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黨的歷史自信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13年09月05日    

堅定黨的歷史自信

歐陽淞

黨的十八大向全黨發出學習黨的歷史的號召,並用很大篇幅回顧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歷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又多次引述歷史、分析歷史,特別是今年1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我們黨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艱辛歷程。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和習近平同志歷史感深厚、時代感鮮明的重要講話,我們應當在堅定對黨的歷史自信的基礎上,更加自覺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一、黨的歷史自信源於對歷史事實的尊重

自信源於黨90多年來不懈的探索奮斗。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東方大國,探索民族復興的道路,實現中國人民的兩大歷史任務,過程極為艱難。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進行了不屈不撓的斗爭,許多仁人志士接受過諸多“主義”、“思想”,嘗試過各種救國救民道路,但都失敗了。直到誕生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貌才煥然一新。90多年來,從烽火連天的革命戰爭時期,到激情燃燒的建設歲月,再到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新時期,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前赴后繼,進行了艱苦奮斗和艱辛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在幾代共產黨人接續奮斗、接力探索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完全可以說,我們黨90多年歷史,實質上就是幾代共產黨人始終不渝的探索史、奮斗史,這是我們賴以自豪和自信的歷史事實。

自信源於黨90多年來巨大的歷史貢獻。中國共產黨成立時,中國正處於“政黨林立”的時期,全國約有300多個政黨和類似於政黨的政治團體。在此前后,各種組織、各種政黨都登台了,也大都謝幕了,有的甚至成了人民的對立面。而中國共產黨成立90多年來,對國家、民族和人民作出的貢獻是任何政治力量所不能比擬的。翻開近現代史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國能從最悲慘的境遇向著光明的前途實現偉大歷史轉變,就是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其他政治力量都沒有能夠挽救中國社會的沉淪,國家與民族歷經屈辱和苦難。中國共產黨成立后,領導中國人民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來的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軍。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三件大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決定了中國歷史的發展方向。今天,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國際地位日益上升,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撫今追昔,我們對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建立民族復興的豐功偉績充滿著自信。

自信源於黨90多年來形成的獨特優勢。在90多年的奮斗探索中,我們黨形成了多方面的獨特優勢。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創先爭優表彰大會上,把這種獨特優勢概括為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這些優勢,是黨的性質、宗旨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根本法寶。正是這些優勢的形成和堅持,才使我們黨能夠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譜寫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壯麗篇章。撫今追昔,我們對中國共產黨創造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獨特優勢、始終保持和不斷發展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歷史充滿自信。90多年的歷史表明,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和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一個經得起勝利和挫折、高潮和低潮、順境和逆境考驗,任何敵人和困難都壓不倒、摧不垮的黨,是一個為實現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懈奮斗並作出最大犧牲和巨大貢獻的黨。

二、堅定黨的歷史自信就要始終堅持和充分發揮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獨特優勢

堅定黨的歷史自信,要充分發揮黨的理論優勢。90多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實現了兩次歷史性飛躍,產生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兩大理論成果,保持了指導思想的旺盛生命力。在新的征程中,我們必須始終堅持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思想理論素質﹔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深入研究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科學總結實踐經驗,探索歷史發展規律,努力回答現代化建設中的實際問題,從而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堅定黨的歷史自信,要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90多年來,我們黨堅持通過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堅定共產主義信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堅持貫徹艱苦奮斗、勤儉建國的方針,從政治上保持和發展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政治優勢是多方面的,如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強的黨的領導、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始終如一的艱苦奮斗精神、嚴明的紀律,等等。其中,堅定崇高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信念,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戰勝各種艱難險阻,不斷奪取革命、建設、改革勝利的強大力量源泉。對此,習近平同志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與共產主義最高理想的辯証關系,這是我們黨對理想信念問題認識的進一步深化。

