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業禮:夢想 道路 旗手——寫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之際

作者:孫業禮    發布時間:2016年06月29日    

夢想 道路 旗手

——寫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之際

孫業禮

“述往事,思來者”。每到一些重要的歷史節點,人們總要回顧過往,以更好走向未來。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的今天,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率領我們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沖刺的關鍵節點上,回顧中國近百年的歷史,一幅波瀾壯闊的宏偉畫卷展現在我們眼前。這幅畫卷的主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貫穿其中的一條主線是為實現這一夢想不斷尋找和開辟道路,畫卷的主角是作為旗手的中國共產黨和在她的旗幟引領下的中國人民。讀懂了夢想、道路、旗手的關系,就找到了讀懂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國近代以來歷史的密鑰。

夢想是前進的動力和風帆。懷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中國共產黨走上了中國的政治舞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的政治主題,是當今時代全體中國人民的最大公約數。我們必須牢記這一主題,不能走了很遠,卻忘記了為什麼出發。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夙願,凝結著無數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載著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向往,昭示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正確看待中國的歷史、現實和未來提供了科學的視角。

隻有創造過輝煌的民族,才懂得復興的意義﹔隻有經歷過苦難的民族,才對復興有如此深切的渴望。歷史上曾長期領先於世界的中華民族,鴉片戰爭以后卻一步步跌入苦難的深淵。就像一位作家所寫的:“一些中國曾經聽說過,或從沒有聽說過的彈丸小國,在過去就是前來進貢也不見得夠資格的,現在排隊而來”予取予求。中華民族淪為任人宰割的“東亞病夫”“劣等民族”,面臨著亡國滅種的危險。

五千多年綿延不斷的文明,把自強不息的基因注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在危急存亡的關鍵時刻,民族復興的夢想成為中國人民團結奮斗的精神支柱。1894年,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興中會”成立,明確提出了“振興中華”的口號。在此前后,中國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政治派別不謀而合地提出了與此大致相同的口號。振興中華,成為全民族的共識,成為一個共同的夢想。為了尋找民族復興的道路,中國人民開始了各種嘗試。但各種努力都沒能為民族復興帶來希望,各種嘗試很快就失敗了,各種學說和主張也漸漸被人們遺忘。

就在中國人民於黑暗中苦苦求索之時,1917年,俄國取得了十月革命的勝利,把社會主義從理論變成了活生生的現實。它像一縷曙光,照亮了暗夜中國的前程。但社會主義與中華民族復興的夢想走到一起,仍然需要歷史的機遇,因為此時很多人對資本主義還抱有幻想。1919年,中國以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勝國的身份參加巴黎和會,反而受到了比戰敗國更大的羞辱。這一強烈刺激使中國人民對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渴望演化為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五四愛國運動。在五四愛國運動的推動下,一大批先進的中國人開始由愛國主義者向社會主義者轉變。毛澤東同志用一句話說明了這一轉變的原因:“我看俄國式的革命,是無可如何的山窮水盡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個變計,並不是有更好的方法棄而不採”。

這就是歷史的邏輯。實現民族復興,我們別無他途。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近代中國的歷史性課題就是實現民族復興。正是這一課題使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來到中國,正是這一課題促成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早期的中國共產黨黨員大都是為民族復興尋找道路的愛國主義者,有些就是參加過辛亥革命的同盟會會員。中國共產黨從此接過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棒。

歷史的演進清楚地表明,正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夢想,把中國共產黨推上了中國的政治舞台。在95年的奮斗歷程中,實現民族復興是我們黨不懈的追求。鄧小平同志直到晚年仍諄諄告誡我們:“對我們的國家要愛,要讓我們的國家發達起來。”“如果從建國起,用一百年時間把我國建設成中等水平的發達國家,那就很了不起!從現在起到下世紀中葉,將是很要緊的時期,我們要埋頭苦干。我們肩膀上的擔子重,責任大啊!”江澤民同志在黨的十五大報告中指出:“在二十世紀即將過去的時候,舉行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大家有一種共同的認識:我們黨對中華民族的命運擔負著崇高的歷史責任。”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勇敢擔當起帶領中國人民創造幸福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為了完成這個歷史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無數革命先烈獻出了寶貴生命。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繼續承擔好這個歷史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溯本求源,鮮明提出中國夢,並強調中國夢的核心內涵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最根本的就是實現中國人民的美好生活。我們黨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95年的奮斗歷史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正是以自己為民族復興作出的巨大犧牲和貢獻贏得了人民的擁護。著眼現實,面向未來,我們仍然必須緊緊抓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

道路正確是成功的關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指引,社會主義在中國的發展離不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載體。社會主義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融合、統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正確道路,同時使社會主義充滿生機活力、展現出光明前景。

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凝結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根本的夢想,也體現著近代以來人類對社會主義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中國的歷史文化、歷史命運、歷史條件決定了中國人民必須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實現自己的夢想。這些重要論述,把中國夢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一個整體緊緊聯系在一起。

