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發言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4年08月21日    

曲青山: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發言

鄧小平同志是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中經過千錘百煉成長起來的世紀偉人。他從16歲遠渡重洋尋找救國救民的真理,到25歲領導百色起義,成為獨當一面的職業革命家﹔從34歲擔任一二九師政委,到52歲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成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從62歲、72歲兩次被打倒,到69歲、73歲兩次復出,成為在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緊要關頭,力挽狂瀾,作出重大歷史性貢獻的偉大領袖。他傳奇的一生,是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英勇奮斗、無私奉獻的一生。

鄧小平同志為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為新中國的誕生,立下了赫赫戰功。從百色起義到浴血太行,從挺進中原到決戰淮海,從橫渡長江到揮師西南,鄧小平同志始終堅持黨的正確路線,不畏艱險,勇挑重擔,以超人的膽識和卓著的戰功,為黨中央一系列重大戰略決策的實施,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新中國的誕生,建立了卓越功績,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

鄧小平同志為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鞏固和發展,付出了巨大心血,進行了艱辛探索。新中國成立后,他先在西南后到中央工作,並在黨的八屆一中全會上正式成為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連續十年主持中央書記處的工作。他為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展開,為執政條件下黨的建設的加強和改進,作出了重大貢獻。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又重新恢復工作后,他不計個人得失,領導開展了大刀闊斧的全面整頓,在很短的時間內取得顯著成效,受到全國人民的衷心擁護,為粉碎“四人幫”准備了廣泛的群眾基礎。

鄧小平同志為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立了不朽功勛。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科學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徹底否定“以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理論和實踐,作出把黨和國家的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制定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提出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確立黨的一整套正確的方針政策,成功開辟了在改革開放中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道路。在國內外發生政治風波,中國面臨向何處去的重大歷史關頭,鄧小平同志堅決有力地支持黨和政府為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進行的斗爭,並發表南方重要談話,科學總結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實踐和經驗,深刻回答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問題,保証了黨和國家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確道路奮勇前進。

鄧小平同志為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立鄧小平理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抓住“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科學把握社會主義本質,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國這樣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這一具有鮮明時代特征和中國特點的科學理論,是繼毛澤東思想產生后,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這不僅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進一步發展打開了通道,也指引和推動了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蓬勃發展。

偉人已逝,精神永存!讓我們繼承偉人遺志,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進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作者為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來源:《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