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業禮: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總方略

作者:孫業禮    發布時間:2016年05月25日    

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總方略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論述

孫業禮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我們要結合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會這一戰略布局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實踐要求,更加自覺地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一思想、引領工作。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體現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胸懷、視野、智慧和韜略

任何科學理論都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時代的產物、實踐的產物。跟上大時代需要大胸懷大視野,應對大變局需要大氣度大格局,解決大問題需要大智慧大思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高瞻遠矚,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胸懷、視野、智慧和韜略。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蘊含著對世界發展大勢的科學判斷。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全球治理體系正在發生深刻變革,不同制度模式、發展道路的較量和博弈十分激烈。綜合國力競爭表現為國家“硬實力”和“軟實力”的較量,深層次則是國家戰略思維、戰略決策和戰略能力的角逐。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的,“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可以說,全球治理體系的深刻變革是對一國執政黨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的直接考驗。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在世界大變動中把握機遇、在國際大棋局中贏得主動,迫切需要胸懷全局、統籌謀劃,對治國理政進行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正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時代發展前沿,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到歷史長河和全球視野中來謀劃、推進,以非凡的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提出的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社會主義社會從誕生到現在還不足100年,我國走上社會主義道路隻有60多年,治理好這樣的全新社會,使其表現出比其他社會更高的優越性,滿足和停留於以往的理論和實踐是不行的,必須不斷進行探索和創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總結歷史經驗,順應時代潮流,把握現實需求,提出了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是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充分體現出來、使我國各方面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實際效能的重大創新,拓展和深化了我們黨對治國理政這一時代課題的認識和實踐。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蘊含著對中國發展方略的深邃思考。當代中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中華民族正處於走向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在領導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特別是隨著我國邁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並向高收入國家邁進,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為我國國家治理的現實挑戰。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科技創新能力不強,產業結構不合理,發展方式依然粗放﹔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社會矛盾明顯增多,教育、就業、社保、醫療、住房、生態環境等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較多,部分群眾生活困難﹔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一系列深層次矛盾疊加顯現,經濟社會發展“兩難”問題明顯增多。新的發展階段、新的復雜情況、新的實踐要求,決定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短期行為和碎片化方案已難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迫切需要我們黨從治國理政的戰略層面來思考、設計和破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是黨中央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的新思路新部署。這樣一個大思路使我們的發展方向更加明確、發展布局更加合理、發展戰略更加有效,是我們不斷解決復雜問題、化解風險挑戰新的韜略和法寶。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蘊含著對人民根本利益的深切關懷。隨著我國經濟社會不斷發展,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不斷提升。人們期待各項改革全面推進,期盼經濟更有活力、政府更加高效、文化更加繁榮、生活更有保障、社會更加和諧、生態更加優良、權益得到更好維護。面對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方面、多樣化的物質文化需求,我們要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要求,全面推進各項工作﹔同時又要緊緊扭住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這一出發點和落腳點,統籌考慮、整體布局,著重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抓住了人民群眾最關切、最希望解決的問題,並把這些問題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中來把握,努力產生乘數效應、達到倍增效果,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根本宗旨。

綜上所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在准確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科學分析我國發展新需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的基礎上提出來的,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觀大勢、定大局、謀大事的非凡戰略眼光和堅韌不拔的歷史擔當精神,標志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達到了新境界。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具有內在邏輯關系的有機統一體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內涵豐富、邏輯嚴密,每一個“全面”都蘊含著重大戰略意義,它們相互之間密切聯系、有機統一,是一個整體戰略部署的有序展開,共同支撐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居於引領地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戰略目標,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居於引領地位。這是一個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領域的整體性目標,體現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到2020年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國家的發展水平就會邁上一個大台階,我們所有奮斗都要聚焦於這個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一個都不能缺。不全面深化改革,發展就缺少動力,社會就沒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國,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就不能有序運行,就難以實現社會和諧穩定﹔不全面從嚴治黨,黨就做不到“打鐵還需自身硬”,也就難以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