社會主義是人類對未來的美好夢想,民族復興是中華民族對未來的美好夢想。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科學社會主義為人類的徹底解放指明了道路,也為中華民族的解放和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南。人民當家作主,通過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不斷改善人民生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消滅剝削和壓迫,實現社會和諧與共同富裕等,都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美好憧憬,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最重要的內容。這些恰恰也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價值追求,也隻有社會主義能夠實現這些美好願望。舍此,我們沒有別的選擇。

一粒種子能不能生根發芽、開花結果,關鍵要看有沒有合適的土地。社會主義的追求不僅與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追求相契合,而且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著天然的聯系。社會主義在中國擁有豐厚的土壤。我國典籍《禮記·禮運》就詳細地構想了未來大同社會的圖景,反映了我們的祖先對美好而公正社會的強烈向往。大同的夢想在中國從未中斷。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對此更是情有獨鐘。南京中山陵“天下為公”四個字,濃縮了他人生理想、奮斗目標、思想觀念的基本精神,體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他的影響,也折射出他對社會主義的濃厚興趣。在那個年代,社會主義不只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選擇,也是許多進步中國人的朴素向往。1933年,《東方雜志》組織了“夢想的中國”主題征文。在當時白色恐怖的環境下,依然有許多人表達了他們對社會主義的憧憬。曾是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的柳亞子說:“我夢想中的未來世界是一個社會主義的大同世界”﹔作家謝冰瑩說:“我夢見一個沒有國界、沒有民族、沒有階級區別的大同世界”﹔文學家郁達夫的夢想是“沒有階級,沒有爭奪,沒有物質的壓迫。”從這些對夢想的表達可以看出,社會主義的價值追求在中國有著廣泛而深厚的基礎,社會主義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是相通的。

理論邏輯和價值認同不能代替實踐。95年的實踐更是雄辯地証明,社會主義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統一有著光明的前景。95年來,在科學社會主義原理的指引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科學社會主義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結合的實踐,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同時也使得社會主義在世界范圍處於低潮時,在中國依然展現出蓬勃的生機活力和光明前景。

95年的實踐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中華民族是具有非凡創造力的民族,我們創造了偉大的中華文明,我們也能夠繼續拓展和走好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旗手引領前進的方向。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一直高舉旗幟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前列,以自己的奮斗犧牲感動鼓舞著中國人民,以自己的創新理論成果和真理的力量吸引著中國人民,成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夢想、道路和旗手的關系。

偉大的進軍需要偉大的旗手。旗手的第一職責就是始終走在隊伍的最前列。95年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個歷史時期,面對各種困難和危險,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是沖鋒陷陣的排頭兵和生力軍。

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在28年的浴血奮戰中,幾百萬名中共黨員英勇犧牲。縱觀世界歷史,沒有其他哪個國家的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付出如此巨大的犧牲。他們當中,有為了信仰坦然面對死亡的李大釗,有留下《清貧》《可愛的中國》等動人篇章的方志敏,有“生的偉大、死的光榮”的劉胡蘭等。新中國成立后,“共產主義戰士”雷鋒、“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祿、“鐵人”王進喜、“兩彈元勛”鄧稼先等一大批先進模范,響應黨的號召,帶領廣大群眾自力更生、奮發圖強。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新時期鐵人”王啟明、“知識工人”鄧建軍等,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帶動群眾銳意進取,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國家和人民建立了杰出功勛。95年來,正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民族復興的重任扛在肩上,不怕犧牲、艱苦奮斗,感動和鼓舞著中國人民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奮斗。

旗手的旗幟是否鮮明,是否代表歷史前進的方向、反映人民群眾的意願至關重要。95年來,中國共產黨總是能把握歷史前進的方向,代表人民群眾的利益,把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民族復興實踐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團結帶領全體中國人民向著共同的偉大目標前進。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把社會主義和民族復興的夢想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形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引領人民完成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在社會主義道路上繼續推進民族復興,形成和不斷豐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推動我國快速發展,推動我國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使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了時代進步的潮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提供了基本遵循。

95年的實踐中,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並掌握了把社會主義與民族復興相結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正確途徑。正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使我們的旗幟更加鮮亮,更加具有凝聚力和感召力,從而把全體中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朝著共同的目標前進。

95年的實踐成就了社會主義與民族復興夢想結合的偉大事業,也成就了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的政黨本質。為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工人階級和全人類徹底解放而奮斗的遠大抱負,科學社會主義的指導和五千多年優秀傳統文化的底蘊,嚴密的組織紀律和強烈的愛國情懷,鑄就了中國共產黨人雄健的精神、不屈的意志、廣闊的胸襟和無限的創造活力。中國共產黨當之無愧地成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核心領導力量。

現在,我們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來越近。作為偉大進軍旗手的中國共產黨更加明確自己的責任擔當,也更加充滿自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在引領中國人民在民族復興的畫卷上續寫新的傳奇。

(作者為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人民日報》(201606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