦伯贊說過:“隻有掌握了更豐富的史料,才能使中國的歷史,在史料的總和中,顯出它的大勢﹔在史料的分析中,顯出它的細節﹔在史料的升華中,顯出它的發展法則。”“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進行黨史研究,要做的第一步工作,或者說打基礎的工作,就是要把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做扎實。在此基礎上,才談得上考証史實、敘述歷史、總結經驗、揭示規律,實現黨史研究和黨史工作的價值。正是因為如此,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如果說黨史工作是一座宏偉大廈的話,黨史資料就是建筑這座大廈的磚和瓦﹔如果說黨史研究是流的話,黨史資料就是源,沒有這個源,黨史研究就是無源之水。實踐証明,隻有做好黨史資料征集工作,黨史研究才能不斷深化,黨史工作才能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是增強黨史宣傳教育說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的重要保障

我們黨是一個善於從黨的歷史經驗中汲取開拓前進智慧和力量的黨,歷來高度重視開展黨史宣傳教育。近年來,全國黨史部門在各級黨委的領導下,會同有關部門,以資政育人為根本任務,抓住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等重要機遇,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黨史宣傳教育活動,並以黨史育人工作為“引擎”,帶動黨史研究,開創了黨史工作新局面。在這方面,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這是因為,黨史宣傳需要依靠生動形象的史料說服人、感染人,而大量真實生動的黨史資料,無疑將為黨史宣傳提供更多真實可信的歷史細節,使黨的歷史更加豐滿,更加令人信服。實踐証明,增強黨史宣傳教育的說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不僅要靠創新黨史宣傳教育的形式來實現,更要靠豐富黨史宣傳教育的內容來實現,要靠黨史資料征集的新成果來實現。隻要我們注重運用原始、鮮活、生動、准確的黨史資料,就一定能更好地還原歷史、再現歷史,回答人們對黨史問題的關切。近些年來,全國黨史部門和有關方面運用各種黨史資料,通過舉辦黨史展覽、開展紅色旅游等活動,吸引廣大干部、群眾和青少年的廣泛參與。中國延安干部學院、中國井岡出干部學院和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挖掘、利用當地的紅色資源,進行現場教學,也都取得很好的效果。這些都充分說明了黨史資料征集對於做好黨史宣傳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確鑿豐富的黨史資料是回應歪曲黨的歷史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的有力証據

清代著名思想家龔自珍說過,“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就是從否定共產黨的歷史,否定黨的領袖人物的歷史打開突破口的。當前,意識形態領域並不平靜。境內外敵對勢力從來沒有停止對我們黨的攻擊和歪曲。拿歷史問題做文章,就是他們攻擊和丑化我們黨的慣用手段。他們實施西化、分化圖謀的借口,有許多是黨史上的重大、敏感問題。對此,我們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和政治警覺,在堅持實事求是研究和宣傳黨的歷史的基礎上,堅決反對任何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積極應對來自黨史領域的挑戰,有效抵御西方敵對勢力的思想滲透和歷史虛無主義的消極影響。加強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有利於我們充分利用黨史資料的確鑿証據,擺事實、講道理,科學分析、嚴密論証,史論結合、正本清源,有計劃、有重點地回應一些典型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同時,針對人們的思想實際,不斷推出一些富有說服力的研究成果,有理有據地引導人們正確認識黨的歷史,變被動應對為主動宣傳,牢牢掌握黨史輿論的主導權。

()加強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尤其是征集老同志口述史料和回憶錄,具有“搶救”性質,刻不容緩

老同志的口述史料和回憶錄,可以提供一些鮮為人知的歷史細節,訂正某些史料中存在的訛誤,揭示歷史文獻背后的故事,解讀歷史人物的所思所想。特別是屬於個人情感的內容,隻能在口述史料和回憶錄中得到。《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后,有些同志可能認為,黨史資料征集工作不像過去那樣重要了,這種看法是不全面的。實際情況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一卷、二卷對黨的歷史從整體上、全局上、重要問題上雖然作了記述和結論,但一些局部的問題、歷史疑難問題、個別爭議較大的問題,還有待於透過豐厚的歷史資料加以深入研究。隨著時光的流逝,許多老同志和黨史親歷者、見証人年事已高,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更顯得刻不容緩。如果我們的工作不抓緊,很多真實的細節將會淹沒在歷史的長河中,給研究和宣傳黨的歷史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正如中國延安干部學院的同志所說,“採訪快一點,黨史資源的流失就少一點”。因此,黨史資料征集工作隻有抓緊做好,才是對黨、對人民、對歷史負責,如果放任自流,終將留下大憾、鑄成大錯。

