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眾路線理解好、貫徹好、堅持好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13年09月05日    

把群眾路線理解好、貫徹好、堅持好

歐陽淞

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全面理解黨的群眾路線的深刻內涵,正確認識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以及新形勢下怎樣堅持群眾路線,是推進活動深入開展、取得積極成果的題中應有之義。

堅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

什麼是黨的群眾路線?《中國共產黨章程》是這樣表述的:“黨在自己的工作中實行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90多年來,我們黨不但始終注重在理論上豐富和發展黨的群眾路線,而且注重在實踐中貫徹和落實黨的群眾路線,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我們黨之所以高度重視群眾路線,第一是因為群眾路線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是黨擁有號召力、吸引力、親和力、生命力的根本保証,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第二是因為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工作路線,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都要以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實際需求為基礎,把群眾路線作為制定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貫徹落實的最重要方法和路徑。第三是因為群眾路線已歷經革命、建設、改革三個歷史時期的檢驗,是黨的偉大事業勝利之本。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時期取得的每一個成就和每一項勝利,都是人民群眾支持的結果。而人民群眾之所以會支持我們,就正是因為我們始終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這裡蘊含著我們黨攻堅克難、克敵制勝的全部秘訣。

那麼,在當前形勢下,我們黨為什麼特別強調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呢?

當前,我們正處在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期、社會發展的轉型期、利益格局的調整期,經濟社會經歷著前所未有的變化,群眾工作也不例外。群眾工作的環境、對象和行為主體以及群眾利益訴求都發生了顯著變化。這些新情況、新問題對我們黨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這些問題的存在嚴重損害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把黨和人民群眾的關系變成了“油水關系”,甚至變成了“水火關系”。油水是不相融的,水火是不相容的。如果不高度重視並認真解決這些問題,后果將不堪設想。因此,當前提出堅持黨的群眾路線、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具有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習近平總書記在分析開展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的必要性時提出了“三個必然要求”: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對此,我們要深刻領會,努力提高對新形勢下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緊迫性的認識。

新形勢下怎樣堅持黨的群眾路線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新形勢下如何堅持黨的群眾路線進行了深入探索,對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作出了全面部署,向全黨提出要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切實打牢做好群眾工作的思想基礎﹔要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不斷從人民群眾中汲取事業發展的智慧和力量﹔要狠抓作風建設,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改進方式方法,努力增強群眾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有效提高群眾工作規范化制度化水平﹔要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實際行動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等等。與此同時,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帶頭貫徹群眾路線,出台“八項規定”,反對“舌尖上的浪費”,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力度抓反腐倡廉建設,現在又在全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些都為堅持和發展黨的群眾路線開啟了新的歷史篇章。

在新的形勢下貫徹好黨的群眾路線,從總體上說就要做到“為民務實清廉”。這是黨的群眾路線的時代內涵,也是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內容。“為民”,就是要堅持人民創造歷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堅持以人為本、人民至上,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務實”,就是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發揚理論聯系實際之風,發揚密切聯系群眾之風,發揚艱苦奮斗之風﹔“清廉”,就是要自覺遵守黨章,嚴格執行廉政准則,主動接受監督,自覺淨化朋友圈、社交圈,帶頭約束自己的行為,增強反腐倡廉和拒腐防變自覺性,嚴格規范權力行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堅決反對一切消極腐敗現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在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的基礎上,我們還要努力抓好四個方面。

第一,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切實解決好立場問題、感情問題。

群眾觀點是群眾路線得以貫徹的思想基礎。隻有牢固樹立了群眾觀點,才能真正解決立場問題,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不僅在落實決策、推動工作時要想到群眾,更要在作出決策和制定政策時想到群眾﹔不僅在自己困難時要想到群眾,更要在群眾困難時想到群眾﹔不僅在組織有要求時想到群眾,更要在平常時刻自覺想到群眾。要把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需求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追求,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需,讓發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眾。隻有牢固樹立了群眾觀點,才能真正解決感情問題,把人民當成我們的生命源泉和衣食父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黨中央,為什麼在開局之初國事紛繁的情況下,要先抓黨的作風問題,要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就是因為老百姓對我們共產黨來說太重要了,就是因為共產黨對老百姓來說也太重要了!而當前在我們黨內,有為數不少的領導干部在“四風”方面存在問題,隻有抓緊解決這些問題,才會使老百姓放下心、不傷心,才會使老百姓對我們共產黨更有信心。

第二,努力改進方式方法,切實提高做群眾工作的本領。

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要樹立五種意識:一是問題意識,要重視群眾最關心和最關注的問題,特別是對其切身利益要設身處地、換位思考,自覺把貫徹群眾路線體現在為群眾辦好事實事的具體行動中﹔二是底線意識,要關心最困難群眾的生產生活,解決他們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問寒問暖,到群眾最困難的地方去排憂解難,到群眾意見最多的地方去理順情緒,到工作最難推開的地方去打開局面,讓群眾感受到黨的溫暖﹔三是創新意識,要研究市場化、城鎮化、信息化條件下貫徹群眾路線的問題,積極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建設新的群眾工作服務平台,更好地了解群眾、方便群眾、服務群眾﹔四是法治意識,要依法辦事、按政策辦事,既要保護好群眾的合法權益,又不能遷就少數人過高無理要求。要引導群眾合理合法地表達利益訴求,培育懂法守法的群眾工作法治氛圍﹔五是前瞻意識,要在群眾工作不斷呈現出新面貌、新特點的形勢下,凡事先想一步、早走一步,要從壞處著想,向好處努力,重大問題要做好預案,這樣才能提高貫徹群眾路線的預見性和主動性。

第三,堅持以整風精神堅決反對“四風”。

中央決定把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在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四風”是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四風”問題解決好了,黨內其他一些問題解決起來也就有了更好條件。因此,要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整風精神,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我理解,這一決策,既體現了求真務實的品格,也體現了務除時弊的決心,可謂找准了穴位、抓住了要害。

第四,堅決反對腐敗,加強反腐倡廉建設。

堅持群眾路線,就要堅決反對腐敗,加強反腐倡廉建設。黨中央高度重視反腐倡廉建設,特別是最近的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腐倡廉建設的論述,為我們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提供了重要的武器。一是強調反腐倡廉關鍵在“常”、“長”二字。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一個是要經常抓,一個是要長期抓,不斷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二是強調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保持對腐敗的高壓態勢,以反腐倡廉的新進展和新成效取信於民﹔三是強調反腐倡廉建設必須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四是強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保証領導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必須給權力套上“制度的籠子”。

綜上所述,新形勢下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必須堅持“為民務實清廉”,既要從正面努力,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努力改進工作方法,切實解決好立場問題、感情問題、方法問題,又要從反面防范,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四風”,要堅定不移地反對腐敗。換句話說,就是要多做群眾希望我們做的事,做好群眾希望我們做的事﹔不做群眾不願意看到、不高興看到的事。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實踐中,我們既要一切為了群眾,又要一切依靠群眾﹔既要從群眾中來,又要到群眾中去﹔既要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又要善於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實際行動﹔既要服務群眾,又要教育和引導群眾﹔既要盡力而為、改善民生,又要量力而行、多做少說。從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從實際出發,把群眾路線理解好、貫徹好、堅持好。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來源:《經濟日報》201308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