堅定黨的歷史自信,要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90多年來,我們黨堅持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和完善黨的組織方式,努力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切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從組織上保持和發展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我們黨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了由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構成的科學嚴密的組織體系,使全黨形成一個統一整體,形成了強大的凝聚力和組織動員力。到2011年底,黨員達到8260.2萬名,基層組織達到402.7萬個。在中國,從來沒有任何一個政治組織像我們黨這樣集中了那麼多先進分子,組織得那麼科學嚴密,這是巨大的組織資源和組織優勢。

堅定黨的歷史自信,要充分發揮黨的制度優勢。90多年來,我們黨把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不斷鞏固黨的團結統一和增強黨的創造活力,從制度上保持和發展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是正確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系的基本准則,是反映、體現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利益與願望,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制定和執行的科學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也是黨領導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進行設計安排的根本指導原則。在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同時,我們黨還鍥而不舍地推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領域形成一整套相互銜接、相互聯系的制度體系。這個制度體系對於保持黨和國家活力、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對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對於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對於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對於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家統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堅定黨的歷史自信,要充分發揮黨的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90多年來,我們黨堅持根本宗旨,貫徹群眾路線,使黨的工作充分體現人民群眾的意志、利益和要求,形成了優良傳統和作風,保持和發展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我們黨就是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中成長、發展、壯大起來的,可以說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優勢。堅定黨的歷史自信,就要始終堅持和充分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經受住“四個考驗”,克服“四種危險”,團結帶領人民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三、堅定黨的歷史自信就要更加自覺地認識、把握和運用黨的歷史

面向未來,我們要不斷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必須在堅定對黨的歷史自信的基礎上,科學地認識、把握與運用黨的歷史。

要用真摯的感情學習和宣傳黨的歷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要滿懷敬意地學習和宣傳黨的歷史,這是牢固樹立黨的歷史自信的基本要求。新的歷史條件下,學習和宣傳黨的歷史,關鍵在於求真、求實、求深。求真,就是要真學、真懂、真用。要反復學習黨中央關於黨的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中央關於黨史問題的一系列重要結論,要原原本本學習《中國共產黨歷史》等黨史基本著作,明了黨的歷史的基本走向、主要脈絡和重要關節點,並把自己從黨的歷史的學習中所獲得的智慧和力量切實運用到工作中去。求實,就是要實事求是地對待黨的歷史,講成績,不虛構,不夸大﹔講問題,不回避,不渲染。求實,還要努力講求學習黨史的實際效果。要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選擇學習內容,突出學習重點,堅持在用中學,在學中用,努力取得更好的學習成效。求深,就是要在探索歷史規律上下功夫,在樹立正確的歷史觀上下功夫,在了然於胸、運用自如上下功夫,把學習黨史典籍作為自己的習慣,絕不淺嘗輒止,使自己在思想認識上有新提高,在理想信念上有新增強,在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上有新進步,進一步筑牢黨的歷史自信的基礎。

要用高度的責任感愛護和珍惜黨的歷史。愛護和珍惜黨的歷史,是堅定黨的歷史自信的情感基礎。愛護和珍惜黨的歷史,就要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流和本質,清醒認識和堅決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侵襲和干擾。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要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它攻擊的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歷史,侵蝕的是黨和國家賴以存在的歷史根基。堅決抵制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就要通過深入學習和理直氣壯宣傳黨的歷史,通過有針對性的正本清源,使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刻認識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選擇了改革開放,深刻認識黨的歷史不愧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的奮斗史、創業史。

要用發展的眼光總結和運用黨的歷史。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先后形成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黨的十八大又提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的八個基本要求,這些都是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和新鮮經驗的科學總結。正是這種總結,為新的發展提供了科學依據,為新的探索奠定了深厚基礎,同時也為堅定黨的歷史自信注入了新的能量。堅定黨的歷史自信,就要科學總結和自覺運用黨的歷史,運用黨史幫助人們牢記過去、把握現在、開辟未來,更好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更好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中國夢”的庄嚴歷史責任!

(作者為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摘自:《求是》2013年第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