二、認真總結經驗,進一步深化對黨史資料征集工作規律性的認識

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是黨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進一步做好這項工作,既要遵循黨史工作的一般規律,也要探尋自身的特殊規律。近些年來,全國黨史部門和有關方面認真開展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在實踐中大膽創新、努力嘗試,創造了許多好做法,積累了不少好經驗:認真總結這些做法和經驗,對於進一步深化對黨史資料征集工作規律性的認識,進一步做好這項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歸納起來,至少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經驗啟示值得重視。

()必須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確保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正確方向

在一些人的印象中,似乎歷史資料征集工作,隻需要“皓首窮經”的付出、“一絲不苟”的態度和“尋章摘句”的功夫,就可以做好,而不需要理論准備和理論指導。實際上.這是一種誤解。任何科學研究,都要靠理論來指導。馬克思曾說過,在社會領域的研究中,既不能用顯微鏡,也不能用化學反應劑,而必須用抽象力來代替二者。而要具有這種抽象力,就必須學習理論。古今中外的經驗都表明,可靠的歷史資料和科學的歷史理論,在歷史研究中是不可或缺的兩個方面。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從搜集資料到整理、分析、研究資料,尤其離不開科學理論作為行動指南。隻有堅持實事求是的基本原則,才能保証黨史資料立足事物的本原狀態反映歷史的真實面貌﹔隻有堅持唯物史觀的立場和觀點,才能明確黨史資料征集的方向﹔隻有堅持唯物辯証的根本方法,才能對黨史資料進行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整理分析:因此,我們開展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必須努力學習、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

()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黨史資料是我們黨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和自身建設史的客觀記錄:征集黨史資料,首先是為了“存史”,但“存史”的目的也是為了服務現實、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隻有堅持圍繞中心、服務現實和大局,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才會有存在的價值。隻有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黨史工作才能得到黨和政府更多的重視和支持。因此,黨史資料征集必須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根本方向,把服務現實的事項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為更好地完成中央和各級黨委、政府交辦的任務,為更好地開展黨史研究和黨史宣傳教育,提供准確、豐富的資料。

()必須堅持廣泛征集與重點征集相結合,促進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有序展開、重點突破

黨史資料浩如煙海、層出不窮﹔黨史資料征集是一項長期的基礎性工作,工作量大,任務繁重。因此,必須堅持廣泛征集與重點征集相結合,不斷提高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效率,努力實現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一方面,要堅持廣泛發動、全面征集。資料越全面,越有助於准確認識歷史全貌﹔資料越直接,越有助於准確了解歷史實際﹔資料越准確,越有助於接近或反映歷史真實。隻有堅持廣泛發動、全面征集,既征集常見史料又征集罕見史料,既關注征集實物和文獻資料又重視採訪征集口述史料,既關注征集過往史料又重視征集即時產生的資料,才能為黨史研究和黨史工作打下堅實基礎。另一方面,要堅持集中力量、重點先行。要根據形勢的發展和實際的需要,分清輕重緩急,明確重點事件、重點人物、重點問題,制定具體的征集大綱和目錄,有計劃、有重點地開展工作。把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用在征集黨史研究和資政育人急需的重要資料上,為突破重點、難點問題創造條件。要高度重視年代久遠特別是民主革命時期的黨史資料的征集,高度重視稀有黨史資料的征集,高度重視原始黨史資料的征集。在一手資料和其他資料之間要重視第一手資料,在直接資料和間接資料之間要重視直接資料。努力做到征集資料要“全”,整理資料要“實”,考証資料要“真”,利用資料要“准”,全面做好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無論是廣泛征集還是重點征集,都要注意宣傳動員到位、政策落實到位、管理利用到位,努力營造征集工作良好氛圍,確保征集工作出成效。

()必須堅持與時俱進,不斷完善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體制機制和運行模式

要做好新形勢下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就要處理好繼承與創新的關系。既要重視借鑒和吸收我國優秀傳統史學、國外優秀史學流派有關資料工作的理論、方法、技能,又要站在時代高度和歷史學科發展前沿,善於借鑒、運用現代社會科學其他領域發展成果和先進科學技術手段,不斷創新,探索進一步做好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新路子,逐步形成一套獨具特色、內容豐富、行之有效的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體制機制、方法體系和運行模式,增強征集工作的科學性。

