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喬木關於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和作用的思考

作者:徐永軍    發布時間:2013年09月06日    

胡喬木關於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和作用的思考

徐永軍整理

70年代末、80年代初,對如何評價毛澤東、如何看待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和作用,黨內外存在兩種錯誤傾向。一種是因為毛澤東晚年犯了錯誤,就徹底否定毛澤東,否定他對中國革命和建設所作的貢獻,甚至進一步否認毛澤東思想的科學價值,否認毛澤東思想對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指導作用。另一種是對毛澤東的言論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以為凡是毛澤東說過的話都是不可更易的真理,隻能照抄照搬,甚至不願實事求是地承認毛澤東晚年犯了錯誤,並且還堅持這些錯誤。在與這兩種錯誤傾向的斗爭中,“黨內一枝筆”胡喬木發揮了重要作用。

1979年和1980年,胡喬木受中央委托主持起草葉劍英《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三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在起草過程中,胡喬木根據鄧小平實事求是地評價毛澤東和完整地、准確地理解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的指示精神,對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的作用進行了認真深入的思考,取得了有價值的成果。這些成果大部分反映到了上面的兩個文獻之中,例如,對毛澤東思想怎樣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論述,對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三個方面的科學概括等等。這些成果對於回答新時期我們為什麼要堅持毛澤東思想、怎樣堅持毛澤東思想或者說堅持毛澤東思想都堅持些什麼,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理論意義。然而有些觀點,雖然其精神反映到了上面兩個文獻之中,但從字面上很難看出。這些觀點是:

()實事求是地評價毛澤東包含三個方面的含義:

首先指要客觀地承認毛澤東晚年所犯的錯誤,即承認他在一定程度上默許了林彪、“四人幫”煽動的對他個人崇拜的狂熱﹔承認他以自己的權力和威信,取代黨中央的集體領導﹔承認他對社會主義時期階級斗爭的錯誤看法愈來愈發展,並“把過去的階級斗爭,盲目地引用到新的時期,不但引用到新的時期的社會上,而且引用到新的時期黨內來”,長期進行擴大化的甚至是無中生有的階級斗爭,造成社會的動亂和經濟發展的動蕩﹔承認他“沖動”、“荒唐”地發動“文化大革命”﹔承認他有把馬克思主義愈來愈簡單化的傾向和對馬克思主義一些觀點的誤解。其次指不能因為毛澤東晚年犯了錯誤而抹殺他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的偉大歷史功績,客觀地承認他對中國革命和建設所立下的不朽功勛,即承認他在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用他百折不撓的努力,用他的遠見,領導了紅軍,領導了土地革命,創造了革命根據地﹔在長征中,挽救了紅軍,挽救了黨,以及在這以后,使中國革命由非常困難的情況一步一步地走向最后的勝利﹔承認他在社會主義建設中所作的有益的探索,特別是在三大社會主義改造運動中和黨的八大前后的探索﹔承認他在60年代、70年代根據當時國際形勢的變化作出的外交工作的新決策,打開了國際斗爭的新天地。再次指我們不能把建國以后我們黨所犯的錯誤一古腦地堆在毛澤東的頭上。“毛澤東同志固然應負主要責任”,同時“所有的錯誤,黨都要負責任,不能說黨不負責任”。譬如,“階級斗爭的擴大化,擴大到黨內來,不是一個、兩個人的問題,並不是說隻有毛主席是犯錯誤的,其他的人是正確的,不能這樣說,這樣說是不公正的,不符合歷史事實。”中央作出擴大化的估計,“也是根據許多地方的反映,這是客觀事實。這些地方的報告現在還存在中央檔案館,是不能修改,不能否認的。”另外,對於國內國外實際情況研究很少,對馬列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的理論研究很少,這不能說是毛主席一個人的責任,這是整個黨中央,以及我們整個黨都應該承擔的責任。