“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戰略目標,牽引著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而“三大戰略舉措”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重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著眼解決我們面臨的深層次矛盾和體制機制弊端,是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機活力、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全面依法治國,著眼促進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法治化制度化規范化,是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猶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動力源泉和法治保障。全面從嚴治黨,著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鍛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是我們黨提高執政能力、完成執政使命的迫切要求,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根本保証。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出發,創造性地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奮斗目標、全面深化改革這一發展動力、全面依法治國這一重要保障、全面從嚴治黨這一根本保証有機聯系、科學統籌起來。每一個“全面”都事關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每一個“全面”都有管總的目標,都著眼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整體效果。四個“全面”合在一起、協調推進,就是一個“全面”,即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戰略布局體現的是一種戰略謀劃、一種總體安排、一種頂層設計。這樣一種戰略布局和戰略安排,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新的時代內涵、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是對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問題的進一步回答。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蘊含著科學統籌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習近平同志曾經深有感觸地談到他的執政感受:中國有960萬平方公裡國土,56個民族,13億多人口,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還不高,人民生活水平也還不高,治理這樣一個國家很不容易,必須登高望遠,同時必須腳踏實地。必須在把情況搞清楚的基礎上,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有的時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時候又要以小帶大、小中見大,形象地說,就是要十個指頭彈鋼琴。“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正是這一科學思想方法和卓越領導藝術的生動體現,貫穿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

體現了全面系統、辯証平衡的觀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最突出、最鮮明的特色就是“全面”二字。這一全面性首先表現在它堅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觀察分析事物,正如習近平同志強調的那樣,“是一種很全面的觀點,不是單打一”。它對小康社會的要求是“全面建成”,對改革的要求是“全面深化”,對法治的要求是“全面推進”,對治黨的要求是“全面從嚴”,並把四個方面科學聯系起來,從整體上強調“四個全面”。這深刻體現了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的要求,彰顯了全局思維、戰略思維,是全面系統、辯証平衡觀點的實際運用。

體現了兩點論與重點論的辯証統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統攬全局,又突出重點﹔既注重抓住關鍵問題,又強調以點帶面、實現整體突破。強調“全面”並不是沒有主次、不加區別,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求面對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首先要有全局觀,對各種矛盾做到心中有數﹔同時又要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全局問題的解決。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每一個“全面”既有頂層設計和總體部署,又有明確的目標、抓手和針對性,在全面中凸顯重點,以抓重點來帶動全面,體現了問題導向和整體思考把握的有機統一。

體現了“破”與“立”的有機結合。“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著眼統籌把握、協調推進,彰顯了“破”與“立”相結合的思想方法。治國理政的理想狀態,就是使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這就要處理好活力與有序、“破”與“立”的辯証關系,使社會活力得到有序釋放。“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統籌兼顧、“破”“立”結合,為有序釋放社會活力提供了有效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破除一切體制機制障礙,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全面依法治國,就是要立規矩、守規矩、講規矩,讓法律作為最大的規矩來調節和規范社會行為,使整個社會穩定有序。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生動地體現了“破”與“立”的辯証統一,體現了在一“破”一“立”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治國理政整體思路。

概言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體現的全局思維、戰略思維以及全面系統、辯証平衡觀點和科學統籌、協調推進方法,蘊含著豐富的哲理,是對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自覺運用,也是對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出的總要求,具有普遍指導意義。

*** ***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扭住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緊迫性的重大問題,抓住了當前我國必須解決好的主要矛盾,擘畫了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頂層設計,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光輝,是我們在新形勢下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的行動綱領。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論述,歸根結底要求我們更加自覺地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穿到黨治國理政的全過程,用以指引攻堅克難、化解矛盾、解決問題,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推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取得新進展,不斷開拓治國理政新境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重要保障。

(作者為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 人民日報 》( 20160525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