()必須堅持“三支隊伍”辦征集,充分發揮社會各方面力量的作用

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是全黨的工作,也是全社會的工作。這項工作涉及面廣、情況比較復雜,因此,進一步做好黨史資料征集工作,需要有關部門和社會各方面力量協調配合、通力合作。一方面,我們黨史部門首先要做到上下聯動、集中力量,切實把征集工作抓緊抓實抓好。要發揮專業隊伍對背景和史實比較清楚、對方法和手段比較熟悉的長處,提高征集工作的水平和成效。另一方面,要注重協調黨史工作“三支隊伍”各展所長、相互配合,努力推動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實現優勢互補和資源共享。各級黨史部門要以開闊的胸懷、開放的姿態,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大力加強與檔案、文獻、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高等學校、社會科學、史志、文博等系統黨史工作人員的聯系協作,充分發揮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的作用,重視發揮離退休老同志的作用,加強與涉黨史之外的有關部門、社會力量以及黨史愛好者的聯系,拓寬和疏通征集渠道,共同做好黨史資料征集工作。隻有這樣,才能做到廣泛參與、形成合力,使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始終保持生機和活力。

以上這些經驗啟示,是近年來全國黨史資料征集工作豐富實踐的集中反映,我們要倍加珍惜,切實堅持好、運用好這些經驗,並結合新的實踐加以豐富和發展,扎實推進黨史資料征集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

三、切實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的黨史資料征集工作

近年來,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黨史工作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呈現出蓬勃發展的大好形勢。為了保持和發展這種良好的發展態勢,必須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採取切實措施,推動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再上新台階、上新水平,進一步夯實黨史研究的基礎,積蓄黨史工作的發展后勁。具體來講,要從以下六個方面去努力。

()要高度重視

我們黨史部門要首先從我做起、高度重視。無論從當前看還是長遠看,黨史資料征集工作都必須抓緊抓好,否則,黨史工作不但無法實現可持續發展,而且現在擁有的大好形勢也將逐漸喪失。從我們掌握的情況看,黨史資料征集、利用工作受到許多條件的制約,遇到很多問題。比如,黨史資料征集工作與黨史研究還存在脫節現象,黨史研究部門與檔案保管部門還需要加強協調配合,黨史資料征集工作還缺乏足夠的經費支持,等等。要解決這些問題,從根本上說,需要進一步加強對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認識,切實把征集工作作為整個黨史工作的重點,用戰略眼光謀劃征集工作,有組織、有計劃地開展征集工作,為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作出不懈努力。與此同時,要積極爭取各級黨委、政府對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重視和支持,多向黨委、政府請示匯報,多同有關部門協商溝通。要在做好基礎工作的前提下爭取主動,找准切入點,圍繞黨委、政府關注的重大問題謀劃征集工作,把著力點放在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上,避免只是鑽故紙堆、重考証不重利用、不求實效的傾向。經驗証明,黨委、政府對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重視和支持,是做好這項工作的根本保証﹔隻要我們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為黨委、政府的決策服務,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為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服務,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就一定能夠得到各級黨委、政府的更多重視和更大支持。

()要統籌謀劃

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必須有總體規劃和長遠考慮,既注意分工又注重協作,有組織、有計劃地進行。當前,要按照《中央黨史研究室2011—2015年工作規劃》要求,抓緊制定新的黨史資料征集工作五年規劃,在廣泛征集的基礎上,從各地各部門實際出發,根據大局的需要,根據黨史研究和黨史宣傳教育的需要,集中人力、物力、財力,有重點地開展征集工作:概括地講,要圍繞深化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專題研究的需要,重視填補空白和搶救性黨史資料的征集﹔圍繞抓緊完成黨史二卷編寫任務,集中征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黨史資料﹔圍繞黨史三卷編寫工作的啟動,抓緊開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黨史資料的征集。要抓住紀念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契機,加大對相關檔案文獻資料、口述史料、回憶錄的征集力度。要抓緊制定《關於征集領導干部個人留存黨史資料的實施辦法》,切實把征集領導干部及社會人士個人留存黨史資料的工作提上日程、取得實效。要關注國()外有關中共黨史資料的解密、出版動態,以多種方式搜集、採購具有重要價值的資料,做好外文資料的搜集、整理、翻譯和出版工作。要加強黨史資料的考証、校勘、編輯工作,出版系列黨史文獻資料叢書,為黨史研究和黨史宣傳教育提供基本材料。

