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軍:堅持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

作者:徐永軍    發布時間:2016年07月13日    

堅持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徐永軍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黨95年光輝歷程,從中得出一系列深刻的歷史啟示,其中一條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這一重要歷史啟示以簡潔明了的語言,告訴我們一個真理: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是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有著深厚的實踐基礎與群眾基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人民總是從歷史活動的實踐和比較中,不斷尋找能夠帶領自己前進的領路人。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那麼,歷史和人民是怎樣選擇中國共產黨的呢?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特別是中國共產黨95年的奮斗歷程,向我們清晰地展現了這一選擇過程。

1840年鴉片戰爭起,中國一步一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逐步陷入苦難深重和極度屈辱的深淵之中。為了救國救民,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不屈不撓的斗爭,嘗試了各種方式:改朝換代的太平天國運動、“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洋務運動、君主立憲的戊戌維新、“扶清滅洋”的義和團運動、矢志“民主共和”的辛亥革命,結果都失敗了。事實教育和啟迪了中國的先進分子:不觸動封建根基的自強運動和改良主義,舊式的農民戰爭,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革命,照搬西方資本主義的其他種種方案,都不能完成救亡圖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要求得國家獨立富強和人民自由幸福,必須找到新的先進理論和社會力量,開辟新的道路。

正當中國先進分子在苦悶與彷徨之中艱難探索之時,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1919年,在五四運動中,中國工人階級開始以獨立姿態登上政治舞台。1921年,在馬列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就有了正確的前進方向,中國的面貌就煥然一新。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在中國,事情非常明白,誰能領導人民推翻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誰就能取得人民的信仰,因為人民的死敵是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而特別是帝國主義的緣故。”中國共產黨成立第二年,就在中國人民面前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指明了中國革命前進的正確方向,並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犧牲,於1949年取得了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成立以后,中國共產黨又緊緊依靠人民,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開啟了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實行了改革開放,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來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因而贏得了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和支持。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持續上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無比光明的前景。

歷史和現實已經充分証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所取得的偉大成就。他指出,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在95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他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500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60多年歷史的新中國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30多年裡擺脫貧困並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這三個“深刻改變”、三個“偉大飛躍”、三個“新的蓬勃生機”,站在中華文明5000年、世界社會主義500年和人類社會發展史的高度,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對於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和中國人民的幸福安寧的偉大歷史意義,深刻揭示了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

在近代中國激烈的政治較量中,后起的共產黨憑什麼能夠脫穎而出,帶領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呢?這是因為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了自己的獨特優勢”。這些獨特優勢是全面的,包括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

黨的理論優勢,就是堅持以馬列主義為指導,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並用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優勢。黨的政治優勢,就是通過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廣大黨員和干部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堅持貫徹艱苦奮斗、勤儉建國方針的優勢。黨的組織優勢,就是堅持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和完善黨的組織方式,努力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切實鞏固和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堅強戰斗堡壘作用的優勢。黨的制度優勢,就是堅持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實行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不斷鞏固黨的團結統一和增強黨的創造活力的優勢。黨的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就是堅持黨的根本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使黨的一切工作充分體現人民群眾的意志、利益和要求的優勢。正是這些獨特優勢,保証了我們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譜寫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壯麗篇章。

正是這些獨特優勢,保証了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中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今天,我們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必須十分珍惜、始終堅持和充分發揮這些獨特優勢。

當前,國內外許多人都在談論中國奇跡,在努力探尋和破解中國奇跡產生的奧秘。對我們來說,中國奇跡產生的最大奧秘,就是中國人民在20世紀作出了符合歷史必然性的抉擇,選擇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而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創造奇跡,就因為具有上述獨特優勢。在上世紀80年代,當我們還在為溫飽而奮斗的時候,鄧小平同志就充滿自信地預言,21世紀是亞洲的世紀,是中國的世紀。鄧小平同志的自信來自哪裡?來自對堅持黨的領導之於中國前途命運的歷史與現實意義的深切把握,來自在黨的領導下找到了一條發展中國、振興中華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示,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這昂揚激越鼓舞人心的自信來自哪裡?同樣來自對堅持黨的領導之於中國前途命運的歷史與現實意義的深刻認識和深切把握,來自在黨的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不斷豐富和完善,來自對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精神標識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傳承與弘揚。

歷史和現實已經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離開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不可能有中國奇跡,就不可能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正因為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再次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我們必須遵從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永不動搖。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譜寫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不斷為國家、為民族、為人民創立新的功績。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在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中、在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危險和考驗的“考試”中,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八個方面的要求,不斷把黨和人民的各項事業推向前進,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徐永軍,作者系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第四編研部主任)

來源: 《光明日報 》( 20160713日 )