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業禮:什麼是中國夢,怎樣實現中國夢?

作者:孫業禮    發布時間:2014年04月02日    

什麼是中國夢,怎樣實現中國夢?

——讀《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

孫業禮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提出並深刻闡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生動形象地表達了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昭示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反映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責任擔當,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新的內涵和時代精神。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以下簡稱《摘編》),分八個專題摘錄了習近平同志關於中國夢的重要論述一百四十多段,匯集了習近平同志關於中國夢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我們全面系統地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中國夢的重要論述提供了一部權威教材。

《摘編》內容十分豐富,八個專題可分為四個板塊。第一、第二部分,主要論述中國夢的源起、本質內涵和重要意義。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夢,“核心內涵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基本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在新的歷史時期,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他強調:“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執政,就是要帶領人民把國家建設得更好,讓人民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同志的這些論述,深刻揭示了中國夢的豐富內涵、內在邏輯和價值追求。

習近平同志還結合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發展歷程,特別是近代以來160多年的歷史,強調:“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夙願”,中國夢“既深深體現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們先人們不懈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這些論述深刻揭示了中國夢的歷史傳承和文化底蘊。

習近平同志指出:“黨的十八大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發出了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時代號召。根據黨的十八大精神,我們明確提出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是一種形象的表達,是一個最大公約數,是一種為群眾易於接受的表述”。習近平同志把中國夢與“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緊緊聯系在一起,使得中國夢既緊緊圍繞當前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又與中國共產黨人實現現代化的一貫目標追求和既定的“三步走”戰略相銜接,既是一種形象、通俗的表達,又有著明確的奮斗目標和步驟,易於人民群眾接受和理解,更便於傳播和交流。

《摘編》的第三到第六部分,主要論述的是怎樣實現中國夢的問題。

要由現實的此岸到達夢想的彼岸,就必須鋪就一條堅實的道路。習近平同志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華民族是具有非凡創造力的民族,我們創造了偉大的中華文明,我們也能夠繼續拓展和走好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堅定不移沿著正確的中國道路奮勇前進”。習近平同志的這一論述,表現出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自信,表明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強決心。

夢想和道路需要精神的支撐。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就是說,“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不僅要在物質上強大起來,而且要在精神上強大起來”。就是要用愛國主義把中華民族力量團結凝聚在一起,要用改革創新精神鞭策我們在改革開放中與時俱進。“用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振奮起全民族的‘精氣神’”。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需要每一個人為之不懈奮斗。習近平同志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他強調:“我們深深知道,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隻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習近平同志的這些論述,深刻揭示出實現中國夢的力量源泉。

《摘編》的第七部分,論述了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的關系,展示了中國夢的全球視野和國際胸懷。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中國夢與各國人民追求和平發展的美好夢想相通﹔我們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僅致力於中國自身發展,也強調對世界的責任和貢獻。習近平同志的這些重要論述,順應了各國相互依存日益深化、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不斷增強的時代潮流,反映了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心願,昭示了全球化發展時代中國外交的新思維和新思路,也展現了中國政府致力於推進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積極負責任大國形象,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贊譽。

《摘編》的第八部分,論述的是夢想與擔當、理想與現實的關系。

夢想是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一份責任和擔當。提出實現中國夢,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人民美好生活、對國家民族光明前途的向往,也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民族對人民的責任擔當。習近平同志說“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總是把理想與擔當緊緊連在一起,表現出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實現中國夢,要有擔當意識,更要靠實干精神。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近,我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習近平同志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強調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要求我們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的良好風尚。

他強調“政貴有恆”、倡導“功成不必在我”,要求樹立正確政績觀。他指出:“勞動是財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生命裡的一切輝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鑄就”。

中國夢是精彩的,習近平同志關於實現中國夢的論述同樣精彩、透辟。這些重要論述,進一步拓展了黨的十八大精神,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涵,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樹起了一面新的精神旗幟,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這些重要論述,以之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更好地肩負起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屬於我們這一代的歷史重任。

(作者單位:中央文獻研究室)

來源:《求是》2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