()要有具體行動

說一千,道一萬,要做好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歸根結底,要落實在“干”上。要在原有工作的基礎上,認真開展一次以深入貫徹中央有關部門發布的文件精神,集中收集領導干部個人留存黨史資料的活動,爭取取得新的明顯實效。各省區市要用三個月的時間,制定一份本地區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三年規劃和黨史資料征集的搶救性年度計劃,8月底前報中央黨史研究室。要用半年左右的時間,對本省區市黨史研究部門現有的黨史資料做一次全面清查登記,年底前抄報中央黨史研究室。與此同時,中央黨史研究室也要開展這項工作,並在今年年底將中央黨史研究室的資料名錄印發各省區市黨史研究部門參閱。為了推動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開展,中央黨史研究室將適時召開一次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現場會或經驗交流會﹔同時,要把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成效作為評比全國黨史工作先進單位的重要條件。

()要建立健全體制機制

為推動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可持續發展,亟須建立健全體制機制,提高征集、管理和利用水平。要加強上下請示溝通、橫向協調配合,實現優勢互補,形成團結協作的工作合力。各級黨史部門要主動承擔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職責,堅持不懈地挖掘、開發、整合、利用黨史資源,努力成為黨史資料的征集、編纂、交流和利用中心。要通過加強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建設,加強和指導黨史工作“三支隊伍”在黨史資料征集工作中的聯系、交流和合作,積極同有關部門、單位溝通協商,注重發揮各自優勢,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實現互通有無、信息共享。要積極拓展渠道,加大同台灣、港澳地區相關研究機構的資料交流和交換力度,擴大同國外有關機構、團體的聯系和交流,不斷豐富資料征集工作的內容,拓展資料征集工作的渠道,使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更加開放、更具活力、更有影響力。

要建立健全黨史資料征集激勵機制。按照自願原則,以無償捐贈為主,以復制、收購、代為保管等多種靈活方式為輔,征集相關黨史資料。對積極捐贈者,要頒發榮譽証書,對捐贈具有重大價值資料的人員及其家屬,可舉辦捐贈儀式,給予宣傳、獎勵和表彰。要按照有關規定,簽訂捐贈協議,尊重捐贈者合理要求,確定捐贈、受贈雙方的權利和義務關系。

要建立健全黨史資料管理和利用機制。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既做好保密工作,又適應社會需要加大開放力度,以更好地發揮黨史資料的作用。要積極推動黨史資料館、陳列館、紀念館的有計劃建設,發揮黨史場館征集、保管、研究、展示、利用為一體的綜合作用。

()要創新方法手段

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在堅持和完善傳統方式方法的同時,要在實踐中創造和使用新的載體、手段和方式方法。要積極同新興媒體合作,借助現代信息技術等多種方式,推動口述史料和錄音、影像資料的征集,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多種形式的成果應用和轉化工作。要加快黨史資料信息化管理步伐,推動廣泛適用、功能齊全的管理軟件的開發,建立便於保存和利用黨史資料的數據庫,實現資源共享。要提高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網絡化水平,創辦特色鮮明的黨史資源共享平台,更好地發揮黨史資料的作用,為擴大黨史工作的影響和輻射作用開辟新的渠道。

()要加強隊伍建設

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好壞和貢獻大小,與從事這項工作人員的精神狀態和業務素養密切相關。要通過樹立典型、表彰先進,激勵黨史工作者開拓進取,繼承和發揚愛崗敬業、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盡心盡力做好黨史資料征集工作。要加強學習,通過召開經驗交流會、進行現場觀摩、刊發工作動態等方式,深入研究相關問題,推廣典型經驗。要把工作實踐作為人才培養的主渠道,以老帶新,吸收年輕同志參加重大的黨史資料征集工作課題,促使他們鍛煉提高,努力培養一批善於征集、善於管理、善於利用、善於協調的優秀人才。要根據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特點,舉辦有針對性的培訓班,提高黨史工作者的資料征集業務水平。要加強對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考核考評,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加強督查,對黨史資料征集人員和黨史研究人員要同樣看待、同樣重視,同樣關心和支持,將工作完成情況同考核、獎懲緊密挂鉤,進一步調動相關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是一項十分重要、很有意義的工作。我們的任務十分艱巨,黨史工作的前途無限光明。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扎實的作風,團結協作、開拓進取、多做少說、鍥而不舍,進一步做好黨史資料征集工作,以資政育人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本文是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同志於201255日在全國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摘要。】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2012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