()評價毛澤東既要實事求是,又要顧全大局。

所謂顧全大局,就是我們批評毛澤東時要採取慎重的態度,要有助於黨的團結,不要“以為今天把毛澤東搞得愈臭愈好”。1979917日,胡喬木向在京中委和候補中委作關於葉劍英國慶三十周年講話稿起草情況的說明時指出,對毛澤東怎麼提,“這對全黨、全國人民的團結,對我們黨和國家在全世界的形象、在全世界的地位,都有非常密切的關系,一定要採取非常慎重的態度”。“現在我們採取的態度是什麼?就是在整個講話中不對毛主席提任何直接的批評……不過暗含著一種批評。採取了這個寫法,並沒有混淆歷史上的是非,並沒有在這裡說混淆是非、顛倒是非的話。但是對不少是非問題沒有提出一個很明朗的說法,並不等於把這個問題搞糊涂了。實際上大家看了這個稿子還是會看到什麼事情是做得對的,什麼事情是做得不對的。在原則上把是非分清了,僅僅在責任上沒有作具體說明。這在今天的條件下,為了黨的團結,為了大家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搞四個現代化,不要在歷史問題上發生嚴重的爭論,這樣的寫法,我們起草小組的同志認為比較妥當。中央幾位領導同志也認為比較合適。”1980921日在省、市、自治區第一書記座談會上,針對有些人提出要趕快出毛澤東全集,應該把毛澤東的作品都照原樣編出來,以便於大家來批判時指出:“我們現在寫若干歷史問題決議,對毛主席的批判是夠嚴厲的了。以為今天把毛澤東搞得愈臭愈好,這究竟會達到一種什麼樣的結果?究竟能夠適合於什麼人的利益?的確要認真思考一下。我們當然要實事求是,同時也不能不顧全大局。”

()毛澤東的錯誤與林彪、“四人幫”的破壞有本質的不同。

首先,毛澤東晚年“是空想的革命家”,“是革命加空想”,他一方面想把國民經濟搞上去,另一方面又要不間斷地進行幻想的所謂革命。“抓革命,促生產”就是他這一矛盾心理的集中反映。林彪、“四人幫”“是假革命即反革命的陰謀家”,“是假革命加破壞和陰謀”,“他們隻想把一切搞亂,亂得越徹底越利於他們奪權”。其次,雖然從黨的八屆十一中全會起,“毛澤東同志的‘左’傾錯誤的個人領導實際上取代了黨中央的集體領導”,並導致了像“文化大革命”這樣全局性的錯誤,但是,就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毛澤東也有不容抹殺的功勞:“第一,毛主席基本上維持了解放軍。解放軍盡管有林彪、‘四人幫’的搗亂,也難免犯一些錯誤,但是毛主席維持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這是非常大的功勞,這是非常顯著的事實。如果不看到這個事實,那是太不公正了。第二,他基本上維持了國務院。國務院是個小島,不管它工作怎麼困難,犯了多少錯誤,維持這麼個小島是很不容易的。維持了一個國務院,這對全國人民,對中國這整個十年,關系是很大的。有了國務院,經濟工作畢竟還能夠進行,還有領導,不管這個領導犯這個錯誤那個錯誤,這都是小事。毛主席基本上還勉強維持了黨的統一,這一點,也非常重要。雖然毛主席搞出兩個司令部,但是,他也並沒有把‘資產階級司令部’的人統統開除出去,實在說,他也沒有這個想法。‘文化大革命’開始沒有多久,他就把‘走資派’改成為犯走資派錯誤的干部。”“這句話挽救了他,這就是毛主席自己下台階,不然,毛主席也沒法下台。毛主席並不想把這個黨分裂,他講了很多,說我們的黨分裂不了。在這方面,他跟林彪、江青這些人確實是非常不一樣的。”

()毛澤東思想仍然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對它的作用既不能貶低,也不能夸大。

一方面我們要看到,“在中國革命的歷史上,至少從一九二七年到一九五七年這三十年勝利的歷史,跟毛澤東思想是不可分的。我們現在沒有理由丟掉把我們帶到勝利的道路上的這樣一個精神武器”。有的同志說,就講馬克思主義就行了。應當說,如果就講馬克思主義,中國革命就勝利不了。“中國革命曾經經歷了那麼多的艱難,那麼多的曲折,那麼多的犧牲,並不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不相信馬克思主義,而是因為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革命的實際結合起來很不容易,這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毛澤東這一段時期的著作,正是實現這種結合的典范,是馬列著作不能代替的。“所以,這些著作是決不能丟掉的,這種財富是決不能丟掉的。”如果我們從堅持毛澤東思想這道防線退卻,那麼馬克思主義這道防線也就不能堅持,因為毛澤東思想就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如果我們丟掉毛澤東思想這面旗幟,我們的黨就會分裂,就會使更廣大的群眾對於中國共產黨本身發生懷疑,中國的前途就不堪設想。“我們現在所執行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都是毛主席確定的。四個現代化是毛主席提出的,‘雙百’方針是毛主席提出的,又有集中又有民主的生動活潑政治局面也是毛主席提出的。”因此,否認或貶低毛澤東思想的作用都將不利於我們正確執行當前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和組織路線。另一方面“我們不要把毛澤東思想鼓吹到它應有的程度以外,毛澤東思想不是馬克思主義的全面發展,毛澤東思想當然也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新階段”,也不是“馬克思主義在什麼世界歷史條件下的新的創造。后來毛主席本人對這個提法提出了異議,不贊成提第三個裡程碑的說法”。“這並不是說,毛澤東思想沒有超過中國以外的影響。但是超過中國以外的影響是怎麼樣的這個問題,由中國人自己來講不是很適當……如果我們的話說得不適當,對毛澤東思想的宣傳不僅沒有好處,反而會引起不好的結果。”對毛澤東思想作用的夸大隻會誤導人們對它的科學體系的了解與把握,不利於我們真正地堅持毛澤東思想。

()毛澤東思想不包括毛澤東的錯誤。

“我認為,一定要講毛澤東思想,而且毛澤東思想不包括毛主席的錯誤。”“毛澤東思想裡面不包括他的錯誤,我覺得,這不算什麼奇怪的事情。這個‘思想’不是個動詞。毛澤東思想,並不是說毛澤東同志在那裡思想,他想什麼東西,就把它記錄下來。不是這樣,這是個名詞。所謂毛澤東思想,就是毛澤東的學說。他既然成為一種學說,那麼,當然它是有邏輯性的,不然怎麼能成為學說呢?不合邏輯的東西,當然不能放到這個學說裡面。歷史上無論哪一個大學者,都不會把不能成為學說,也不能成為學說因素的東西,放在他的選集裡面,也不會把那些成份當作是他的學說的一部分。”

  ()不要隨意地用毛澤東什麼什麼思想的提法,這種宣傳沒有好處。

“關於毛澤東思想,打倒‘四人幫’以后,小平同志出來工作時,曾講過毛澤東思想有一個思想體系。但是各個領域都要搞一個思想體系,對堅持、發展毛澤東思想不僅無利,反而會造成一些困難。毛澤東同志在某些方面是有獨特的研究的,例如軍事思想、哲學思想,但是恐怕也不能說在各個方面都有一套系統的完整的思想。”“關於毛澤東教育思想、其他什麼什麼思想的提法,都跟‘文革’有不可分割的關聯。‘文革’中把毛澤東思想強調到不合理的程度,造成了許多不可思議的后果。”“每個學科都要搞毛澤東什麼什麼思想,這是自尋煩惱。不要隨意地用毛澤東什麼什麼思想的提法,這種宣傳沒有好處。列寧的著作比毛澤東的豐富得多,也沒有把每門學科都安上列寧什麼什麼思想的題目。馬克思研究過數學,假如我們的大學要開馬克思數學思想課,就是自尋煩惱。研究馬克思在數學上的貢獻是可以的,這是少數專家做的事情。馬克思在數學上有研究,但他畢竟不是數學家,不能說有什麼馬克思數學思想。”

(來源:《黨的文獻》1997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